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暴力收债致人跳河自杀,骗取千万购房款潜逃!市公安局披露这4类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更新:2019-05-17 10:11: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庞然 本报记者 程序    编辑:庞岚月

“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达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通川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当天上午协同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中心广场向市民普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同时,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还披露了4类侵害人民群众、民营企业的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打击防范非法集资、传销、涉黑恶经济犯罪等,是今年公安经侦部门的工作重点。”据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89起,同比上升9.3%,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及网逃人员324人,移送起诉306人,涉案金额共计2.6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0.8亿元,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我市经济金融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

1

涉黑恶势力

暴力催收致人死亡

今年3月,达川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一起涉黑恶性质强迫交易、非法经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据调查,2018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谭某(男,23岁,四川平昌人)、陈某(男,27岁,四川成都人)、唐某(男,27岁,达州市达川区人)合伙开设达州市佰通民贷公司,该公司在未取得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前提下,非法向社会公众放贷,收取明显高于银行的利息。为获取高额非法利润,该公司先后雇佣周某(男,24岁,四川南充人)、代某(男,22岁,四川南充人)、李某(男,36岁,四川渠县人)等涉黑人员,采取威胁恐吓、殴打伤害、非法拘禁等方式向多名借款者非法收债,致使谢某跳河自杀身亡。

该案涉及受害人90余名,涉案金额130余万元。目前,该案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进一步拓展和侦办中。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达州经侦充分发挥打击、服务、参谋等职能作用,斩断一切伸向经济领域的黑恶势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进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针对我市范围内存在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嫌疑的小额贷款公司、投资理财公司“套路贷”“校园贷”等重点关注情况,经侦部门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旦发现涉黑涉恶经济犯罪问题,经侦部门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惩治黑恶分子、撤除黑恶势力,震撼犯罪、鼓舞群众,让社会安定、让人民满意。

2

房产公司玩“套路”

骗走千万现金

2018年12月25日,多名群众到渠县经侦大队报案称,渠县中信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利用虚假事实,以签订代买房屋合同的方式,骗取50余名购房者1000余万元现金后卷款潜逃。

渠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案后全力开展证据收集和缉捕追逃工作,在今年2月19日、3月15日分别将犯罪嫌疑人肖某(男,31岁,四川渠县人)、唐某(女,31岁,四川渠县人)抓获归案,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刑事拘留、取保候审,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3月18日,该案受损群众专门向渠县公安局送去感谢信和锦旗。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经侦部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在办理经济案件时,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并重,突出追赃挽损工作,尽可能维护受害人利益,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3

传销活动

搭互联网“便车”

近日,通川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抓获“罗斯柴尔德(中国)物联网运作中心”传销组织达州下线人员蔡某(男,54岁,达州市达川区人)。

经查,“罗斯柴尔德(中国)物联网运作中心”传销组织共注册约13796个架构,发展会员30余万人,涉案金额2亿余元,核心团伙已于2018年被山东省菏泽警方查获,其余下线组织陆续被各地公安机关查获。蔡某系涉及我市的区域经理(发展会员300余人,骗取金额600余万元),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传销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活动之一,随着互联网不断融入市民的生活,涉传组织的营销手段也搭上互联网“便车”。近年来,达州经侦多次针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开展联合整治,坚决遏制网络传销蔓延,切实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大局,维护了我市的经济金融秩序。

4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畏罪潜逃

2017年9月,达州市国家税务稽查局向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移送线索,称达州市龙盛皮业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巨大。

经查,龙盛公司实际控制人符某(男,57岁,四川渠县人)捏造收购皮料事实,操控公司从事涉及600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活动后,畏罪潜逃。今年3月4日,经侦支队在成都警方协助下将符某抓获归案。目前符某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严重侵犯国家发票管理制度和税收征管制度,造成国家大量税收流失。随着公安机关对该类犯罪打击力度加强,以及国家税务部门各项税收制度不断完善,近些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较之前有所减少,但仍有不法分子以身试法。

近年来,经侦部门积极部署开展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动,有效遏制了骗税和虚开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多发态势,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切实维护了国家经济秩序和税收安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