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聂立川:兴办实业带领乡亲脱贫奔康

更新:2019-05-17 17:07:3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孙坤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程科    编辑:尹可

人物名片:聂立川, 2012年获得四川省第八届创业之星光荣称号。历任大竹镇染房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2014年立川食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被达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化龙头企业。万源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达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等。

人物寄语:个人事业的成功,不是我人生的唯一追求,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才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达州日报网消息   绿柳吐烟,陌上花艳。走进万源市大竹镇染房村可以看见一栋栋白墙青瓦楼房依次排列在大山入口。从大山里外迁出来的贫困户胡器堂说,如今告别贫困得益于几年前村里新建的一家企业——万源市立川食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企业主聂立川用传统方法制作豆类、核桃仁等产品带领村民脱贫至富。

胡器堂在立川食品厂里干活,务工加上卖给公司的黄豆等,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收入。同胡器堂一样,很多深山的村民搬下来在这务工,年收入是以前的5倍以上。

一个普通农民走上兴办实业之路

聂立川出生于1970年,是任河旁大竹镇的一名普通农民。他不甘心山里过穷日子,初中毕业就步入艰难的创业之路,做过废旧品收购、汽车货运、矿山开采。2004年积攒了40多万元资金的他,萌生了当老板的念头,于是他在自己的老家染房沟租了二十多亩土地办起了“福川养殖场”,当年饲养生猪六百多头。但因生猪市场价格跌破成本底线,养殖场面临倒闭。这时,万源市政府注入30万元的生猪养殖补助款,使养殖场一下子起死回生。到2006年养殖规模达到了一千头,取得四川省无公害生猪生产基地认证批准。

后来,他了解到城口熏制老腊肉在重庆等地销路很好,于是采取自养生猪自己加工的办法,2007年创办了万源市立川食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聘请了西南农大的教授专家到场作技术指导,逐步形成了酿酒、生猪饲养、腊肉加工生产线。

2008年末,聂立川的养殖基地存栏生猪600头,出栏优质商品猪3500头,加工销售“萼山牌”老腊肉20吨,总销售额达到1100万元。聂立川以染房村为圆心,在周边推行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向农户提供仔猪,同时严格生态养殖标准,承诺出栏时以高出市场价进行收购。由此带领农户发展养殖业,也使“立川生态老腊肉”有了可靠的货源和品质。

富不忘乡亲助力脱贫攻坚

大竹镇染房村幅员约11平方公里,232户1160人,原精准贫困户47户,29户已经脱贫,下余18户正在脱贫。致富后的聂立川又瞄准了极具市场潜力的大竹河红豆腐加工市场——大竹河豆腐由山泉水制作而成,其红豆腐、豆腐干由传统手工制作而成,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硒等微量元素,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当时本地豆制品加工市场一片空白,于是他从2009年开始加工生产大竹河红豆腐、大竹河豆腐干,没想到产品刚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供不应求。

然而这类产品靠自然选择进行的微生物发酵,存在着发酵周期长、产品质量不稳定等的不足,给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带来不便。如何解决问题,他与四川省食品科研院合作,共同研发“大竹河豆制品加工生产技术”,完成了红豆腐标准化、常年化、工业化加工生产工艺设计。投资2000万元,建一条年产1000吨大竹河红豆腐生产线。

如今的立川厂房和办公用地达13000多平方米,每天用豆在10吨左右,既带动当地种植业发展,又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聂立川富不忘乡亲,为了让全村人告别肩挑背磨的日子,聂立川个人还拿出5万多元,争取资金5万元,筹集资金20万元,建便民桥一座,修通致富之路5.6公里。

在聂立川带领下,利用万源任河两岸的绿水青山,换来了染房村人民的金山银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