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餐巾纸留言揭开医生辛苦的“常态”

更新:2019-05-22 10:25:5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勿动!插管去了!”这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当天他在手术间隙刚盛好饭坐下吃了两口,就接到电话称有病人需紧急气管插管必须赶紧前往,为避免食堂工作人员收走没吃完饭的餐盘,便留下了这张纸条。19日,这张照片经网络流传后走红,网友为之点赞:医者仁心。(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饭刚吃了两口,却又被叫去工作,怕食堂工作人员收走吃不到饭,情急之下在餐纸留言,而这样的一幕在我们看来很是不可思议,但在当事医生看来,却是工作常态。医生餐巾纸留言呼唤关爱和理解。

连吃个饭的时间都没有,可见工作有多忙,有多辛苦。其实,这背后是麻醉医生的大量缺口。我国每万人拥有的麻醉医生仅为0.5人,而美国和英国则分别是2.5人和2.8人。如果按照欧美的标准,中国麻醉医生的缺口约为30万人。我国麻醉医师少,任务重,工作时间长成为常态,中国麻醉医生猝死现象频发。据栾远航回忆,自工作一年多来,值急诊班时饭吃到一半被紧急叫走的情况发生过四次。显然,麻醉师太少是导致工作量大的根本原因。对于医生需要更多的制度化关怀。相关部门已经提出:到2035年,麻醉医师数量增加到16万,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达到1人以上并保持稳定。即便是目标达到了,要想改变麻醉医生的缺口现状恐怕也是很难的。除了增加麻醉医生,其它方面的关爱措施也要不断增加。比如提高待遇,医院的食堂保持提供饭菜等等。

医学界有句行话来概述麻醉医生的重要性:手术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手术有大小,麻醉无大小”,麻醉医生如此重要,然而,缺口却很大。其实,不仅仅是麻醉医生,儿科医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许多儿科医生的工作量同样也很大,连吃饭都顾不上。表现医生辛苦的照片一发到网上,基本上都会很红,会获得数不清的点赞,然而,在谈到医患关系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关系仍然是相当紧张的。

对于患者来说,医生是强势的,毕竟信息不对称,但患者对医生不能太苛刻,需要多些理解。患者想要治病,是要靠医生的。诚然,医生的工作中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无良医生也存在,但从整体而言,医生是可敬的。对医生的辛苦应该表达出我们的理解。一些患者一边为医生的辛苦点赞,一边却因为医生的一些小细节而大发雷霆。这是不妥的。

餐巾纸留言揭开医生辛苦的“常态”,需要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需要给予更多的制度化关爱,激发更多的人当医生,从而让医生的工作量能够降下来,也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王军荣)

原标题:餐巾纸留言揭开医生辛苦的“常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