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朱老汉摆龙门阵

更新:2019-05-20 10:16: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年已耄耋,几经沉浮,淡看风云。性情豪爽,心直口快,人称“犟拐拐”。从事30余年达州地方志的编撰,著有《那年那月》《烟云苍茫》《为生命留言》。

“达州多少事,都记脑海中”,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居诸迭运照凡尘,莫让往事随人去,所以,今日“倚老卖老”,听我朱老汉为诸君摆摆达州往昔那些事。

张献忠剿四川是是非非

湖广人填四川前前后后

 (十一)

第七章 人口锐减 几重原因

张献忠败亡、大西政权瓦解之时,四川还存在不少丁口。一二十年之后四川人口锐减,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百不存一境况。这人口锐减除被剿杀、部分逃往外省之外,还有以下主要原因。

一、长时期大规模的战乱

早在明正德三年(1508)冬,湖广生员崔逢头、施州卫军人张瑞、王虎率领暴动群众80人抵四川大宁(今重庆市巫溪),大宁盐场内四川营山县人鄢本恕与邻水县人廖惠(又名廖麻子)聚集千余灶夫(制盐工人)响应,围攻大昌(今巫山县大昌镇),崔逢头在战斗中阵亡。四年春,鄢、廖率部撤离,转入东乡和通江一带活动。这时,营山县人蓝廷瑞也加入暴动队伍,众推蓝廷瑞为首领,称顺天王,鄢本恕称刮地王,廖惠称扫地王,下设四十八营总管,统率各部,流动于夔州、保宁、重庆及湖广、贵州边境。明《正德实录·卷五十四》载:四年九月,“六科十三道奏,两广、江西、湖广、四川、陕西等处,自本年正月以来,群盗纵横。”同书卷五十八也说:“四年十二月,先是夔州之东乡,保宁之通江,皆有盗啸聚既久,多者二千余人,少亦不下数百,分营立寨。”农民领袖刘烈又在保宁山区活动,其行迹异常,影响很大,群众基础很好,转战川陕边境。正德五年冬,川南又爆发了曹甫、方四起义,转战川中。

这次四川农民大起义持续六年之久,相继失败。《正德实录》卷七十六、八十八记载,明朝政府官员也公开承认:“今盗贼所过乡落,(民众)莫不椎牛供具,甚至为之持门屏以避石矢,为响导以攻州县”,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相反,官军纪律松弛,焚烧劫掠,无所不为,故经过之地百姓闭门远逃。明军还在部队中设记功御史,以“上首论功,妄杀平人,岂止千万”(“千万”成千上万之意)。

明朝末年,军官的腐败甚于地方官,他们明目张胆吃空额,扣军饷;军人的残酷暴虐,往往甚于土匪,不但抢劫财物、奸淫妇女、滥杀无辜,甚至还有吃人现象。明军大将刘泽清经常以杀人为乐,并取人心、人脑食用,而“颜色自若”。当时的明内阁大学士文震孟坦白承认,明军的普遍情况是:“将无纪律,兵无行伍,淫污杀劫,惨不可言。尾贼而往,莫敢奋臂,所报之(首)级,半是良民。”崇祯十四年(1641)上任的明郧阳兵备道、按察使高斗枢说:“左(良玉)兵二三万,一涌入城,城中无一家无兵者,淫污之状不可言。数日启行,复罄没其家以去。去十许日而予至,米菜俱无可觅。士民相见,无不痛哭流涕。不恨贼而恨兵,真惨极矣!”明末军队军纪之差,为多种史料所证实:他们所至一处,“掘地拆堵,细细搜掠。凡民间埋藏之物,尽数获之,班师回日,除主将车载不计其数外,即一火头军,俱四五驴驮不等,万耳万目,其睹共闻,一家有银钱,则掳杀一家,一村有富室,则掳杀一村。玉石俱焚,惨烈于贼”。“乱兵杀掠淫掳,不忍见,不忍闻,亦不忍言”。

官军在他省犹如此,何况到了乏粮的四川就更加凶残了。清军也杀戮汉人,抢夺粮食。在诸军并进四川之时,侥幸活命的川人怎能安生。欧阳直坦陈:“贼去兵来,兵去贼来,循环旋转于川北、川东,迄无宁日。贼固酷于杀掳焚劫,而琐细不取,官兵虽不多杀人,其劫掳吊拷悉同于贼。且并敝衣小物,莫不席卷,民不聊生矣。”

在这境况之中,百姓怎么安居乐业发展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张献忠据蜀期间,破坏了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绝大多数耕地撂荒,积存的粮食则被搜掠净尽。四川遇到了严重的饥荒,粮价大涨。据清人费密所撰的《荒书》记载:“州县民皆被杀戮,一二孑遗皆远窜,而兵专务战,田失耕种,粮极匮乏,故凶饥至。此时米皆出自土司,米一斗银十余两,嘉定州三十两,成都、重庆四五十两。”

