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诗意盎然看渠县

更新:2019-05-21 10:50: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罗学闰

由中国诗歌网和四川省作协组织的“中国著名诗人看渠县”采风活动遇到了春雨的偏爱,从早到晚都下个不停。但最大问题,不是雨,而是冷。我穿得单薄,叫老婆赶快送衣服来。有个诗人穿着半袖,说“春风带走了我的体温”,我戏谑地称他为“半袖诗人”。还好,老婆也给他带了一件外套。后来得知,这个“半袖诗人”叫陶春,是《存在》诗刊的主编。晚间,我们在饭桌上结下了一份兄弟情谊。当然,不是因为那件衣服,而是因为我们的父亲都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

在新糖村的路上,我跟《中国诗歌网》金石开总编简单说了宕渠的历史。他没有多大的反应,只弱弱地问了句:“宕”字怎么写?在新糖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我看到了一幅标语:把世界带进村子,把村子推向世界。在我们的眼里,它就是标语。在诗人的眼里,它就是诗句。我看到金总编把它“放”进了手机里。这是一片依托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的新村,道路纵横,产业连片、白墙黑瓦。有诗人感叹说:新糖村,这个名字好,人民的生活比蜜甜!

到了碧瑶湾,我和郑六秋部长都用“川普”介绍着这个国家4A级景区、5A级农庄。大家对园林的规模、景致、风味、画廊很是欣赏。因行程还多,加上春雨不止,我们坐上了观光车。针对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我着重介绍了业主是民办学校达州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学校办得很不错,然后又投资近3亿元打造了这个农庄,成型、成景、成旅游热点都展现了“渠县速度”。我将“雨中碧瑶,诗人们都成了真正的‘湿人’”发到微信朋友圈,惹起了如潮的评论和点赞。大家对“诗雨和诗语”都有了经典的解说。金总编说:他组织的两场诗歌大型活动,都是在雨中进行的。我说:诗人的大型活动最好放到西北去,那里的人觉得“雨是宝贝疙瘩”。

来到红色革命纪念园。因为解说员正在“休产假”,六秋先生说:只有我来解说了。他动作别扭地弄上了“小蜜蜂”。当然,他那个“川普”,再加上“仓促上阵”的紧张,还有“卷舌头”的艰难,外地人听起很别扭,好在“红色文化”的实物、图片、文字吸引了大家。因为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战斗过。因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渠县牺牲在前线的将士在万人以上。

渠县被中国文物协会命名为“中国汉阙之乡”,是因为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汉阙不到30座,但在渠县短短9公里的古驿道旁,却集中地分布了6处7尊,占到了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汉阙之乡”名副其实。肖仁杰为各位诗人介绍沈府君的时候,她又有了新词:这是东汉的“高富帅”,一下子就把大家吸引了。原因呢,要从他的官位说起,第一个官位是“谒者”(其实就是现在的外交官),要求必须是“人高马大、相貌堂堂”,代表国家形象,而且还要一篷“美丽的胡子”。接下来,是左屯司马(禁军中负责巡逻的军官)、武都侯(非侯王爵位的“侯”,是警卫北城的军官名称)。再接下来,就是“地方官”,先是“新丰令”(万户以上为令,万户以下为长),再是“交趾都尉”(在越南北部的交趾郡的军事长官),因为他的官衔级别高,被尊称为“府君”。

沈府君阙,是中国汉阙中唯一双阙幸存者,但这个阙主我们只知道他姓沈,却不知道他的名字。明清的老学究们“皓首穷经”也没有“考究”出来。肖仁杰介绍了汉阙的建筑形式、铭文、雕刻等的精彩所在,着重介绍了清朝道光年间的渠县县令王椿原重视文物保护的事迹,他为每座汉阙都修了“一个六角亭”(木结构,现在修的是钢结构的),还在沈府君阙的背后立了一块石碑。

中国著名的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来渠县时说,“亭亭玉立,原先就是指的汉阙”(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中国汉阙之乡”的题词,是罗哲文的亲笔,我早就知道了。这个“家门”老先生88岁到渠县,行走生风、声若洪钟,还能跟当时年轻的我一起“干两杯”。在原先,我们源于文化有限,碑阙不分,把汉阙集中的地方命名为“汉碑乡”,这个乡在2004年“撤乡建镇”中被撤并了。白酒叫“汉碑酒”(曾被誉为“巴山五粮液”),这种酒,也搬进渠县工业园集中区,更名为“汉杯酒”了。为啥不叫“汉阙”呢,因为渠县的汉阙都是墓阙,大家觉得有些忌讳。

