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你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笑话——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更新:2019-05-16 10:22: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庆红

据说这篇小说被文艺青年奉为爱情的圭臬,感动了万千之钟情男女。

刘敏涛在《声临其境》里的独白,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马上找了书来读。

读完不仅没有半点感动,相反觉得厌烦,这个可怜的女人,把自己活成了多么无聊的笑话!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奥地利著名小说家茨威格的代表作。

女孩十三岁时,邻家搬来了一位英俊潇洒的年轻作家。颇有名气的作家对于女孩来说是一个诱人的谜。一次偶然的机会,女孩与迎面走来的作家差点撞了个满怀。作家那具有吸引力的、既脉脉含情又让人销魂的、天生诱惑者的目光让未经世故的女孩深陷,从此无法自拨从此一生命运改变。

因母亲改嫁举家迁往异地的女孩千方百计回到他所在的城市,寒夜孤立只为了看到他房内的灯;

只要他需要,她舍弃一切前往委身于他,因为怀了他的孩子而欣喜若狂;

为了抚养孩子她不惜出卖身体,拒绝任何人的求婚,只为了他随时的召唤和随时能跟他在一起的短暂时光;

而他始终没有认出她,甚至还把她当作过街头的妓女。

最终,她失去了她和他的孩子,并因此也丧失了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她在临死前写下了这段秘密,寄给他,向他揭示了这个他从来不知道的爱情。

女主人公与作家有三次邂逅。

13岁时撞个满怀;

19岁时丢掉矜持和羞涩日复一日地站在他家的路口,等待和他的再次相遇;容貌出众的少女终于引起了作家的注意。他们度过了三个夜晚。作家并没有认出她这个当年的邻家女孩。

在贫民医院里生下孩子后,独自承担起生活的重担。为了能让孩子长大后像作家一样跻身于上流社会,她不惜委身于一个个有钱的男人。她和作家常常在剧院里,在音乐会上,在公园里,在大街上相遇,而作家从来都没有认出她是谁。

在一次舞会上,作家本能的、充满激情的目光使她浑身灼烫如焚,于是她扔下为她提供优越生活的军官跟着作家又一次过夜。次日清晨,作家小心地把几张钞票塞进她的手筒里。

当坠入深渊的她踉跄着跑出去的时候,作家的老管家认出了她!

小说里有一句话,被奉为经典:

我爱你,但与你无关。

真的无关么?!

我以为,这个陌生女人终其一生,就是希望作家能认出自己,就是希望所爱的人和自己有关。

我说她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笑话,并不是笑她为了生活委身风尘。

身体的不忠与内心的忠实相比又算得了什么?一个女人的牺牲和坚持,并不值得也不应该被轻视。茶花女、杜十娘等等莫不如是。

她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笑话,是因为她根本就没有明白什么是爱情,从来不敢真正面对自己面对所爱的人。她内心的极度自卑使得她把自我的实现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重复着希望作家认出自己这一唯一人生命题。

作家一直都没有认出她来,哪怕和她共度了几个夜晚,哪怕读了她以死亡来写就的信,作家仍然只是“怎么也回想不起来”。

死亡给了她解脱,却也宣告她最终的失败。

这不是爱情。

爱情,不是你爱他他就必须爱你的。

爱情,必须势均力敌相互匹配。

这场自我的爱情,最后也迷失在自我之中,没有自我的爱,别人凭什么来爱上你呢?

无法同生共进的爱,最终将成为爱者的痛苦深渊、被爱者的捆绑之绳。

他可能会遗憾,可能为之痛苦,但他不会爱上你。

真相是残酷的,但事实如此。

你的爱,感动的只是自己,在他的眼里,或者就是一个笑话,甚至一个炫耀的资本。

什么是爱情?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舒婷说。

“林妹妹从来不说那些混账话。”宝玉说。

“说到底,爱情就是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在别人身上的反映。”爱献生说。

所以,自我的皮囊都丧失了,爱情的羽毛又如何依附呢?

最痛苦的爱是什么?不是爱别离,不是爱不得,不是爱已成往事,而是遗忘,是漠视。

是的,比“我恨你”更冷酷的,是“请问你是谁”。

最幸福的爱情是,你在想的人刚好也在想你。

这一份刚好,属于相懂得的两个人。

刘若英有一本书,内容没有看,书名印象很深:《敢在你的怀里孤独》。

在你的怀里孤独了不起,包容你孤独的怀抱同样了不起。你必须“成为你自己”,才有孤独的权利,才会拥有包容孤独的怀抱。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活成自己的一道光,你就永远不必害怕黑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