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如何变废为宝?达州市农科院潜心做好农业污染综合防治文章

更新:2019-05-21 15:37:1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网通讯员 卫其巍 邱一彪    编辑:庞岚月

农作物秸秆和下脚料等副产物在农业生产中普遍被忽视和浪费,如何变废为宝,充分提高农作物副产物利用效率和经济价值,减少副产物不合理处置污染,是达州市农科院近年来潜心专研的问题。经过几年努力,全院在农作物副产物利用及农业污染综合防治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食用菌研究上,该院充分利用桑枝、苎麻秸秆、玉米芯、甘薯藤、黄花秸秆、香椿枝等农作物副产物开展食用菌新型栽培基质研究,短短几年就研制出“苎麻秸秆栽培香菇、玉米芯栽培平菇”等优质栽培配方15个,形成高效栽培技术6项,编制金针菇、香菇等地方栽培技术规程3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高效栽培技术在全市示范推广100万袋以上。

在畜禽研究上,积极开展羊粪尿废污综合处理,收取羊粪干物质堆积发酵后做肥料,羊尿通过粪池发酵处理再做肥料灌溉,研制的“一种粪尿分离装置及圈舍”获得国家专利。

在农产品加工研究上,围绕青花椒和香椿种植废弃物开展相关加工技术研究,帮助企业和种植户实现青花椒废弃枝条栽培香菇、青花椒嫩叶加工为“叶-菇(菜)酱(泡)菜”产品、香椿老叶加工为肉鸡饲料等,科研成果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马铃薯研究上,针对马铃薯种薯繁育过程中农药化肥使用量较大,既增加了经济成本,又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该院积极开展马铃薯种薯组培技术研究,研究出新的营养液配方及循环生产工艺,较大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研发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在苎麻研究上,积极开展苎麻土壤重金属吸附及土壤生态修复研究、苎麻秸秆饲料化/基质化综合利用等研究,先后研制培育出“川饲苎2号”等饲用苎麻新品2个、苎麻青贮饲喂技术等,大大提高了苎麻副产物的综合利用价值。

达州市农科院开展的农作物副产物利用研究,不但拓展了我市水稻、玉米、苎麻、油菜等大面积农作物副产物以及畜禽副产物高效利用途径,也拓宽了农业污染防治措施,对我市推动节约型、环保型农业生产发展提供了良好科技支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