肖仁杰说:我们前面的汉阙,是2000多年前的石头,靠近我们的石碑,是清朝道光年间的石头,我们身后的围墙,是1979年的石头。我们站立的地方,是2016年的石头。石头记载历史,石头传承历史,石头是我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讲得多好哇,我在心中给她“点一万个赞”。

去“汉阙文化博物馆”参观,诗人们由先前的因雨而冷变得“热情高涨”。这是一个“空而又空”(没有一件实物)但“实而又实”(汉阙的“全息馆”)的博物馆。解说员着重介绍了“汉阙上的孝故事”(董永伺父)和“东汉名将冯焕冯绲父子的人生传奇”。原来,汉代是一个“以孝治国”的帝国,“孝”乃为官为民的最高品德,以致于“举孝廉”成为主要的选官方式,对“孝”的要求甚至超过对“廉”的要求。在读《资治通鉴》的时候,发现每个皇帝本纪的“庙号”前都冠以“孝”,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大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专题片《中华汉阙》。在讲到全国汉阙分布的时候,诗人们都产生了疑问,为什么渠县这个地方有这么多汉阙?那就要从賨国古都(城坝遗址)、宕渠历史来讲了。只能概括地说:秦汉以来直到东晋,宕渠这个地方,都是川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

我们又去瞻仰“冯焕阙”。这是渠县汉阙中唯一一个阙主人身份确定,且见于史传的历史人物。肖仁杰介绍了“父子传奇”的历史梗概,尤其是儿子冯绲,成为“东汉柱石”,成为“车骑将军”(当时最高军事统帅)。后来,冯绲还被封为“土神”,四川地区的“三圣宫”,供奉着川主李冰、药王孙思邈、土神冯绲。两父子的人生传奇,就记载在这块“汉阙”上,让后人景仰如斯。

肖仁杰告诉我们:沈府君阙和冯焕阙被世人知晓,都是因为上面的铭文的书法艺术。宋代金石学家赵明诚《金石录》里,就记载了两尊阙铭文的拓片。当时,一张拓片价值百金。肖仁杰说:冯焕阙,是中国汉阙中的“逸品”,一改其它汉阙凝重的特点,变得简洁而飘逸。尤其是铭文,成为“汉八分隶书”的范本。

我们看了两处有铭文的。还有四处没有铭文的。它们是赵家湾村东、西无铭阙、王家湾无铭阙、蒲家湾无铭阙。对于这些无铭阙,为什么立阙而无铭?留给后人的都是历史的迷雾。

在渠南乡大山村的公建中心,听第一书记邓强介绍了该村的脱贫攻坚情况,参观了现代农业示范区(10600亩柠檬、2000多亩柑橘),规模大,差点把我们的2号车“跑坏了”。车子行进在绿树之间,分享着雨中丰富的负氧离子,想象着万亩柠檬和千亩橘林开花的盛景,想象着硕果满枝头的丰收盛景,不由感叹一声“现在的农民真是太幸福了”。

最后,我们参观了清代文庙,从开建到建成用了140多年。肖仁杰介绍了“宫墙万仞”,为什么左右开小门而不开正门呢,那是因为明清一代,渠县没有出过“状元郎”。值得骄傲的是棂星门石牌坊,被誉为“川中牌坊之首”,全是镂空雕刻,好多都是民间的祥瑞故事,你不得不佩服以前那些工匠,他们是在造艺术品,不像工业时代,大家忙的是造产品,丢掉了可贵的工匠精神。

戟门是什么意思?依我自己的理解,戟是兵器,插着兵器的门,有示警作用,是“闲杂人等严禁入内”的意思,它其实就是第三进建筑物的“护卫”。第三进建筑就是大成殿(孔庙)。月台前,留下了杨森驻军的痕迹,现已修复。所以,月台的石头墙是三个颜色,一个是清代的,一个是现代的,一个是当代的。在月台周围的石壁上,有很多的雕刻作品,简直精彩绝伦,诗人们用相机做了记录。来到孔庙,大家都在膜拜孔子,这位“内圣外王”的先师,这位认为“人皆可为尧舜”的先师,这位提倡仁政、提倡教育的先师。肖仁杰提醒我们,认真看孔子头顶上的罩顶,这是渠县文庙的“唯一”,在其他文庙都没有。

肖仁杰见大家都有些疲惫了,问还看不看文物陈列室。我代替大家回答:不看了,给每个诗人发一份“传单”,回去修整一下慢慢看。大家表示欣然同意。我们于是在雨中结束了“中国著名诗人看渠县”采风活动的行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