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家有“溺爱型”婆婆

更新:2019-05-17 11:13: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胡冀兰

都说婆媳难处,婆媳关系向来微妙。但这么多年,我和婆婆相处都没红过脸。熟知我们家庭的亲朋都知道,我这个婆婆是个“溺爱型”的,“溺爱”儿子,“溺爱”儿媳,更“溺爱”孙女。这些年,我一面看不惯她的“溺爱”作风,一面也躺在她的“溺爱”之中无限享用。

从我还未嫁入他家门之前,这个未来婆婆就瞧着我顺眼,把我捧在手心上,正式成为她儿媳以后,她对我更是百般溺爱。婆婆说,让我们安心工作,做饭由她来承包,变着花样给全家人做好吃的。一下班回家,准能第一时间见到圆脸慈目的婆婆迎出门来笑呵呵的表情,然后,递过来她削好的水果喂到我嘴边。我到厨房瞧瞧,她叫我赶紧出去,怕弄脏我的衣服,还开心地说:“稍等一会儿就可以吃了,饿了先吃点水果。”这不是一两天,而是十几二十年她对待子女一惯的态度。

婆婆还执意不让我们交生活费,我们实在过意不去,经过协商,象征性地每月交300元生活费,其实做爷爷奶奶的每月花在孙女身上的零花钱都不止这数。别人都说我真是他家的“金媳妇”,被婆婆每天开心伺候着,不让做事不让交生活费,还嘘寒问暖地饭上手、茶到口,这是哪辈子修来的好命?

每一年的母亲节,我都变着法想给婆婆赠送礼物表达一下心意。有一年,我买了一身衣服给她,她怎么也不肯收,让我退回去,说不必花这些钱。孙女在旁边发话了:“奶奶,你快收下吧,今天是母亲节,子女给妈妈送礼物让她开心是应该的。我也给妈妈准备了礼物,她收下了开心我也才开心!”婆婆迫于我们娘俩的盛情难却,收下了,但这衣服就是一直压着箱底不穿。我问起来,她说:“平时都是在家做家务,穿惯了普通家居服,不必穿着好衣服做事。”

逢年过节,我要么想法添置家电用品赠给他们,要么就给现金让他们自己置办所需要的东西,总被他们拒收,有时推推攘攘反复多次。经过我耐心劝说,阐明过硬的理由,他们才肯收下,一转身,就又再添几张人民币在红包里,反馈给孙女了。

前年,从没听婆婆提起过她的眼睛难受,直到公公说起要给她做白内障手术。虽然是个小手术,但一家人挺紧张的,我和老公立刻安排请假陪护,她却念叨着别误了工作,年轻人有很多自己要忙的事就甭管了。我坚持请假陪她去市中心医院做全面检查,动用亲戚熟人为她找资历、经验最丰富的医生诊疗。

婆婆看着我们在医院的人潮涌动中穿梭忙碌着,为她办手续、咨询、等候检查结果、拿药,一脸不好意思的样子,生怕麻烦了我们,说:“我现在不服老也不行了,看不清了,也弄不懂医院的流程,听不明白医生讲那么多,真是拖累了你们。”婆婆生怕我们为她花钱,忙说:“拿我的银行卡去刷,你们别垫钱,你们还有的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婆婆接受检查的时候其实很紧张,全身发抖,我一直陪在她身边,跟医生沟通,提醒医生尽量使婆婆放松,婆婆抓着我的手才觉得放心。事后,她逢人就说:“我儿子儿媳都非常孝顺,这个媳妇很贴心,没白疼!”

手术很成功,遵医嘱,婆婆需要休养半年时间,不能劳累、不能下冷水。我们决定不再让婆婆做饭。女儿在短短的二十几天,离开了奶奶的庇护,又逢外婆因腰椎病住院,我和她爸两头跑照顾病人,女儿这些日子学会了自己炒菜,吃饭也不再像往常那样在奶奶的伺候下慢吞吞的还提诸多要求。我们觉得虽然辛苦些但也挺好,可以改掉依赖婆婆“溺爱”的习惯。

可不到一个月,婆婆三天两头打电话过来,问孙女什么时候回奶奶那边吃奶奶做的饭菜。我说,不要再让你给我们做饭了,我们就一直自己开伙吧。其实,我内心的理由是希望她改掉“溺爱”一家人的习惯。

过了些时日,婆婆又打来电话,说特别想孙女。“你们想自己独立开伙也没错,但是就快要过年了,这腊月间的,你们工作这么忙,自己做饭也累,反正过年时你们总得跟我们一起吃饭,不如现在就过来一起吃饭……”我怎么忍心伤这个“溺爱”到极致的婆婆的心呢?于是,第二天,一家人又欢欢喜喜地踏进那个脸都笑开了花的婆婆的家门,吃着她做的香喷喷的饭菜。

女儿小升初,考入私立学校。婆婆得知消息,当晚就在电话里跟我说:“我孙女升学,这学费也够贵的,你们别着急,我们做长辈的每年给孙女补贴3万元学费!”我说:“妈,不成,你们别把自己养老的本儿都给拿出来用了,别总是省吃俭用攒点钱出来都为了我们。你孙女以后上学就住校了,也不用劳你们每天忙里忙外赶时间做饭接送她上学了,你们真该自己享享清福,对自己好点!”婆婆执意要我接受她补贴学费的意见,我明白,这种“溺爱型”的婆婆感情很“脆弱”,依了她,就知道她会巴了心巴了肠地要对我们“溺爱”到底,她这一辈子都改不了这“溺爱”后人的德行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