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古玩市场里的“江湖冷暖”

更新:2019-05-16 17:53:5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上世纪90年代,达城卷起了一股“收藏热”的风暴,老车坝人民公园门口的藏友比肩接踵,摊位排起长龙。2009年,这些散落的民间藏家有了固定交流的场所,辗转至西外体育路,如今,达州市古玩市场不知不觉已走过十年光景,在这个不足200平方米的堂口却暗藏着一个刀光剑影的江湖。多年来,达城甚至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民间收藏家带着自己的“宝贝”汇聚于此寻“宝”交流,买家和卖家的身份快速转换,询价、看货、砍价犹如高手过招,异常火热。

受各种因素影响,如今达州古玩行业日渐萧条,本就不大的古玩市场更是门庭冷清……

寻宝

看货砍价 犹如高手过招

5月15日早上9点,来自重庆巫溪万州的4名收藏家在休息一晚后,带着他们精心甄选的藏品来到位于西外体育路的达州古玩市场门口摆起了小摊,达州是他们辗转多地的第五站。一些资深藏家早在前一天晚上便得知消息,第二天早早来此等候。

造型精美的瓷器、莹润透亮的玉牌、色彩艳丽的手串、慈眉面善的青铜佛像……这些躺在小摊上的物件被不断地拿起把玩、查看又放下,寻“宝”的人似乎格外挑刺儿。年纪大的戴上老花镜,转着瓷器反复观赏,年轻人弯腰打开手机灯,放在与玉石十厘米远的位置,左右查看。路过的的人停下脚步看热闹,脸上写着“到此一游”的新鲜劲儿。

“这串项链,多少钱?”一位路过的中年女士被串着玉石的珍珠项链所吸引。

“160块,民国的老物件。”手缠颗粒硕大的紫檀手串,腰挂一块洁白莹润的玉牌的重庆摊主迅速答话。

“这珠子不圆,便宜点,80我要了。”女士说。

“行吧行吧,我收都收成120,不过认识是个缘分,亏起卖给你今天也算是开张了。”待这名女士戴上项链心满意足地离开后,摊主才摇头自言自语,生意不好做啊。

然而旁边摊位却成交了一单大生意。一位达州藏友相中了一只宋代耀州窑烧造的青釉瓷碗,拿起来仔细查看釉面,掂量重量,双手反复摩挲,把玩后,几经还价,最终以8000元拿下。“耀州窑出产的青瓷釉色青绿如橄榄,釉质莹润透明,这个是个真东西,不过还是买贵了,碗底有缺陷,我家收藏的青瓷碗比这个品质更胜一筹。”站在一旁的老人咂嘴道。

老人姓刘,达州本地人,玩收藏已有二十多年,在达州古玩市场里也有一方小店。对于古玩市场里的浪起浮沉他悟出了个七七八八。达州古玩市场相对其他城市来说规模小,不聚集,里面的藏品也多是民间藏物,卖不了什么大价钱,也很难“捡漏”。对于年份不久的老物件或者新工艺品,有眼缘相中的可以大胆砍价,“就像高手过招,谁对这里水深多少和物件价值把握得更精准,便是招数更胜一筹”。老刘说,对于一些单纯只是收着玩儿的藏友来说,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新鲜玩意儿,能讨个好看又便宜的东西回家把玩也挺不错。

鉴宝

江湖险恶 古玩见真招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古玩江湖里流传着一句老话:外行看热闹,内行见真招。在行家眼中,古玩,玩的是复杂人心。

“风云变幻的古玩市场里,自以为是的人很多,但没有谁可以说是真正的行家。这里面的学问太多难以参透,很多人玩儿了一辈子都没能踏进门。”搞了二十多年收藏的老刘在最初接触古玩时也曾被居心叵测之人骗得团团转。

