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武痴张连国

更新:2019-05-16 10:33: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每天清晨5时许,在达城中心广场上总会出现一个操练太极拳功法的身影,这位神采奕奕的爱好者已59岁,名叫张连国,10岁习武至今已49年,如今常习“民间归原太极拳”,所写的多篇关于太极拳的文章在《太极》《武当》《精武》等武术期刊上发表,目前他仍然坚持每天练习拳数两小时,成了太极拳的传播者。

初识“太极推手” 拜师学艺

张连国10岁时,因为喜爱而接触武术,特地买来了《太极拳二十四式》挂图拿回家练习。张连国不但学会了每个招式,还将各个动作名称都背了下来,“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太极拳的动作名称我都能背下来。”练好这些简单的拳术之后,张连国希望深入学习太极拳,苦于拜师无门。

“小时候的零花钱基本都买书了,家里最多的就是太极拳相关的书,从小买到现在,只要见到感兴趣的‘太极’书都会买回家。”他笑着告诉记者。

大学毕业之后,1989年,张连国开起了自己的小超市。2003年,张连国在达城中心广场邂逅了“如意太极拳”王忠豪师傅正在率徒弟操练太极拳推手,“原来达州也有精通太极推手的人。”他欣喜若狂,上前与王忠豪及其徒弟切磋起来,自视有些武术基础的他却在切磋中未占半分便宜,反而让人推得东倒西歪站立不稳,以至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而王师傅和徒弟却气定神闲若无其事一般,这次试手让他十分震撼。

第二天,张连国就拜师王忠豪,自此他每天跟着王老师练拳,听王老师讲太极拳的奇妙之处。张连国更加坚定了信念,要坚持把太极拳学下去。张连国开店之余,每天坚持五个小时以上的太极拳学习时间,不仅如此,理论学习也同步进行。

遍寻全国各地 以“拳”会友

“只有相互交流,才能不断提升自己。”2004年初,张连国随师王忠豪一行前往万州与“杨式太极拳”张义敬进行武艺切磋。张义敬方当时派出刘厚忠(曾参加过全国推手比赛),张连国没有丝毫胆怯,几番下来,两人不分伯仲。

2004年的一天,他接到“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林墨根先生的邀请到成都拜访,结识了林墨根的得意弟子陈超,二人对切磋武艺皆饶有趣味,五、六个回合下来,陈超未有胜算,握手言和。

2006年,张连国转入了“功夫无息法自修”的阶段,他根据太极拳的基本原理融合其见解,对太极拳拳架招式,各阶段打法进行创新,鉴于这些改变,经师傅王忠豪同意后,张连国将其门派更名为“民间归原太极拳”,意为回归原始经典拳论之旨并发表文章阐述其原理,拳路,内涵,2006年2月至2018年9月,张连国分别撰写太极拳理论在武术期刊《太极》《精武》《武当》上发表,共计7篇,他立图探索科学化的太极拳理论体系和分享一些独特的见解,对太极拳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和他搭手(太极推手),感觉手如扶柳,空空如也,身子也处处不得力,自己则如临深渊,东倒西歪,真是动也不对,不动也不对,前进也错,后退也是错。随时有被打翻在地的危险。”拳友对他的评价很高。

2012年至2018年,张连国赴广东传拳六年,传弟子六十余人,辅导爱好太极拳者近千人,分布全国多个地区。这些年,他游历沈阳、北京、重庆、成都、广州、深圳等城市,用“民间归原太极拳”招式在外交流学习切磋拳艺的道路上,也是游刃有余,坊间人送绰号“太极鬼手”,得到前辈“武派太极”传承人吴文翰、林墨根等人赞许。多次组织门徒参加广州市太极推手年会作表演嘉宾,获同行赞誉。在2017年第二届珠三角地区太极拳交流大赛荣获铜奖。

“太极”传承 任重道远

太极拳究竟有什么作用?张连国告诉记者,他所理解的太极拳是以古典太极哲学阴阳动态平衡原理为依据,为弱者创立的,以知觉感知为本质属性,以十三势运动形态,突出近身粘制、整劲、内劲、有氧耐力特征,通过技击的追求达到延年益寿、品质升华为宗旨的中华阴柔武学体系。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这种精神和身体的修炼艺术,其阴柔的有氧运动不但是对过往生活、工作阴柔不足,阳刚有余的重要补养,而且对消除精神紧张,焦虑十分见效,对人体疏通关节、活络筋骨,培养人的温文尔雅恬淡宁静的心理,精神秉赋与气质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谈到太极拳发展的前景,张连国说,太极拳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已蔚然成风;机关、中小学、公司、工厂纷纷聘请太极拳师开设健身培训,有的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来抓。不仅如此,在一些大中城市,太极拳文化已深入人心,少儿学习传统太极拳已经成为时尚潮流。

2018年,张连国携妻从广东回到了达州。张连国告诉记者,为了与“高手”交流,他总会选择不同的地方锻炼。滨河公园、中心广场和各个小区的广场都有他的身影,遇到技艺精湛的,他会上前攀谈交流,看见新手,也会指点一番。

“坚持了49年,家中相关书籍上百本,什么都能丢,太极拳不能丢。只要还能动弹,我就一定要把这个爱好坚持下去。”张连国告诉记者,他希望达州的父老乡亲都能够运动起来,通过太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如今,他认识了多名太极拳爱好者,经常一起交流心得,同时还教不会的老年人练拳强身健体,纠正错误手眼身法步,示范讲解,讲习理法,倾囊相授拳法心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