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五月的达州:一方方水田换绿装

更新:2019-05-21 10:42: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天戈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5月,农忙时节,万物繁茂,正是水田插秧、油菜收获的大忙时节。近日,记者来到了达城周边的田地间,见证这汗水挥洒、生机盎然的五月。

14日,记者来到达川区的金垭镇米家坝,只见远处成片的育秧田里,不少村民正忙着拔秧苗,并将秧苗打成捆,堆放在田边,然后将秧苗运往田间。有的拔秧苗,有的运秧苗,有的牵绳子……另一边,田间插秧的村民不停弯腰,快速移位、飞速插秧,飞溅的水花在田间飞扬。转眼间,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换上了崭新绿装。

“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在该村的一块水田里,70岁的李成玉左手抱秧,右手插秧,动作一气呵成,边栽边退,只听见一阵阵清脆的入水声,秧苗一行行一列列整齐地站立在了水田里。

插秧告一段落后,村民邓清荣坐在田坎上休息,每年此时,她都会忙碌近一个月的时间。 

记者发现,现场劳作的青壮劳动力很少,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妇女。“儿子去广东打工挣钱了,家里栽秧打谷,基本都是我和老伴两人一起完成。”65岁的邓清荣一边忙着耙田一边说。

不同于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稻田,连片的油菜也已褪去三月的金黄,只有一望无际的油菜籽,它们均匀,饱满。在经开区幺塘乡冉家坪的油菜地里,洋溢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路过田间地头,看到的满是割油菜的身影。

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正在“打”油菜。张大爷介绍,他和老伴儿正在将前几天收割的油茶杆子,一摞摞放在塑料布上码整齐,然后逐一将油菜籽“打出来”。“太阳下曝晒过的油菜籽,方便保存,捶打后菜籽壳绽开,菜籽落下后,就把菜籽集中放在塑料布里。”张大爷说,打完后便是筛选,去掉油菜籽壳直到全部留下乌黑发亮的油菜籽,就可以榨油了!

忙碌的身影、绿油油的秧苗,在春风中交织成跳跃的音符,谱写欢乐的春耕曲。据了解,进入5月以来,我市各地开始陆续插秧,整个农忙将持续到6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