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蜂农4个蜂箱被偷走 勤劳小蜜蜂飞11公里“逃回家”带主人寻失物

更新:2019-05-15 17:31:3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海淼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列宁一边走一边看,发现路边的花丛里有许多蜜蜂。他仔细观察,只见那些蜜蜂采了蜜就飞进附近的一个园子,园子旁边有一所小房子。”相信不少人对小学课本中这段蜜蜂引路的场景依然能够熟记于心。近日,开江县几只机智的小蜜蜂就通过扮演“引路人”的身份,成功帮助主人侦破了一起盗窃案。这群小蜜蜂也被贴上了“忠诚、勇敢、机智”的标签。

惨遭贼手

4个蜂箱不翼而飞

“警察同志!你们快来,我抓到了小偷……”5月12日16时许,开江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接到失主李某志报警称:自己养蜜蜂的蜂箱被盗2个,已经被他找到,请求民警到现场核实情况,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失主李某志称,在新太乡某村村民黄某英家中外墙上,发现他家的蜂箱两个。而黄某英拒不承认,而李某志一口咬定他就是蜂箱所属人,争执不下,于是报警。据李某志称黄某英家中的蜂箱上有他记号的地方都被墨汁遮盖,但隐约能看到字的轮廓。

据了解,失主李某志今年已64岁,在开江县新太乡与合伙人张某养了15年蜜蜂,一家几口都以售卖蜂蜜为生。“现在蜂蜜已120元一斤了。”李某志告诉记者。平时,合伙人就在蜂箱旁搭的简易房休息。他的每一个蜂箱都在表面写有名字并且留有他的记号。4月5日清晨,张某起床后发现4个蜂箱不翼而飞,遂联系李某志说明情况。

勤劳蜜蜂

逃回家带主人寻贼

李某志观察蜂箱附近的蜜蜂, 几只反常的蜜蜂引起了他的注意。“我发现有几只蜜蜂格外反常,别的蜜蜂都飞进蜂箱里了,而它们却始终不愿进入,还总是围着我转。”

失主向记者介绍说,养蜂多年,因为蜜蜂是一种社会性昆虫,蜂王、雄蜂、工蜂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蜜蜂也有着较好的记忆力。蜜蜂利用视觉、嗅觉的功能,依靠地形、地物与太阳位置、偏振光等方面具有“先天性定位功能”,能找到回去的路线这并不稀奇

李某志骑着摩托车,跟着小蜜蜂四处寻找蜜蜂成群的地方,就追寻蜜蜂飞的路线,有蜜蜂落脚的地方,就前去查看。“小蜜蜂带着我到了离家11公里外,来到一家住户前。在这里,我一眼就认出了自己失窃的2个蜂箱。”民警顺藤摸瓜,于5月12日22时许,在开江县龙形山(小地名)深山内找到了另外2个蜂箱。

低头认错

因为贪吃违法落网

经查,违法行为人共4人,皆是开江县人,李某文(男,48岁)和杨某梅(女,51岁)是夫妻,黄某英(女,33岁)和涂某义(男,42岁)是夫妻。4月4日,四人聚在一起玩耍时,李某文提议“现在的蜂蜜很好,外面卖的很贵,100多元一斤,有个远方亲戚在新太乡某村养殖了很多蜜蜂,去偷几个蜂箱就有蜂蜜吃了”四人一拍即合。4月4日19时许,趁着夜黑风高,两对夫妻骑着摩托达到蜂箱附近,埋伏在附近,趁着守蜂人在休息,4人悄悄抱走4个蜂箱后,骑摩托车离去。随后,两家人一家分得两箱蜜蜂。

四人发现,蜂箱都有李某志的名字和记号在上面,遂用墨汁涂在上面,遮住了李某志的记号。

黄某英家将蜂箱直接挂在自家外墙上,而丈夫涂世义随后外出务工。李某文家则因为是李某志的亲戚,害怕被发现,就将两箱蜜蜂藏在位于深山内一处废弃的房屋内。

事后,四人追悔莫及,黄某英直到指认现场还以为“情节不是很严重”,十分不好意思的笑了并配合民警执法,民警严肃批评了她,希望她引起重视,不要笑,严肃对待,最后她低头认错。

目前,四人依法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因涂某义在外务工(民警已通知其赶回开江县接受处罚)其他三人正在执行处罚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