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让阅读成为全体公民的文化自觉

更新:2019-05-21 10:06:0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舒朗秋   编辑:舒朗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5月16日,伴随着童稚的童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潜山市第25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在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了序幕。(5月20日人民网)

笔者曾经到过某企业老总办公室,只见其书柜上排列着各类书籍。也到过某局机关领导办公室,同样看到案桌上堆放着不少报刊和书籍。当我分别问他们“这些书刊是不是都读过”时,竟然得到几乎一致的回答:“现在哪有时间读书啊?”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与网友交流时谈到读书的重要性:读书可以改变人生,而人可以改变世界。进而又强调,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我国是一个出版大国,全国共出版各类报纸437亿份,各类期刊31亿册,图书70亿册。但我们的阅读状况又如何呢?有数字表明,中国国民的书刊阅读率近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户均年消费图书还不到2本。世界最大的图书生产国,却成为人均读书最少的国家之一,岂不令人汗颜?

果真没有时间读书吗?这多少是一些人不想读书的借口和托词。试想,鲁迅先生可以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读书,李敖为了多读书拒绝了很多客套的聚会,虹影为了省下读书时间得罪了很多想和她寒喧的朋友。而我们的一些人要么醉在酒楼、泡在茶吧,要么赌在牌桌、玩在歌厅,要么钓鱼打猎、要么游山玩水,唯独没有时间和精力读书、看报。

著名女作家王安忆说,国民阅读关乎民族素质,关乎民族精神,关乎社会和谐,政府要大力倡导,从国家意志上强化阅读行为,引导公民阅读,使阅读成为大家的一种文化自觉,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浓厚的书香阅读环境和氛围。

那么怎样才能让国人多读书呢?一是各级各类学校,要设立阅读课程,针对不同年龄学生心理特点和阅读趣味,传递阅读方法,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二是有关单位、部门和社会组织把阅读书目的推荐、阅读活动的组织、阅读效果考察纳入到构建学习型组织实际行动中。三是文化出版部门要让图书馆、书店进驻社区、农村、企业和学校,方便人们阅读,影响公众阅读,让全体公民共享阅读快乐和成果。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而每个公民都应该树立起读书的自觉性,少点应酬、少点“爱好”,注重统筹大块时间、整合零散时间、“瓜分”娱乐时间,尽可能多的挤点时间来读书,哪怕每晚睡前读上十页八页,一个月、一年或者一生下来,又该要读多少书啊?能得如此,一定会受益终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