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晚霞照耀回家的路

更新:2019-05-17 15:31: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符纯荣    编辑:庞岚月

仲夏,夜半,急雨敲窗。在这样的夜晚,雨水是有重量和硬度的。它们从夜空落下来时,裹着一路的清凉,消解着蔓延的暑气,打在雨棚和窗台上,那道因失重而干脆利落的响声都是相同的,给失眠人的耳畔留下一长串意犹未尽的回声。

连日来,因忙于工作琐事,已有近两个月没回老家去看望父亲了。为父亲订阅的杂志,不知不觉也积攒了好几期,码在我的书桌上,居然有厚厚一撂。打开窗户,不时有风进来翻开一页半页,像是把它们焦急的内心呈现在面前,又像是我积累多年的对于父亲的亏欠与愧疚。

父亲在基层供销社领导岗位工作了一辈子,一直喜爱读书看报。在他的办公室里,各种书刊总是码放得整整齐齐,当然,父亲不只是自己阅读,还常常带一些回家给我看。除此之外,他给我订阅了《语文报》《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报刊,让我从中吸取养分、练习写作。应该说,我懵懵懂懂地爱上文学,开始学着写下一些诗歌、散文,并在校园报发表处女作,都离不开这些报刊润物无声的滋养。

时光如梭,一晃,二十多年就过去了。曾经意气风发的父亲已年过古稀,我也从当年的青涩抵达不惑。这些年,我们兄妹四人各自成家立业,但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依旧让父母操了不少心。十二年前,母亲因患上淋巴肿瘤而不幸去世,父亲找了一位老伴后,不顾子女拦阻,毅然回到乡下老家,建房、种菜、养猫狗鸡鸭,生活过得波澜不惊,却也有滋有味,唯有在城里订的报刊难以按期送到父亲手中。于是,每逢节假日回老家,我都把积压的报刊一并带给父亲。最让父亲高兴的是,时不时也能在这些报刊上读到我的一些小文章,每到这个时候,他总是反复读上几遍也不忍释卷。

记得几年前五月的一个周末,我开车载着老婆孩子回去看望父亲。正值黄昏时分,越野车在机耕道上轻微颠簸,欢快的音乐随风飘荡,车窗外,满天霞光映照着油菜收割后的一弯弯梯田,像一幅凝重而温馨的油画,美丽极了。在梯田包围中,父亲的小屋沐浴着美丽霞光,时而一两声鸡鸣犬吠,让乡村与家的概念顿时变得鲜活起来。

接过我递上的一撂报刊,父亲随即去屋里找出老花镜戴上,然后坐在院子里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由于很久没见过如此美丽的晚霞,我和儿子都很兴奋,立即跑到田野中,拿出手机一通狂拍。当我们意犹未尽地返回时,看见父亲已在躺椅上睡着了,可能是打理房前屋后那些土地有点累了吧。他手中的杂志翻开那一页,一首题为《父亲》的诗歌赫然映入我的眼帘:

被我一直忽略的:十年、二十年……

乃至一生。置于淳厚之中

像一块

不善于发光的煤

这是我第一次为父亲写诗

多么美好呵。他还健康地活着

依然保持

一块煤沉默的姿态

我很羞愧。我从未写过父亲

而他真的像一块简朴的煤

在我的生活中

少于发光。却从未停止发热

此时,我需要写下

从未关心的腰肌劳损、关节疼痛

惯于忘却的叮嘱、唠叨

一点点黯淡的火焰……

多么美好呵!我可以补上祈祷的早课

给一块蕴藏温情的煤

交出歌唱、热爱

而不是痛心疾首和追悔莫及

顿时,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愧意无限。这是我为父亲写的第一首诗,发表在《晚霞》2016年第3期上面。都说父爱如山,如果用诗歌来衡量,恐怕一千首也难以承载爱的伟大。而这样一首小诗的问世,却跨越我的生命差不多四十年。

在成长的路上,父亲无微不至地呵护着我们,经风沐雨,毫无怨言。哪怕膝下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他的关爱也从未减少半分。而我们总是难得多抽一点时间回到父亲身边,感受他的冷暖,聆听他的心跳,陪着他慢慢变老。

有亲人的地方,风是温暖的。此时,睡在躺椅上的父亲,手捧《晚霞》,容颜红润。满天霞光从头顶倾洒下来,与一本《晚霞》杂志交相呼应,照耀着父亲温厚慈祥的脸庞,也为我照耀出一条回家的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