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一笔一划绘出北京老街古色古香

更新:2019-05-15 08:07:05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曹政   编辑:曹政

紫禁城东门外,四川峨眉山资深画师老杨巧遇故宫博物院老修复专家。当时,老杨正给一处门头手绘彩画,兴致盎然;故宫老师傅走过来有些惊讶:“没想到在这儿能看到纯手工油漆彩绘,故宫之外很少有人做这工艺了!”南北匠人,相见恨晚。

故宫之外难寻的工艺就在东华门大街和南、北池子大街上。去年开始,酝酿长达一年的东华门街道环境提升工程开工。“为了还原古都风貌,特意从南方请来从事彩画26年的资深画师老杨,一笔一划给三条大街上的古建筑手绘彩画。”施工方北京建工三建项目负责人陈宁坤说。月底,提升工程就将完工,届时这些手绘画将全部亮相。

130多门廊壁画全靠手绘

东华门街道环境提升工程囊括了东华门大街和南、北池子大街。从故宫东华门出来没走几步,就是三条大街的交会处。由于位置重要,总长只有2.1公里的三条老街,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却酝酿多时。街上的门、窗、墙、檐等各个部位长什么样,从2017年就开始反复斟酌。去年,东华门三条老街空间规划导则和提升方案在经过多轮论证、评审后,终于获得市规划部门的批复。

去年10月,陈宁坤带着队伍进场施工。方案中让他感觉最难的,就是这手绘门廊壁画。

在常规的胡同街巷整治中,门廊彩绘都是直接采用贴画。“作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区域范围内的街巷,东华门大街和南、北池子大街必须技高一筹。”他算了一下,整个工程需要完成各建筑部位的手绘油漆彩画130余幅,开画面积之大、涉及样式之多,在北京城都格外少见。

老杨是他从南方请来的资深画师,从事彩画已有26年。正给东华门大街57号手绘门楼的老杨说,传统壁画不比西洋画,上面的山水画面属于小写意,非常考验功力,一旦做不好,远看将会变得一团模糊。这一个门楼上的彩画,他得画上半个多月。

半年多来,老杨已经画秃了70余套画笔,完成了山水、花鸟、国画130余幅,光矿物质颜料、丙烯颜料就用了60多箱。

一家一户一方案

“这房子有年头了,刚来找我要给房子做提升时,我特怕他们把这古色古香给弄丢了。”在南池子大街住了快70年的顾恒对老房子有感情了,一开始对陈宁坤真不放心。

但陈宁坤一上来并没有动砖动瓦,而是拿着图纸找顾恒来谈,“同意了就按方案做,不同意我们就再改方案。”

顾恒没挑出大毛病,只是希望能在门上给他添一个铜片做装饰。过去他家的门上就有这铜片,这是老北京的传统,他觉得这不能丢。没隔几天,陈宁坤拿来的新方案就加上了葫芦形的铜片,倍儿好看。之后,顾恒家门口围起了小围挡,正式启动提升。

东华门这三条老街的环境提升工程涉及近100户商铺、110户居民,包括门、窗、墙、檐、线、管、罩在内的27项提升任务,个个都要修旧如旧、古法匠作。涉及到这么多户,就要挨家挨户谈方案,一家一户一方案。“有的商铺规模较大,讲究比较多,前前后后得调整四五版方案。”陈宁坤说。

一樘木门修缮了15天

昨天,顾恒家的门已经刷了第三遍油漆。再过几天,他家的红漆大门就能亮相了。

看似一樘简单的木门,讲究不少。“三条大街上的门,既然要修旧如旧,就得按传统来修缮。”陈宁坤说,古法修缮首先要将原有门漆剔除,把猪血桐油刷到门上;待到七八分干时,压入麻丝;然后从粗灰到细灰依次粉刷五遍,是为“一麻五灰”;晾干后刮上专用腻子,最后刷三遍油漆。这一整套工艺流程做下来,至少需要15天时间。

虽然周期长,但是功夫不骗人,精工细作打磨出来的木门有着普通工艺比不了的质感。据介绍,东华门和南、北池子大街上累计完成同类木门修缮50余樘。

到了墙面,专门在根部镶嵌陡板石和台明石,台明石以上先贴大停泥贴片,再贴小停泥贴片,然后在檐口设置冰盘檐,充分展现北京风貌;防盗窗,在符合仿古建筑规制的前提下从设计样式与颜色种类上尽量丰富,实现古法与现代审美的结合;还有西洋门门头、随墙门门头、垂花门门头,涂料墙面、石材墙面、砖雕墙面,方案都是千挑百选,精心打磨。

记者从北京建工项目部获悉,作为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行动的一部分,东华门街道环境提升项目已完成80%以上的任务量,预计本月月底将全面完成。

(记者 曹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