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0年时间,她跑遍通川区各个村落的猪圈牛栏、鸡舍鸭棚,只为…

更新:2019-05-14 17:24: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丹   编辑:李小平

“工作是苦是累,但总要有人做呀。”

睛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手曾被蜜蜂扎、腿曾被狗咬,

20年间,施光秀跑遍了通川区各个村落的田间地头、猪圈牛栏、鸡舍鸭棚……

施光秀是通川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

“今天要进行的是布病(布鲁菌病)的监测抽样,前两天就跟他们通知过了说今天过来,不然他们就会把羊放到山上去。”5月8日早上7点半,车从达城驶出,一路经过双龙镇、新村乡,在大山里蜿蜒曲折的公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施光秀和两名同事到达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通川区龙滩乡海棠溪村7组。

“你家羊子现在生了好多小的了?”“现在一共有好多了?”……收拾好山路带来的疲惫,施光秀下车后便养殖户开始询问养殖户。然后熟练地穿上防护服,填写好抽样登记表。“他们养殖了好久我们基本就认识了好久,平时他们养的猪、羊遇到了问题都会跟我打电话,还是有些感情的。”施光秀说。

和畜主寒暄了一阵,施光秀便和同事提着冷藏箱和采样工具,从马路上进入畜主圈养羊的地方,附近的几只狗见到陌生人开始汪汪直叫,前一天刚下过雨的小路仍然泥泞不堪,施光秀大步向前。

进入羊栏后,羊便围拢在施光秀身边。她熟练地找准位置、插进针孔、抽血,全过程一气呵成。“你看,这里才是它最柔软的地方,你要四十五度角这样把针孔扎进去……”轮到刚入职的新同事上手时,施光秀便在一旁认真指导。

近20分钟的时间,畜主的20多只羊都采血完毕。“你们这段时间千万不要再外地去买羊苗”“农牧站给你们的疫苗不要忘了注射”……走之前施光秀也不忘和畜主叮咛嘱咐。收拾好各种工具,施光秀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村。

今年40岁的施光秀是一名通川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样的奔波她已经整整坚持了20年。

今天给猪牛羊采血,明天给鸡鸭鹅打免疫针……20年间,施光秀走遍了通川区19个乡镇的各个村落的养殖户家和养殖场。

睛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都是常态,有时还会遇到脚蹩,手被蜜蜂扎、腿被狗咬。“尤其是春秋防疫关键时期,基本一周都要下三四次乡,剩下的时间就留在办公室分离血清,做检验等”施光秀说,因为长时间手握注射器,她手的虎口反复摩擦出血,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防疫、治病、接生、配种,有时在病危牲畜的圈舍里一呆就是一两天,她的衣服上经常都有股洗不掉的粪臭味。

“回家坐车或进店吃饭都被人嫌弃。”施光秀告诉记者,过去交通不好的时候,她还要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穿梭在大山里的小路或者泥巴公路上,不通公路的地方则要下车背着工具走路前往养殖户家。“也是这些年出门才有小车上山下坡,以前冬天雨鞋都要废两三双,夏天凉鞋也要穿坏四五双。”

恶劣的工作环境,微薄的工资收入,施光秀和同事的工作却并不经常被理解,集中强制免疫时,部分农户怨言多、抵触情绪大,有的采取避而不见甚至辱骂、殴打等手段。

“就在前几天我们去蒲家镇为狗采血的时候,一个爱狗人士还指着我们骂没良心,哪有为狗采血还不把它擒住的嘛。经常也会有人问如果你给牛羊采血采死了怎么办?”施光秀说,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不理解,但是每次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为老百姓解释。

“刚开始干这份工作的时候,连我家人都不能理解。”施光秀回忆,她在90年代末考上了达川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原本家人认为她毕业后就能吃国家粮,坐办公室,在同村人面前都觉得扬眉吐气。 但是毕业后,施光秀却被分配到乡镇上,骟猪骟牛,为动物防疫治病。

“我父亲气得几天都吃不下饭,其实我也能够理解,在我们老家的十里八村,还从来没有听说哪一个女人当‘骟匠’。”施光秀心里也知道,在农村,骟匠并不是光鲜的职业,很多人甚至对它有着“下九流”的偏见。“记得小时候,只有哪家哪户骟猪骟牛,女人都是要避而远之的,因为骟牲口就是割去睾丸或卵巢,是很羞人的场面。”

“工作是苦是累,但总要有人做呀。”心里这样劝着自己,施光秀一点也没有打退堂鼓。“本来我也是从农村出生的,从我们在学校里上第一堂解剖课时,我就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觉得恶心害怕过。”

即使家人和老百姓很多都不理解,但接受过专业教育的施光秀知道,骟猪骟牛和为动物防疫治病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需要科学的手段,为民造福。工作以后,施光秀精心实施的近千例牛剖腹取胎、牛瘤胃切开术、补鼻术、阴囊疝等手术都获得成功,尤其对仔猪白痢、仔猪水肿病拥有成套的治疗经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因为经验丰富,养殖户遇到养殖技术方面的问题时,总喜欢向施光秀请教。她的手机从不关机,即使农户深夜打电话来时她有问必答。2016年1月,施光秀入驻檬双乡冲天村做农技员,为了让农户真正听得懂,并能熟练掌握技术,即使天寒地冻,她也去到农村院坝与农户交流,传授畜禽常见多发病和疑杂难症的诊治技术。

2016下半年,施光秀怀上了二胎,但那时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大热天仍然挺着大肚子下乡。

从檬双乡政府到冲天村还得坐摩托车,有的地段路况不太好,一路颠簸,她就一路吐个不停,每次回到家难受得话都不想说,并且修养好几天。但这些情况施光秀从不敢给家里人说,就怕他们知道后阻挠她下乡影响工作,一直坚持到生小孩的前10天才将这项工作移交给同事。

2018年8月,我国发生首次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施光秀也一直投身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最前沿,积极组织培训全区非洲猪瘟全覆盖抽样人员,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深入养殖场手把手教采样人员技术要领,一遍又一遍,汗水湿透了衣服,防护服也换了一件又一件。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她组织非洲猪瘟全覆盖采样1500余份,监督监测采样猪产品样品139份,技术培训22次500余人。

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施光秀曾被农业部评为畜牧统计监测优秀统计员,今年5月,她又被评为通川区劳模。“你后不后悔当初送我上中专学习畜牧兽医专业?”施光秀还记得,去年春节曾问他七十多岁的父亲。“只要是为老百姓做好事就是光荣的,现在是新社会,哪个还讲那些旧风俗!”父亲的回答让她更加坚定了一直走下去的步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