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斗棋

更新:2019-05-14 10:17: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莫景春

梁实秋先生说过:有一种人他最不喜欢和他下棋,那便是太有涵养的人。你想想:棋盘如战场。对方拿着棋子左指右点,犹豫不决,继而抓头挠耳,捶胸顿足,一副痛苦万分的样子。“输了”一声终于长吁而出,另一方紧张的心才像一块石头落地,一种莫名其妙的快感从心底涌起,而且对方越是痛苦,这种快感就越强烈。

斗鸡、斗蟋蟀也是斗,但都是物与物,绝没有斗棋如此的让人过瘾。

棋的搏杀的激烈程度绝不亚于那真正的硝烟弥漫的战场,兵马车炮一应俱全,楚河汉界截然分明。两军相对,虎视眈眈,一招一式,小心翼翼,左思右想,提防敌人的陷阱;同时又窥探对方的漏洞,暗藏杀机,整个棋盘杀气腾腾。兵卒身先士卒,勇渡楚河。对方也不紧不慢地拨兵对垒。兵卒上前,马炮跟后,瞄准了对方某个重要的兵力部署,准备给他重重的一轰,轰他个昏头转向。谁知他明察秋毫,脸上掠过一丝狡黠的表情,自信十足地搬回兵马。进攻的一方感到十分失望,想不到这一暗藏的玄机,也被他识破,心有所不甘,又细细地观看对方兵力的布置,暗地里看中了一个战机,猛地将“马”往前一冲,但见对方手持一棋,杀个“回马枪”,“当”的一声,“马”被吃掉了。对方满脸喜气,双手不自觉地拍着,嘴里哼着无名小调,得意洋洋的样子。

自己心爱的马不幸成了对方的餐中肉,内心暗暗叫苦。自己的脸肯定是皱成一个苦瓜,表情极为难看。本来想偷袭,谁知“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还是小心谨慎为好,于是重新调整兵力,把刚才被打乱的阵脚再次调整好,步步为营,向对方进攻。对方得胜时那眉飞色舞的神态,激发了失利方内心的一种冲劲,很想千方百计把对方打压,才解除刚才那心头之痛,于是很快镇定下来,盯着棋盘,屏气凝神,似乎在寻找着一个个有利的战机。紧皱的眉头,有千万筹码在其中运转,最后故意卖了个关子,把“将”给让出一边。对方惊喜万分,迫不及待地想趁胜追击,举起“马”,卷起衣袖,摩拳擦掌,趁机逼近“将”的后面,紧跟着一门炮。突然,另一方手起棋落,大喝一声“将”!。其声有力压千钧之势,唾沫横飞,“哎呀”,对方失声尖叫,手不断地揉搓,紧张得脸上出了一层密密的汗,举着棋子,不停地比划着,手在颤颤地抖着,确知已无回天之力,搬兵调将之时,整个身子都在抖动,满头大汗,举着棋子,坐立不安,最后无可奈何地往桌子一丢,不停地拍着脑袋,嘴里念念有词:“真是瞎了眼,真是瞎了眼!”直将那脑门拍得泛红一片。胜方的快感真是达到了极点。但强忍着内心的狂喜,宽宏大度地拉住对方的手说:“仁兄,棋乃戏乐,不必认真,别把脑袋拍昏了。”对方才如梦初醒般地坐下来,又心平气和地开始新的一盘。

一阵紧张的搏杀之后,稍弱之人便头上青筋暴露,占优势的人脸带微笑,欣赏着对方的痛苦,欣赏对方那豆大的汗球滚滚而落。但还是不甘失败,调兵遣将,力挽狂澜,有时也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村,对抗得不可开交之时,竟有如梁实秋先生所描绘的那样:棋势吃紧,两人都站起来,剑拨弩张,如斗鹌鹑,最后到了生死关头,两个人都跳到桌子上去了。多有趣的性情中人呀!

如此的酣畅淋漓,让人着实过足了斗瘾,但瘾的浓淡还要看棋子,会下棋的人一般是不下那些拇指大的棋子的:拿在手里轻飘飘的,若有若无,让人感觉不到力量,下到棋盘上,“叮”的一声,微弱软绵,一点气势都没有。那种小棋子是小孩子玩游戏用的,派不上桌,最好的棋要选木质坚韧而厚重的木头,选手艺高明的木匠精心加工,如杯底大小,握在手里有一种满满的感觉。质要坚韧,一指到棋盘上,声音响亮,却毫发无损,经得起摔打。喜怒哀乐倾注其中,能说不有力吗?况且棋输之人,或者后悔,或者愤怒,情不自禁,盛怒之下,竟迁之于棋子,便将棋子狠狠地摔到地上。若不解恨,还狠狠地踩上两脚,扬长而去,输棋之恨消失殆尽。棋子之大,便于使力,便于纵情,将压抑于心中的怒气用最大的力气排泄而出,达到心平气和的效果。好斗是人类的本能,争强好胜乃人之常情,但精斗于人,不仅精力耗尽,更是后患无穷,不妨将此种斗志移到棋盘之间,娱乐之时,斗气不知不觉消融其中,人与人之间便减少了许多摩擦,怡养身心,不亦乐乎?

琴棋书画,本是性情中人所爱,琴可以自娱自乐,纤手一抚,妙恋的歌声自琴盘袅袅而出,无需他人拍手欢呼,喜怒哀乐,尽融其中。除了一些刚强激越的乐曲,几乎无法将人心灵深处的斗性激发。书画也是如此,研好水墨,摆好纸笔,只需心中意念一动,一条优美的线条便自胸中丝丝透出,随着笔尖一拨一洒,整个身子随之舞动,也许能极尽狂乐之致,但此时只有影子在欣赏。这种狂热的雅劲,也无需他人激起,悲喜哀乐尽在自己,哪像斗棋一样,全建立在对方身上?但斗棋之人是很清楚的,斗棋就是斗棋,斗棋不是斗人,棋上可以冷眼相对,可以怒目而视,但棋下却是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就是斗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