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精准脱贫征途上,达州大步向前

更新:2019-05-21 09:18: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胡杨    编辑:庞岚月

5月的巴渠大地,处处美景,令人驻足。

自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从城区到乡镇,从机关到村组,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达州每一个角落,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催人奋进。

见成效:

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8%

近年来,伴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锋号角,全市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下足脱贫“绣花功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正逐步变为现实。

“党政同责强统筹,锁定对象扶真贫,整合资源齐攻坚,全域督导无死角,设立基金防返贫。”自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达州市按照“13221”脱贫攻坚工作思路,通过“织牢五张网”,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实现通川区贫困县摘帽,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开江县4个贫困县已达到摘帽标准,贫困村退出779个,贫困人口脱贫6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8%。

勤探索:

凝心聚力摘贫帽

我市各地情况不一,各村村情不同。如何精准施策,助乡亲们脱贫摘帽?面对这一历史考卷,达州市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实干答题。

大竹县为汇聚优秀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实施了“能人助村”“归雁经济”等一系列措施,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回引致富能手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大竹县70个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28.4万元。

开江县竹溪村综合本村地形、气候、基础设施等条件,经过多方科学论证,引入“稻田+”特色生态产业模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有机水稻与虾、蟹、泥鳅、鱼、蛙套养、套种,将农业产业结构由“平面式”向“立体式”转变。

万源市白羊乡新发展茶叶1.2万亩,目前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亩,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规模作坊式加工企业13家,全乡有7000多人服务于茶叶产业链条,去年茶业产值达到了8000多万元,成为了万源市唯一的一个“产业强乡”……

一件件助民奔康政策措施背后,折射出全市各地党员干部真心为民的情怀;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彰显的是新时代新农村的文明新风。

获表彰:

各级嘉奖捷报频传

不等不靠,精锐尽出。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市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做法,逐步形成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阔步向前的良好局面,先后得到上级党组织和领导的高度肯定。

 渠县中滩乡天山新村。(李成渠 摄)

渠县在“扶贫铁军”的基础上成立退役军人联合党委,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大竹县易地扶贫搬迁“双靠近三融合”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宣汉县立足开发式扶贫,打造国家级“景区带村”农旅扶贫示范项目——巴山大峡谷,带动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渠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张渠伟荣获2018年度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并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2018年7月,在《省委省政府关于表扬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达州市和通川区、大竹县、渠县分别被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市、先进县。

回头看:

查漏补缺扶真贫

2019年,达州将确保实现万源市、宣汉县2个国贫县(市)“摘帽”、49个贫困村退出、3.98万贫困人口脱贫。

如何确保精准扶贫重任落地落实?在进入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4月18日,达州市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要 求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左右的“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活动,通过集中走访听民声、集中排查找问题、集中落实见成效。

越是重要节点,越要头脑清醒。动真碰硬查漏补缺,倾听民意抓紧整改。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次大检验和“回头看”,体现的正是市委、市政府笃行务实的政治理念和大局意识。

在全市脱贫攻坚整改大会上,市委书记包惠指出:“要以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实效,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的真扶贫、扶真贫工作导向,就是各级扶贫干部的工作指引。 

精准脱贫征途上,达州大步向前。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