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云起云飞度流年

更新:2019-05-17 15:27: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马亚伟    编辑:庞岚月

天边的一抹微云,就那么悠悠然、淡淡然地浮着,仿佛是蓝天遗落的一个浅梦,给人安然、怡然的感觉。所谓云淡风轻,就是如此吧。

可是,就是一个转身的瞬间,你再抬头看,却发现天边的氛围和格调完全变了。那抹微云,早已飞得无影无踪。团团浓云聚拢到一起,云雾涌动,似波涛翻滚。这时的浓云,瞬息万变,颇有“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效果。云起云飞,转瞬间,桑田化作沧海,绵羊化作猛虎。你的心境,也会随着云起云飞而变化。

你认真地看过云吗?有人说,低头看花,抬头看云,便能把日子过得诗意盎然。对我来说,抬头看云是一种习惯,诗意不诗意倒不重要。

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抬头看云的习惯。我喜欢云朵演绎的空中魔术,简直太神奇了。那时,我经常和同伴一起,躺在屋顶上看云。我们仰面躺着,头顶上云卷云舒,感觉自己离白云那么近,只需像神话传说中那样腾云驾雾,就可以登上梦想中的琼楼玉宇。春天和秋天的云空是我们的最爱,纤云弄巧,流云飞渡,美丽的云朵演绎着自由与飞翔的梦。我们幻想着,牵一朵云的衣角,它就可以带着我们飞跃八千里路云和月,抵达比天边还遥远的地方。云起云飞,就这样连接起年少的我们欲上青天的梦想。

每个年龄阶段,看云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记得蒋捷有一首词,《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我想说的是,我看云的感受与蒋捷听雨的感受是相同的。少年看云,看到的是闲云悠然,看的是彩云绚烂。那种闲看云起、自由自在的心境,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消失了。

待到中年看云,看到的却经常是苍茫云海,是薄雾浓云,甚至是愁云惨淡。我总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云,更能演绎出人生的不可捉摸和变化无常。明明刚才还是花团锦簇,转眼间便肃杀一片;明明刚才还是相聚两欢,转眼间便各自天涯;明明刚才还是云淡风轻,转眼间便黑云压城;明明刚才还是缠绵缱绻,转眼间便怒目相向;明明刚才还是欢歌盛宴,转眼间便杯盘狼藉……人生的聚与散,起与落,喜与悲,常常在不经意间转换。

云起云飞,流年渐远,望望走过的路,想想走散的人,念念逝去的情,感觉人生本就在倏忽之间。一念咫尺,一念天涯。本以为稳稳握在手心里的幸福,也可能在你不经意间失去。鲜花易凋,流云易散,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世间的很多事,都有云的属性。

苏东坡说:“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人生到处知何似?应该像浮云飘过长空,连一鳞半爪的痕迹也留不下。“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似苍狗”,云起云飞,流年渐远,空留嗟叹。

岁月渐老,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如一片云,又轻又薄。“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天空太辽阔,世界太博大,一片云、一个人,轻若微尘,或许什么都留不下。

抬头看云,一直是我的习惯。不知道到了暮年之时,我看云会有怎样的感触。我想,最理想的心境应该是:云起云飞流年远,也无风雨也无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