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厚重西安的人文积淀

更新:2019-05-17 11:13: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罗天琪 文/图    编辑:庞岚月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见证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兴衰,承载了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这里有新石器时代的村落遗址——半坡博物馆,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佛教古刹——大雁塔,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城墙——明城墙……从历史的烟云中一路走来,它的身上笼罩着太多的传说。五一期间,我们来到久仰的古都西安,探访这个关中平原的明珠。

“千秋幸甚烧陶土,佣兵马,从雄武。一并七千生栩栩,面颜无改,心声欲吐,豪气寒刀斧。”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轰动了全世界,来到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可是不能错过的景点。五一假期,可谓是人山人海。整个博物馆绿树成荫,青绿色的草坪,随处可见的鲜花,几个展馆都被修建得古色古香,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游人都来到这里参观。

据馆内导游介绍,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是由四个单元组成,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弩兵混合编组,严整有序;三号坑则是军阵的指挥系统。来到一号兵马俑坑,游客早已经里三层外三层把看台包围起来,想到看台最佳位置只有慢慢“挤”进去。

经过一番拥挤,我们终于到达人群前列,得以近距离观看兵马俑。眼前一排排威武雄壮的士兵呈手握兵器状,严阵以待。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兵马俑的长相、脸上的表情都有差异,让游人称奇。据导游介绍,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是有颜色的,但是因为空气氧化,陶俑上面的颜色褪去。由于这个原因,在兵马俑二号坑整个坑馆颜色比较暗,坑内的兵马俑只发掘了一小部分,为了保护兵马俑的原始状态,大部分兵马俑还未出土。整个兵马俑博物馆很大,听导游说这还只是秦始皇陵的外围部分。秦始皇陵和兵马俑隔着几公里路程,坐上景区专用的公交车,我们来到秦始皇帝陵。

秦陵南有骊山,北有渭河,这里可以称之为风水宝地。据探测,秦始皇地宫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帝都咸阳的皇城和宫城。陵墓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高51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有史料记载,秦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并且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多个。

来到秦始皇陵,已经接近下午6点,此时的西安还有些微凉,景区里柏树林立,显得庄重而又肃穆。一处草坪立着一块碑,走近一看清晰地写着“秦始皇陵陪葬坑”几个大字,可想而知脚下的这块土地,曾经有多少人丧命于此。如今周围草木茂密,成为游人参观拍照之处,几千年前的人们谁又想到今时今日的这番景象。

往园林深处进发,上几个台阶,就可以看到一块雄伟的大碑,碑上用小篆刻有“秦始皇帝陵”几个字。据工作人员讲,墓碑之下就是存放秦始皇棺椁的地方,也是秦始皇地宫的正中位置。

西安除了兵马俑、秦始皇陵,还有很多历史古迹,如保存完整的明朝修建的城墙、钟鼓楼等。当然西安的特色小吃也有很多,甄糕、镜糕、岐山臊子面、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胡辣汤……也是值得品尝的。甄糕底下是糯米,上面盖着厚厚的枣泥,糯米和枣泥一起入口,甜而不腻。胡辣汤是西安人的早餐,一碗糊状的胡辣汤由大骨熬成,里面放了豆皮、黄豆、海带、面粉等食材,由于加了微量的胡椒和辣椒,喝起来十分入味。早上来碗胡辣汤,配一根油条,那简直是完美。有陕西八大怪之一、“面条像裤带”说的就是biangbiang面,面条讲究的是宽、厚,最古老的一种是擀厚切宽像裤带,再辣面拌盐热油泼,爽口又耐饥。

西安的美食以面食为主,整体口味更偏向北方,跟四川的口味有些差异,但还是能吃得惯。西安的回民街汇聚了各种各样的小吃,以连锁小吃店居多,商业化气息相对较浓,如果要品尝更加正宗地道的小吃,可以去寻觅本地人常去的一些小店,品尝更加正宗的美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