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走古道 观石林 登山寨 听民歌

宣汉马渡石林景区成为网红打卡新圣地

更新:2019-05-20 10:26:1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千年古道荔枝红,山歌嘹亮情意浓”。近日,记者一行十余人来到宣汉马渡关镇,走古道、观石林、登山寨、听民歌、赏蜡梅、品硒茶,真切感受到了马渡关在“荔枝古道”上的汉唐风韵和民歌文化。

四山四峡谷 石林奇险幽

马渡关石林,以石著称,石林或耸立或散落或隐藏于一条约8平方公里的峡谷里,石林风景区涵盖“四山四峡谷”,即小寨、欧家寨、船架山、蔡家山和峡口、老林壕、风斗嘴、欧家峡。

走进峡谷,仿若置身于石林王国。石头开花,石头长树,石头睁眼,石头生石,奇岩怪石,数不胜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石林雕刻的奇形怪状、千姿百态,为准确区分,当地百姓依石形命名:“关刀”石,形如关羽青龙偃月刀;“老妪”石,西望儿归;“巴人”石,身着巴装,手握巴戟;“灵猫”石,藏爪昂首,紧盯沙溪;“藏兵”石,外巨中空内流天泉;最让人称奇的要数“锅闶”石,独石耸立,约高百丈,顶上石,如倒扣铁锅数口相叠。每遇风吹,顶上“铁锅”摇晃不停却千年不落……每一座奇特的山石皆有一段娓娓动人的“神话故事”,这些故事成为了马渡人耳熟能详的民间传说。

林中有石,石中有林,峰峦叠嶂,绿色植被繁茂优美、苍翠欲滴,放眼望去,石林相间“别有洞天”,上有奇石蓝天,下有泉清田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小寨、狮子寨,寨寨峰奇石怪。峡口幽长开阔、径幽香远。风斗嘴神风吹拂、冬暖夏凉。老林壕深邃隐蔽、幽谷藏泉。一线天不见谷底、悬吊门暗藏玄机。

一曲《苏二姐》 民歌永相传

“太阳出来去哟下田(哦),去(哟)下田(哦),对面田坎的苏二姐,苏二姐,你呀我呀妹娃子”,走在蜿蜒于峡谷山梁的荔枝古道上,耳畔响起一阵高亢嘹亮的歌声,马渡关特有的民歌文化扑面而来。

“在我们马渡,人人都是民歌手,上到七八十岁老年人,下到开口说话的小娃娃,有时我们还会自编民歌”马渡居民华琳自豪地说着,也现场演唱起来。

马渡民歌究竟起源于何时已无从可考,当地人说祖祖辈辈都在唱。记者了解到,在马渡关,《苏二姐》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唱,男女老少皆能随见而作、随口而歌。川东民歌400首,马渡占200余首,马渡民歌多是反映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男女爱情、反抗封建礼教等方面的内容,是川东民间文化的瑰宝。2007年,马渡被四川省命名为“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2008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年被达州市命名为“川东民歌之乡”。

徜徉荔枝道 摩崖造像显

沿着马渡关,走上荔枝古道,望着眼前历经风雨的浪洋寺摩崖造像,记者仿佛跨越了千年时光,感受到了“大唐盛世、马渡雄风”的魅力。

唐天宝年间,唐玄宗为满足宠妃玉环食新鲜荔枝的喜好,建起一条专供荔枝运输的驿道,被称作“荔枝道”,荔枝古道穿越川渝陕三地,翻越大巴山和秦岭,在马渡关境内长约8公里,被纳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唐朝时期,荔枝古道在马渡关设驿站“阆英”,是整个荔枝古道过境最长、且最为重要的驿站,推动马渡关经济繁荣和文化交流。

记者走进浪洋寺,发现其间有23龛145尊摩崖造像,佛像经过千年的风雨洗礼,依然栩栩如生。现场的游客来到这里,都放慢了脚步、放缓声音,虔诚的叩拜,香烟袅袅衬得佛像愈发慈祥。最为奇特的是,其间有一座男观音石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国现存有三尊男观音石像,浪洋寺正是其中之一。

除了奇特的地质石林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景区还拥有百亩腊梅、千亩茶园、梯田风光等众多旅游资源,这些资源相互交汇,让来到此地的游客啧啧称奇。

记者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熊欧口中了解到,近年来,宣汉县县委、县政府以建设“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全要素、全方位保障,全行业、全领域发力,全面提升宣汉旅游大环境。目前,马渡关石林景区已开始申请创建国家4A级景区,让我们一起期待马渡关石林景区成为宣汉旅游新名片。

张平 李文艺  (图片由王利 张平 摄 )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