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葡萄园中的“巧果农”——记宣汉县新型职业农民陈卓

更新:2019-05-16 10:50: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王兴寨 曹仁成    编辑:庞岚月

他敢想敢做,在外创业有成,于2014年毅然回到家乡发展农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他就是宣汉县众城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卓。

“这个叶片长到指甲大小就可以进行掐顶,像这个直接掐掉就可以了。但是,一定要注意叶片根部的地方不要伤着了,以后嫩芽发出来继续往上长就靠这个地方的芽子,千万伤不得。”眼前这位正在为工人讲解当下葡萄管理注意事项的人就是陈卓。

2014年之前,陈卓一直在广东经营餐厅,当年春节他回到家乡,看到家乡部分土地正按照高标准农田进行整治,陈卓觉得农业基础条件有了很大的变化,于是决定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发展创新型农业。他毅然回乡创业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回报家乡。

说干就干,2014年初,陈卓便流转了宣汉县明月乡大渔池村土地1000余亩,种植葡萄和莲藕,并建立了宣汉县众城种植专业合作社,搞起了集农业观光与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解决了当地30多名群众的务工问题。

“2014年,我们的土地租给陈老板,每亩租金800元。同时,在他的园子里务工,一年收入一万多元,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还可以照顾家里,感谢党的好政策和陈老板的大力帮扶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当地村民李菊说起陈卓的好处赞不绝口。

“我们在种植过程中发现莲藕的单产收益率不高,于是创新思维,以藕鱼混养模式发展莲藕产业。经过2016年的试养,综合收益一亩可以提高到1000元至1500元左右,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需要,陈卓大胆探索、创新实施了避雨葡萄的栽培和藕鱼混养模式。

五年来,陈卓从一个农业“门外汉”转变为一个“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他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采访期间,参加宣汉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50余名学员来到他的合作社,学习参观葡萄种植、管理和藕鱼混养等技术。

“在这里学习之后,我们回去将运用所学到的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争做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培训学员廖永生说到。

“我们下一步准备扩大藕鱼混养,争取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增收致富,回报家乡。”陈卓对未来充满信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