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条老巷子遇到最美的自己

青砖黛瓦,古韵遗风……蝶变后的庞家巷成为闹市中的一方小桃源

更新:2019-05-15 09:44: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蒋金洪    编辑:庞岚月

近日的几场小雨,让已经立夏的达城微微带上了几分凉意,但在大北街庞家巷,一群群前来拍照“打卡”的年轻人却让这里透露出一股暖意。透过鳞次栉比的琉璃瓦,阳光洒落在巷子的石板路上,仿古窗花、人物铜雕、青砖黛瓦,一起构建了这座闹市“小桃源”。然而,据荷叶街社区一位负责人介绍,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达城“闻名已久”的老旧街巷之一,从脏乱差的老街变身川东特色小巷,只用了3个月!

一、

古韵悠悠“桃花源”

从热闹繁华的大北街步入大约200米的庞家巷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巷子内错落有致的青砖黛瓦,让人眼前一亮。巷子左边的主题墙上饰以古雅而朴质的砖雕,右边的历史文化墙上则用文字和图片介绍了达州的过往,呈现出整齐划一的和谐之美。巷里处处可见的古色古香,相比不远处高楼耸立的商业街别有一番韵味。沿着新铺的石板路往里走,巷子两侧变成了“庞家巷打造前原貌”“二十四孝节故事”“和谐社区幸福邻里”等精心打造的文化墙,以及仿古窗花、人物铜雕等独具特色的艺术景观。当夜幕降临,墙面上方的LED灯带亮起,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让几面仿古墙更加古韵十足。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风景不断。记者在巷子深处看到两位年轻女性正在以墙面为背景拍照,“之前在朋友圈看见有朋友在这里拍照,感觉挺美的,今天恰巧路过,便约了闺蜜一起进来观赏,顺便拍拍美照。”顺着巷子继续向里走,来到一处整洁雅致的小院,几位老人在公共健身器材上锻炼,一群小孩在院坝中嬉戏打闹,还有几位阿姨坐在长凳上闲话家常,一派安静祥和之景。与百米外的闹市相比,这里就像是一块隐藏在城市中的“小桃源”。

二、

又脏又乱“老巷子”

李奶奶在庞家巷已经生活多年,提到以前的居住环境,她连连摆手,“以前多糟糕啊!和现在完全比不了。”据她介绍,整治前的庞家巷是一条极其破旧的老巷子,由于修建时间比较久,部分墙面已经脱落,露出了内部的砖块,到处都附着着厚厚的灰尘,整条巷子显得又脏又破。此外,巷子里到处都挂着空调外机,从空调排出的水就直接滴向地面,形成大大小小的积水坑,给过路的行人带去许多不便。各种乱七八糟的管道、线路同样暴露在外面,看起来杂乱无章,“以前完全就是‘脏乱差’,住着糟心。”

讲起以前的场景,潘大姐也来了兴致,在她的记忆中,以前最让人难受的是巷子里总飘着一股臭味,老鼠蟑螂到处乱窜,最可怕的是老鼠蟑螂还会往家里钻。为此,潘大姐把家中所有的窗户都装上了纱窗,但即便如此,也依然挡不住它们。在得知庞家巷被纳入老旧居民小区整治提升工程后,这里的居民是最开心的,他们既好奇,同时也期待着这个又脏又乱的老巷子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三、

拍照打卡“新景点”

让当地居民没想到的是,短短3个多月的打造,隐藏在老城区深处的老旧巷子竟然化身成了一条幽静雅致的古韵小巷,走在青砖石刻间,颇有穿越之感。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整治工程虽然在今年1月总体完工了,但之后陆续有工作人员前来修整完善,进行贴补墙角青砖、修复坑洼路面、增添绿植盆景等细节工作,“看他们工作,像是在修复什么文物一样,把这条巷子变成一条精致的文化长廊。”

记者从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获悉,庞家巷的改造是去年大北街片区水车楼巷、蒲草田巷、庞家巷等老旧居民小区整治提升工程中的一项工作,除了整治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和排危以外,他们也希望借着这次改造让老旧小区发生质的升华。

在一群前来拍照的年轻人中,小刘姑娘特别活泼,“老城区居然有个这么好看的拍照地点!”她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是五一期间,她和朋友在大北街逛街时无意间发现的,当时就像是发现了宝藏一样,两人各种姿势拍照发朋友圈,许多人在照片下面询问她假期去了哪个古镇。

看着老巷子一点一点地改变,现在更是成为年轻人拍照打卡的热门“景点”,李奶奶笑得合不拢嘴,一脸幸福地讲道,“谁能想到以前这条住户都嫌弃的破巷子,还能成为一处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而我就住在这道风景里,连空气都觉得是甜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