家有钱粮的人毕竟不多了,于是吃人的现象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五马先生纪年》载,清兵入四川之后。地方秩序稍有恢复,傅迪吉因事由简州赴成都,亲眼看到吃人。“宿谭家场,这里还有人家。见到有七八个人,饿得将死,睡在板上。时而张(手),时而睁目。明日翻山到了毛家坡,见沟下有烟,我于是令人到那里讨火,正撞住杀人吃,我的仆人将吃人者锁绑来,问他们肉从哪来,他们说从贺家场弄的。让他们带路到贺家场,见有七八人,搜出一大袋人肉包。将一少妇打起,问:‘你们何故杀人吃?’她说:‘我们有何本事杀人!是公婆将死,(这人肉包)去与申从天、申从文弟兄买来。’余问:‘怎么买来?’答以‘一两银五斤。’”

吃人之事,在彼时的史料中记载甚多。再引欧阳直的亲身经历:“我在军营中听说外面有吃人的事,我还不信。不久,随抚军马公驻内江,乡绅范文英的弟弟带着他母亲来求粮食,马公给了他几升米,不料回家的当夜粮食就被邻居抢走,又把范的弟弟杀了吃了。”

及到后来,欧阳直自己也免不了吃人:“后来我路过威远的时候,遇到十数个饥人。他们叫我们过去和他们同路走,我们不敢过去。他们大声喊叫说:‘你们走也走不远,不如留下两个给我们当粮食吧!’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一个村子,见一家屋里有锅冷肉,大家争着去吃。待进厨房看时,才看见一个无发小儿的头,原来我们所吃的是人肉。”

平民如此,军人们何尝不是如此。顺治四年(1647)十二月,清总兵马化豹在报给上级的塘报中说,他带领的清兵“战守叙府(宜宾)已八个月,叙属府县止催来稻谷四十八石、粗米八石,何以聊生?凡捉获贼徒,未奉上级命令正法,三军即争剐相食”。

地方土豪武装更是如此。欧阳直《蜀乱》记:“合阳土豪李调燮,曾对我说过,他们集合士兵扎寨时没有粮食,每发兵捕人,谓之人粮。凡拏到人口,选肥少者付厨下,余者系瘦,乃给兵士,烹宰时都按杀猪杀羊的办法。”

四川本地的倡乱军,甚至有纯以人为粮者。《五马先生纪年》载:“栽秧完,突又遭摇黄贼自河东来。其贼马步兵俱有,男妇俱有,因无粮,全杀人以为食。痛哉,此番之惨较百倍于前矣!”

张献忠败亡之后,四川战乱更为酷烈。清顺治四年至七年,清军击杀了张献忠之后进入成都,不久又撤离,与南明军队分别战于重庆,遵义(此时属四川)和嘉定,清军战败,退至川北保宁一带。南明军队这时占领四川境内大部分州县。分守各地的将领却又割据争夺地盘,争权掠地异常激烈。李自成余部和摇(姚)天动、黄龙武装又在川东巫山一带活动。

顺治七年秋至顺治十六年,张献忠余部孙可望攻克遵义,进入重庆,一度占领川东;刘文秀又从云南入川,一度占据川南,以嘉定为中心攻城掠地。

清军在川北以“保宁为镇,顺庆为边”。后,孙可望投降清军之后,川东被清军占领。顺治十六年,清政府四川巡抚高明瞻入驻成都,四川总督李国英入重庆,四川省除巫山一带,都在清军统辖之中。

顺治十七年至康照三年(1664),清军在四川各地镇压张献忠余部,并派兵搜捕南明残余势力和围剿巫山“摇黄”部属。

清康熙十三年(1673)十一月,清军将领吴三桂、耿继茂、尚可喜起兵反清,史称“三藩之乱”。十四年,吴三桂部将王屏藩率部由云南、贵州攻入四川。次年,四川巡抚罗森、提督郑蛟麟等附从吴三桂,叛清,史称“甲寅兵变”。吴三桂部属占领四川近七年,直至康熙十九年正月,清军才基本上控制全川。

从顺治元年起至康熙十九年的37年中,四川境內大规模的战事达25年,9年有零星战祸。战祸持续时间之长,拉锯争夺之激烈,实为罕见。成都、重庆是交战双方争夺的大城市,受害最烈。以清军为例:从顺治三年十二月至顺治十六年八月,六进成都;从顺治四年至顺治十五年正月,六进重庆。川东的大宁、大昌、内江等川中地区和顺庆、西充等川北地区是农民起义武装与清军,清军与南明军、清军与吴三桂叛军拉锯激战之地。整个四川境内汉民族广大地区,只有川西南所受战祸较为轻些。 (未完待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