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是给不完整的家庭教育补课

更新:2019-05-15 09:59:3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黄玉莲   编辑:黄玉莲

近日,上海一小学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这个家庭作业不止是一次体验,而是一个长期的考核。从其所对应的“家务清单”中可以看到,一至五年级的学生每个学期中都列有家务项目,年级越高难度相应越大,五年级的学生要学会下面或者馄饨,还要帮助家里换床单被套等。谈及设置“家务清单”的初衷,梁校长表示,现在很多孩子都生活在十分优越的环境中,承担一定的家务则能让他们更好地体验家庭的责任感。(5月14日中新网)

按说,孩子做不做家务纯粹是家长的事,与教学任务无关,学校没必要替父母操心。何况,学生作业就够多的了,做家务也列入家庭作业,分明是增加学生负担,与减负背道而驰的做法,想当然不能支持,更别说配合了。但转念一想,不少父母不教孩子做家务,导致一些中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学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等,本该自己动手却不会做、不想做、懒得做,久而久之,培养出一个个“巨婴”,很是糟糕,确实有必要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

一旦有了这种“硬性”约束,懒得、舍不得让孩子做家务的家长,就不得不转变观念,教孩子做家务,让孩子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力所能及帮父母做事,并从中得到锻炼,是好事。应该说,这样的“负担”实则是“加法教育”,对学生和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

南怀瑾说,真正的儿童教育学的是“洒扫应对”,足见孩子做家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事实上,做家务本来就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一方面,在做家务过程中多了教与学之间的亲子互动,有利于巩固亲情;另一方面,孩子能从做家务活动中体会到父母做家务的辛苦,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家庭责任意识。

相反,不教孩子做家务是不完整的家庭教育,缺乏完整的家庭教育谈不上真正的教育,没有接受过真正教育的孩子,其人生注定是有所欠缺的。然而,越来越多的孩子却远离家务成了名副其实的“小皇帝”,极为不妥,理应尽快给予纠正。面对意识不到的家长,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显然是给不完整的家庭教育补课。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而要扫天下,就得从娃娃抓起。而孩子做不做家务长大后区别很大,舍不得让孩子做家务其实在害孩子。因此,在欣然接纳“家务清单”的同时,积极主动教育孩子,从小事做起,从小家做起,长大后才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就让我们甩开膀子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