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新剧团:川陕苏区的文艺轻骑兵

更新:2019-05-17 15:24: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何先成    编辑:庞岚月

1932年10月初,红四方面军在徐向前等同志指挥下,突破京汉铁路西征,突围漫川关,越秦岭,走关中,再越秦岭,南渡汉水,于12月中旬抵达汉中西乡以南的钟家沟地区。

这时,红四方面军得知四川军阀正在成都一带大混战,便决定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进军川北,并于12月底越过大巴山,进入四川边境,然后兵分三路,相继解放通南巴广大地区。1933年2月,在通江成立中共川陕省委和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以通南巴为中心的川陕苏区正式宣告建立。中共在建立、巩固和发展川陕苏区的战斗历程中,组建了文艺轻骑兵——新剧团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教育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英勇事迹可歌可泣。

红四方面军每个军、师都有一个新剧团,比如1933年9月程桂曾在红九军新剧团工作;反三路围攻胜利后,方桂英被编入红四军十二师新剧团当女演员,开始专职从事宣传工作。省苏所辖部分县苏亦成立有新剧团,比如11岁的孙克曾参加她家乡所在地的县苏维埃新剧团。总医院也有新剧团,规模与总政新剧团差不多。

总医院住通江县王坪,下属九个医院,所以新剧团的规模很大,下设话剧队、舞蹈队、音乐队、新剧队、旧剧队……编制和总政新剧团差不多,也有较好的武器装备。在那里,主要是为伤病员演出,也为群众演出。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张琴秋同志走到哪里,就把演出队带到哪里。

这些新剧团中,以红四方面军总政新剧团及其后来与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社会教育科剧团合编成的“工农剧团”最为有名。1933年2月,川陕省委成立后,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把总政的十多个宣传队组织起来,成立总政新剧团,即“蓝衫剧团”。4月,总政新剧团发展到20多人。5月,发展到50人左右。剧团为军事编制,导演任弼璜。下辖男女两个班,其中,女班班长为施兰清,副班长为闽洪慈。剧团设扮演股、布景股和音乐股。9月,为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总政“蓝衫剧团”与省苏维埃政府的剧团合编为“工农剧团”,群众称其为“新剧团”,直属川陕省委宣传部领导。任弼璜、杨中行、李维实、古安东先后担任新剧团负责人。此时,剧团专业人员保持六七十人的编制。

随着苏区的扩大,对文艺宣传工作需求加大,1934年9月下旬,新剧团与政治部宣传队合并,扩编为四个分团,成立话剧队、舞蹈队、音乐队、旧剧队、歌咏队、宣传队(专写标语)等十余个队,人数300余人,仍直属川陕省宣传部领导,不久取消第三分团的番号。新剧团各分团按正规军队编制管理,一个分团大抵相当于一个连的编制,整个新剧团相当于一个营的编制。

新剧团中男女娃儿都有,一般十六七岁,最小五六岁。其中,女队员占绝对优势。剧团战士因常去各地演出,穿着比较整齐,女战士一律穿蓝、黑二色的尖领子列宁服,腰系皮带,头戴大八角帽,上缀红五星,打绑腿,穿草鞋,行军时腰挂手榴弹,干部挂匣枪,背上马刀和竹斗笠,英姿飒爽,健步如飞。各分团均设队长、政委、总导演一人,导演若干人。以第四分团为例,设队长、政委各一人。导演有于实甫、刘文泉、李忠渝、赵明珍、汪显臣等,于实甫为总导演。下面分话剧股、跳舞股、音乐股、道具股、化妆股,各设股长一人。跳舞股长黄光秀,音乐股长秦永厚,道具股长王定国,化妆股长李敏。

新剧团的女演员一般性格活跃,且有一定表演天赋。方桂英因在儿童团时能歌善舞,1933年春节在舞台和市集通过《工农当红军》《农友歌》宣传红军政策,受到上级领导肯定,在反三路围攻胜利后,她被编入红四军十二师新剧团当女演员,开始专职从事宣传工作。据方桂英回忆,“从此,我挂上小锣鼓,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在巴城的每条街道我都向群众宣传过,巴城不少人都知道我是红军新剧团的女演员。”她经常在纪念日大会时,上台演唱《八月桂花遍地开》《红军最爱穷人家》《吃水不忘挖井人》《革命就要革到底》等红军歌曲,鼓舞和感染广大群众和将士。

新剧团在扩红宣传、戒烟宣传、苏维埃政策及其伟大胜利宣传、提升将士士气、瓦解敌军、教育感化俘虏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其所创作和演出的红色歌谣、戏剧则永远留在世间,成为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