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风景这边独好

——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让9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奔康

更新:2019-05-20 09:29: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张平 李文艺    编辑:庞岚月

●景区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店铺生意火爆、购销两旺……景区内、广场上,伴随着高亢的巴人舞曲,身着鲜艳土家服饰的当地村民跳起巴人舞,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游客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这是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园以来随时可见的动人情景。

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按照国家5A级标准建设,建成后直接带动102个贫困村、9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周边46万余人增收,推动宣汉县从四川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转变成四川减贫人口最多的县,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巴山大峡谷景区就接待游客15.3408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830.4万元。

昔日“土坨坨”

今成“香饽饽”

“自从通了公路,我们的药材也能够卖出去了,家里40多亩木香,每年能收入近2万元;养了20多桶高山蜜蜂,每年能收入8000多元。”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昔日的贫困户刘福太算着账,脸上笑开了花。

黄连村地处巴山大峡谷深处,既有天麻、厚朴、黄连等野生中药材,又有高山蜂蜜、土核桃、崖豆等天然土特产,以前因为交通的原因,当地老百姓捧着“金饭碗”却过着穷日子。

“钱棍舞”民俗文化表演

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开发,给黄连村乃至整个景区辐射乡镇带来了无限生机,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昔日全县最差最穷的地方变成全县最富最美的地方。当地群众瞅准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的大好机遇,结合本村生态优势,发展中药材产业和乡村旅游,这些昔日烂在家里的腊肉、土豆、崖豆、玉米等原生态的“土坨坨”,变成了餐桌上游客的美味佳肴,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

“一辈子也没有想到,过去我们这些穷地方还成了景区,我一个泥腿子变成了老板……”谈及今天的幸福生活,漆树土家族乡朝阳村2组村民覃永见扳起手指笑着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五一节期间,我7个房间爆满,腊猪脚、土鸡等土特产成了游客最爱吃的菜,几天下来收入了5000多元,很多游客临走时还买了很多腊猪脚、土鸡、蜂蜜等土特产。随着景区功能不断完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肯定还会更好!”

返乡开民宿

民宅变“金宅”

“现在我回来开民宿,比在江苏打工赚钱多,还能兼顾家庭。”巴山大峡谷“老作坊客栈”老板娘龙光兰在厨房里忙个不停,一边还不忘跟记者说话。龙光兰一家有着十几年的酿酒手艺,再加上坝坝舞、巴山歌等土家风情作为“老作坊客栈”的卖点,仅今年一季度,龙光兰一家的收入就达到3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借助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良机,像龙光兰这样回乡开民宿的人不在少数,以前60%的人都在外打工,如今90%的人都回乡创业、就业。他们将自己的老房子改建成土家民宿,打造吃、住“一体化”服务,在自身致富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让过去分文不值的民宅变成了“金宅”。

白天忙种地

晚上当演员

宣汉是巴人的聚居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薅草锣鼓、车车灯、钱棍舞等民俗文化根植于这片厚重的热土。   “第一次来巴山大峡谷的时候,给我的感受就是只有漂流,没有什么看点。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多了许多景点,还有许多民俗表演,让我们感受到了巴山儿女的热情和当地的巴人文化……”来自陕西的游客朱芳惊喜地说。

为了提升景区旅游品质,打造浓郁的巴文化氛围,丰富游客生活,巴山大峡谷成立巴山民俗表演艺术团,组织辖区内群众参加表演。在巴山民俗表演艺术团里,有不少人都是白天在家种田、晚上在景区跳舞,两头工作、两份收入,既繁荣了景区生活,又增添了家庭收入。“白天忙干活,晚上当演员,既挣了钱,又锻炼了身体,好巴适!”景区群众张晓红翘起大拇指,笑在眉梢。

“桃溪谷的水、罗盘顶的云、大象洞的神秘……”眼前的巴山大峡谷,就是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