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草地贪夜蛾”入侵西昌遂宁南充 达州尚未发现

达州已设立8个监测点严防死守

更新:2019-05-21 10:29: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刘继霞    编辑:庞岚月

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地区,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农业害虫。5月8日,我省西昌市首次发现并确认侵入;5月16日,遂宁市发现草地贪夜蛾;5月17日,南充也发现了草地贪夜蛾。达州是否也被这种害虫“入侵”,记者日前采访了达州市植检站站长谢晋伟。

危险的“幺蛾子”

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据了解,草地贪夜蛾有三大特点——能吃能飞能生。能吃,这种“幺蛾子”一点不挑食,玉米、水稻、甘蔗、高粱、马铃薯、番茄等80多种植物都是它的盘中餐。同时它食量还很大,幼虫能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啃光。这种“幺蛾子”对玉米、高粱的危害性非常大,受害后一般会减产20%-30%,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绝收。

能飞,草地贪夜蛾外号“行军虫”。成虫群体作战,啃食完一片玉米地会集体迁飞到下一片。而且成虫可在几百米高空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迁飞,在风力合适的情况下,每晚可飞行100公里。

能生,草地贪夜蛾繁殖能力极强。成虫寿命两至三周,在这段时间会产卵900-1000粒,而这些幼虫在两到三周的时间内又会生长为新的成虫。

基于这三点,草地贪夜蛾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无敌破坏王”。

全面监测 严防死守

“达州目前尚未发现草地贪夜蛾。”面对记者的担忧,谢晋伟表示,“但是由于草地贪夜蛾能飞的特性,未来达州有可能会遭到它们的入侵。”

5月8日西昌市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以来,全省已经启动了应急防控工作,并与5月13日召开了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现场培训会。我市也已经开始全面监测工作,目前已经设立了8个监测点,包括通川区2个,达川区3个,大竹县3个,预计未来会设立40个监测点,范围覆盖所有县市区。

“作为一种首次入侵四川的外来物种,这种草地贪夜蛾还有一些特性是我们不了解的,但我们会持续密切监测,一旦发现并确认草地贪夜蛾,将会马上启动普查以及应急防控工作。”谢晋伟说。

市民发现可与植保部门联系

除了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市民如何辨认草地贪夜蛾呢?据谢晋伟介绍,这种蛾跟普通蛾有些“撞脸”,普通人可能难以区分,最好辨认的是幼虫。幼虫体色多变,多为棕色,也有绿色和黄色。其头部会有明显的倒“Y”型纹,末节有成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

如果市民发现了疑似草地贪夜蛾的幼虫或成虫,可以及时与当地的植保部门或者农技中心联系,由专业技术人员来辨认。最后,谢晋伟提醒各位市民就算发现并确认了草地贪夜蛾也不用过度紧张,按照现有虫害防控体系,可以通过化学防控、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手段解决虫害问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