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行吟马渡关镇

更新:2019-05-15 16:27: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数千年来,位于宣汉县境内的马渡关镇古为巴蜀北出盆地进达中原之通衢,东汉建安十八年设关,在南北朝和唐朝先后置新安县、阆英县,置县长达342年,“马渡关”地名沿用1754年。其境内厚重的人文历史和迤逦的自然风光,让世人为之神往。

马渡关是川东民歌的重要发源地,男女老少皆能随见而作、随口而歌,唱腔丰富,题材广泛,特色鲜明。川东民歌400首,马渡独占200多首。马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川东民歌之乡,是世界十大民歌《康定情歌》作者李依若的故乡、中国四大民歌《苏二姐》的发源地。

神往的家园

在一个春季的尾端,我怀揣一种慕名的情愫,来到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川东民歌之乡,世界十大民歌《康定情歌》作者李依若的故乡、中国四大民歌《苏二姐》发源地的宣汉马渡关镇。被民歌浸润的村庄静立于漫山遍野的绿色之中,一只只唱着古老民歌的山鸟从古铜色的屋顶飞过。

世人踏春而歌,一种无名的渴望和寂寞的景色,正在村庄的深处孕育,与大山里流传了千百年的母语融合,与春天山野的艳丽和爱人聪慧而又有灵性的双眼一起充满期待。

大山深处的土狗静静地伫立在无语的家门,山间突然响起的吠声,恰巧是一把打开乡情的钥匙,正慢慢开启村庄民谣的那一道悠远的大门。

夕阳西下,踏歌归来,纵是断瓦残壁,也能让我夜夜而歌、枕梦安眠。

月暖如母乳。在民歌之乡的马渡,我是一只小小鸟,无论飞得多远多高,也要飞回到最初的山巢。这里有我慈祥的母亲、多情的爱人、可爱的孩子,还有温暖的火炕……

一个有母爱的家园,一个有歌唱的村庄,一个有梦想的地方。

抵达神往的民歌家园,被都市繁华浸染的心,在安祥宁静的村庄,任柔和的山风一遍遍地洗净。

当满头白发在村庄飘逸时,一种悄然涌动的情感亮痛我的心时,乃惊觉。那条回家的小路,依然长满了民谣,那素色的村庄是我心中最美的歌谣。

古道的岁月

行走在石林里的荔枝古道上,遥想秦时的明月,汉唐的风味,打马而过的马蹄声穿过岁月的迷雾,我依稀看到,这条古道上的故事竟有着迭荡起伏,非同寻常的过往。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到如今被民谣浸染的这块多情而古老的土地,在历史不断的演变与更迭中,我仿佛听到大唐盛世吹奏的出长恨歌中,那份凄美与缠绵。据说,当时收获爱情的唐玄宗,为了心爱的杨玉环吃到新鲜的荔枝,不惜花费大量的财力在涪州(今重庆涪陵)建妃子园,至西安开辟驿道1000多公里。设荔枝使,在涪陵采摘荔枝后带叶密封于新砍的楠竹筒内,土法保险,二十里一换人、六十里一换马,日夜兼程至西安,为今人留下了这条千年荔枝古道。

一声声扬鞭策马的嘶鸣声,无不震撼着古道上南来北往的人们。布满苔藓的青石板路,游历在山林间的斑驳光影,映照着千年的时光,向世人诉说着骊山脚下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虔诚的佛教传播者、行军的士兵官吏、千里驮运的马帮,肩背的脚户……在荔枝古道上蜿蜒穿行了近千年后,才完全消失在历史的时空里。如今荔枝古道上延续千百年的故事已曲终人散,但他们留下的痕迹没有完全消失。蓝天白云下,丛林中古道时隐时现,承载着历史的尘埃,向大山深处延伸着。古道上怪石嶙峋,集众成林,山山相依而立、峰峰相对而歌,响彻在空灵的天地间。

民谣的故事

唱着《苏二姐》,悄然走来的父老乡亲,手拿着锄头,把满山的民谣装满背篼。在阳光下,他们把心事唱给春天,把一个个耕种的日子寄给秋天。

于是,季节的轮回,庄稼以一种饱满的微笑,给山民们香味的米饭与醇和的米酒,滋润着不停劳作的父老乡亲,歌唱的梦便四处弥漫。

是呀,四季的歌谣成为他们生活的依托,岁月的风雨绽放在那张张饱经风霜的脸上,掌上写满了生活的希望。

茶余饭后,父老乡亲们总是不受拘束地坐在山石上,聊聊家事,那空中飘散的旱烟味,诉说着日子淡淡的记忆。

父老乡亲们那被岁月磨耗得苍老的身姿,映着美丽的家园,映着歌唱的山风,映着如歌的年景

庄稼地里的父老乡亲,本身就是一首首原生态的

民歌。透过他们沉重的脚步和那些浑厚野性的吆喝,我看到了行进中的历史是那样的雄性!

“绿色”的村妇

怀抱四季的绿色,沐浴太阳的光辉,日子穿梭于田边地角、厅堂屋檐,乡村生活就被村妇歌唱得井井有条。

在群山环抱的乡村,古朴的神韵绘就了乡村的和谐与宁静。山里的村妇从火炕走向开花的土地,在落日的余晖里,寂静的山路上,和着唱歌的村妇走回家园,山路上每一个脚印,就是一曲动人的民谣。

金黄色的秋季,乡村更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在这个季节里,着绿色的村妇便有了上等的金黄色,春天里染绿的民歌,以抒情的句式唱着农家丰收的金曲。

走进山中的村妇,那被绿色浸染的身子便有了五味,连同醉人的米酒、清香的包谷粑,慢慢渗进丈夫粗犷的血液。清幽幽的夜晚,在村妇的温厚下,喝着米酒、唱着民谣的山里男人,是绿色的村妇让他们豪爽成屋檐后那一座座雄起的大山。

传唱的山歌

“……三想做媒的,做媒是狗东西,奴家未曾得罪你,怎不把媒提”“要吃韭菜拿把去,要想探花夜晚来,莫穿响皮鞋”……这些让人魂销梦萦的山里民谣,依旧在这块土地上传唱。

山里人的民歌,是婴儿在母亲怀里的第一声啼哭,没有任何语言的修饰。唱满了在生产、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唱满了漫山遍野的庄稼,洋溢着诱人的香味。

太阳云彩应和着,月亮星星应和着,村男村女应和着……

从开春第一粒种子下土,山里的民歌便四季轮回着山村丰满的野性和纯朴。

唱啊,连同空气中都涌动着古老的传说和扣人心弦的民歌,唱出了这块土地上的风风雨雨,唱出了山里人的五味人生。

于是乎,山里民谣如同冬天山里飘落的叶子,一页一页地离去,多彩的梦漂浮在山里缕缕上升的炊烟里,抒写着山里人生命的乐章。

我是听着“情歌王子”李依若的《跑马歌》长大的。某一日回到李依若的故乡,听到这曲正宗的《跑马歌》:“世上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的爱哟;世上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的求哟……”忽然觉得,故乡在我心中植了根。□王兴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