起先,老刘是收藏邮票的。直到上世纪90年代,达城兴起“古玩热”,一个搞收藏的朋友找到他来投资,说里面大有赚头。“我出钱,朋友负责看货买货,卖掉之后对半分。”满心欢喜的老刘立刻答应,可当他拿着买回来的众多“宝贝”找卖家时,才被鉴定师告知“宝贝”全是假货,亏了一大笔钱。这才让他意识到,找别人鉴别容易受骗,还是要自己懂得看货才行。之后,他用了5年时间学习有关瓷器历史、收藏辨别的书籍,5年间,他没出手收过一样藏品。之后开始从集邮转行进入古玩市场,“大浪淘沙”渐渐有了辨识力,并专攻瓷器收藏。

回忆往昔,老刘称他“淘”到过宋代耀州窑的精品青瓷碗,明代洪武年间的釉里红瓷碗,唐代晚期的秘色瓷……这些民窑藏品多数在千元,而他最得意的是其中一部分古董被行家估价超过百万。

“古玩市场大有学问,光看书也不行,有些人专门照着书上的内容来造仿品,不懂行的初学者看着货以为是老物件,实则还是个假货。江湖险恶啊,还是要多学、多看、多听才行哟。”但他否认外行对古玩市场的普遍认识,一些人只要提到古玩市场就觉得尽是卖的假货。老刘认为,达州古玩市场里也有好东西,一分钱一分货自始至终都是硬道理,贪便宜的容易受骗,识货的人自然也能淘到“宝贝”。

二十多年的收藏经历,让老刘觉得生活过得充实,每当讲起古今历史、瓷器如何辨别也是头头是道。他说:“收藏可以使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同时欣赏把玩自己喜爱的精美藏品也能陶冶情操,更何况老物件没有再生性,放在那儿也不会贬值,何乐而不为呢?”

藏宝

不分年龄 呼吁革新古玩市场

古玩收藏分为瓷器、字画、玉器、杂项四个大项,但对藏友却不分年龄性别。在这一行里,有头发花白的老叟,也有勤奋精干的年轻人。“‘90后’后喜欢玩钱币,我爱玩有川东特色的木雕与石雕。”在达州古玩界有着“大收藏家”称号的小余十几年来热衷于收藏具有川东特色的老物件,只要有空,便开着货车下乡走村串户收“宝贝”。

“他仓库里的东西加起来比我们这个市场的都多哦。”市场里有摊主打趣道。

“嘿,哪里哪里,我当初也想来古玩市场占个门店,但是物件太大门店太小装不下的嘛,只能另寻他处了撒。”小余说着摊了摊手。

“哎哟,现在这行生意不好做哦,租个门店一年下来连房租都还不起,哪有你自家仓库安逸。”老刘在一旁接话。

“哎,哪个又不是一样的嘛,收得多又不代表好卖。”小余听了撇了撇嘴。

近几年,随着“古玩热”浪潮的平息,再加上达州古玩市场面积过小,营造不了浓厚的古玩文化氛围,藏友没有一个集中成规模的大型古玩市场可以进行文化交流,如今达州古玩市场日渐萧条,生意难做。

“达州活跃的藏家现在大概有200人左右,目前达州的古玩行情不景气,看热闹的人倒是多,但成交量很小,除去民间交易量无法估算,古玩市场一个摊位一年成交量在几万元到十万元不等。”据达州市古玩市场负责人介绍,达州市收藏家协会每年都会组织大型的古玩藏品拍卖交流会。去年10月举行的藏友交流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百余名藏友来到达州参加,当时各个时代琳琅满目的“宝贝”摆满了体育路两边的街道,场面很是壮观。

但因为没有大型的古玩交流场所导致占道交易、影响行人通行、城市街道整洁等弊端同样存在。“这也是没有办法,场地限制,其他省市的藏友看到达州的古玩市场只有200平米的店面都感到不可思议。”该负责人说,很多城市的古玩市场以楼层计算,面积之大都可以称作“古玩城”,达州古玩市场没有足够的场地能过支撑起市场形成规模,很多藏友都是私下交易,这也是古玩生意难做的原因之一。

在众多藏友看来,其实古玩市场有着浓郁的文化氛围,这里面不仅只有买卖,还有爱好历史与收藏的人们在此畅所欲言进行文化交流。他们也呼吁,希望市民不要对古玩市场带有偏见,并且对于打造文化产业,革新达州古玩市场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