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电影票“退改签”具有破冰意义和示范效果

更新:2019-05-16 09:56:4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江德斌   编辑:江德斌

15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市《电影票退改签标准》落实情况。会上,首批加入该《标准》的20家影院代表现场签署了《深圳市影院自律规范承诺书》,承诺支持电影票“退改签”,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该《标准》为全国首个电影票退改签标准,综合全市各大影院具体情况制定,这也标志着深圳市消委会成为全国率先推出电影票退改签标准的组织。(5月15日澎湃网)

电影票究竟能不能退改签,该如何退改签,乃是长期以来颇受争议的问题。由于目前缺乏强制性规定,也没有全国统一标准,各地电影院自行其是,导致电影票退改签处于混乱之中。如今,深圳市电影院集体签订承诺书,制定全国首个电影票退改签标准,具有破冰意义和示范效果,能够促进电影票退改签制度走向规范化,吸引各地电影院效仿,进而形成全国统一的电影票退改签标准。

目前电影票退改签的标准不一,处于非常散乱的状态。有的电影院可以退票、改换场次,也有的电影院不能退票。而在可以退票的电影院里,其退改签的细则也不同,比如有的电影可以退票,但又规定特价票、特殊场次的电影票不能退,还有规定用会员卡购买的、享受促销优惠价的电影票也不能退。

显然,诸如此类的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过于混乱,令消费者无所适从,确实需要制定统一退改签标准,便于消费者依照标准行事,以减少因退票而引发的消费纠纷,让消费者和电影院的合法权益均得到有效保障。2018年9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明确了具体的电影票“退改签”措施,而深圳市电影院的“吃螃蟹”举动,则进一步将“退改签”措施落地,并制定了全国首个退改签标准,可谓是迈出了一大步。

与火车票“退改签”类似,深圳市电影票退改签《标准》也实行“阶梯式”退费,按照消费者退改签时距离开影的时间分为四个阶段,距离开影时间越短,退改签手续费也就越高。如此一来,消费者即可根据行程表的临时变动,在对应的时间段安排退改签事宜,以减少自己的经济损失。同时,电影院也可以防范故意退改签、粉丝锁场退票行为,以保障基本放映收益,让电影排片更为合理化。

如今票务平台已经成为电影票的主流销售渠道,覆盖了全国电影市场,拥有超过七成的市场占有率,大多数消费者已经习惯网络购票、退改签。因此,电影票退改签标准应契合市场发展,由深圳市拓展到全国范围,并推行线上线下统一标准,相关流程透明公开,给予消费者便利操作条件,以促进电影票退改签顺利落实到位,提升消费者体验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