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05-16 10:19: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惯 失

年岁一大,对小孩的爱心就特别浓厚。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对孙辈更是喜爱得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于是,什么都由着小孩。这种态度和由此态度决定的行为,叫溺爱;但四川方言不说溺爱,而说guàn shī。见到家里祖辈老人guàn shī小孩,作母亲的会一边嘟囔:这么guàn shī,怎么行?一边抡起竹片竹条教训。

李劼人《大波》第一部分第四章,女儿婉姑被哥哥振邦欺负“在卧房里号啕大哭起来”,黄澜生吩咐:“‘太太去看看。’他接过水烟袋时,又笑嘻嘻地好像带了点恳求的神气望着他太太眼睛说道,‘小娃儿家,唬吓一下就是了,莫动手就打。’黄太太很不自在地了回身就走,一面说:‘已经着你惯失得啥子人都不怕了,还叫莫打……’”巴金《春》第15章,克明骂妻子张氏:“二女的脾气都是你‘惯使’了的。你看她现在连规矩也不懂得。她居然敢对我发脾气。她连我也不放在眼里了。你还要‘惯使’她!将来出什么事情我就问你!”并在文下加注:“惯使:‘姑息’‘纵容’之意。”

方言里的guàn shī,被李劼人写作“惯失”,被巴金写作“惯使”。李劼人写“惯失”时不加引号,态度很坚决:此词就是这样写;巴金将“惯使”一词加上引号,意思很明白:写成这样还拿不准,姑且顺着音如此写。比较二者,“惯失”准确一些,不但音更接近,而且词意更容易解释贯通。

惯失,不但表明现状:惯(溺,宠);而且强调“惯”的后果:失。你“惯”,他“失”:“丧失”品性训练良机,“迷失”人间良善正道,“失却”人生诸般美好……现在“惯”,将来“失”:过失、缺失、损失、失误、失策、失算……一句话,“惯”的后果严重,“失”去的东西很多,“失”败的可能很大。词里的警示意味、告戒意蕴、教育意义,比单纯的溺爱,要丰盈丰富得多。

经 佑

父母下地,吩咐在家的姐姐:听话,把弟弟妹妹jīng yōu到。其实,姐姐才五六岁,也需要人jīng yōu。农妇看到邻居自留地里蔬菜长得好,絮叨着埋怨丈夫:你看人家的菜,jīng yōu得多好。脾气好的,埋头不语,假装没听见。火爆性格,就会气鼓鼓地骂:臭婆娘,我jīng yōu得不好,你自己去jīng yōu。四川方言里的jīng yōu,是照顾、照管、照料的意思。

蒋宗福《四川方言词语考释》中收了“经佑”一词,义为“照料”。并列举了两个例子:《跻春台》卷二《白玉扇》:“遂教他如何经佑,如何上草,几时喂水,几时滚澡。”《蜀籁》卷三:“母猪过门坎,经忧(佑)肚皮。”李劼人在《大波》里,好多处用到“经佑”一词,比如:“黄太太一面经佑两孩子吃饭,给他们捡菜,不许他们乱动筷子。”

经,最早出现在金文里,是动词,指“布置织机上的纵线,以便横线穿织有所依据”。后演变为名词,指“织机上的纵线”。《说文解字》曰:“经,织也。从纟,巠声。”段玉裁注:“织之从丝谓之经。”经纬相交,织成绢丝布匹。要织好绢丝布匹,必须精心布置、认真组织、细致处理,所以,经,渐渐伸出经管、经营、治理、管理的意思,比如经天纬地、经邦治国、经国济民等等。

佑,古写为右,甲骨文里就有此字,是一只右手,意指人的右手,是方位名词。金文在手下加口,表示“拱手祷告,祈求神灵守护平安”,是动词。《说文解字》曰:“右,助也。从口,从又。”段玉裁注:“口部有此字,云助也。從口又。主謂以口助手。”祈祷时,只拱手可不行,还得向神灵说出你的祈求,所以,要“以口助手”。后来,右被重新用着指示方位,而在“右”旁边加一个单立人表示“拱手祷告,祈求神灵守护平安”,写作“佑”。再后来,佑由祈求保护、佑助引伸为保护、佑助。

经与佑一起,组成经佑,有管护、保佑意思,也有照顾、照管、照料的意思。经佑,标准音为jīng yōu,方言里读着jīng yōu,音调上亦只有细微差别。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