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套照片出现在多套房源上、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虚假房源信息“钓”客户,一些中介为何如此大胆?

更新:2019-05-14 10:11: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严衡玬    编辑:庞岚月

精心修过的照片、一套照片出现在多套房源上、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这些已经成为部分中介机构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惯用伎俩,一些房产中介还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房源、伪造房屋交易价格等方式,诱导购房者、租房者“上钩”。记者调查发现,房产中介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虚假信息的现象很普遍,亟待加强规范管理。

A 中介“名目张胆”发布虚假信息

“我在网上看到你们发布的那套两室一厅的房屋,月租金1500元,能去看房吗?”最近忙着租房的韩女士问。她在网上看中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信息显示中介两天前发布该房源,从图片上看房子的采光和装修都还不错,价格也能接受,便打电话过去询问。

“不好意思,这套房源已经租出去了,但是我这里还有一套差不多位置的房源,你有没有兴趣看一看。”房产中介经纪人答。

对于有租房或者购买二手房经历的人来说,这样的对话可能有不少人经历过,就算房源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实际房源情况跟网上的图片却相差甚远,“有图都不一定有真相。”有市民这样形容虚假房源。

记者近日在达城调查发现,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的现象很普遍。这些虚假房源往往具有“高性价比”,有的与正常房屋售价或租金偏离20%以上,有的“装修豪华”其实根本不存在,有的图片和房源真实情况严重不符,却也被中介明目张胆地挂在房产信息网络平台上。

“你看到位置优越、精装修、价格又十分优惠的房源,基本都不可能看得了房,都是假的。”市民李先生说。他告诉记者,最近他想在南城购买一套二手房,看了多个平台上中介发布的信息后,筛选出一批中意的房源,但最后都被虚假房源“套路”了,“这个现象普遍存在,不只是一家平台”。

“你们发布虚假信息,不怕被查吗?”记者问。

“没人管,大家都这样,大不了撤下来。”一位房产经纪人满不在乎地回答。

B 吸引客户、获取电话和诱导成交是主因

为何中介要发布虚假房源?

“先用‘条件好’‘价格低’的假房源把客户吸引过来,获得客户的电话和微信后,可以精准推销位置、价格相近的房源。”一位中介人士说,行业内都这样,他不这样做很难吸引到客户。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诸多网络平台上,房产经纪人不仅会以中介名义发布房源信息,有时还会假冒房东,以“个人房源”名义发布信息,诱使购房者、租房者打电话咨询。“被发现是假的也不要紧,要紧的是拿到这些人的电话号码。”一位赵姓业内人士说。

很多市民表示,不敢轻易拨打网络上中介机构的电话咨询,否则经常会接到各类房产中介的电话。“不仅有二手房中介,还有推销新房的,甚至有询问是否需要办理贷款的,有时一天能接十几个电话。”李先生对此非常烦恼。

除了吸引客户、获取电话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布虚假的价格信息还能起到引导市场价格、诱导客户尽快成交的作用。比如在房价上行期间,房产中介经纪人会发布一些高于市场价格的房源信息,告诉有成交意愿的客户这一小区房价正在快速上涨,不尽快签约房东可能会涨价,错失机会,以此刺激客户迅速作出决定。

C “虚假陷阱”何时休?

部分消费者和专家表示,近年来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问题屡禁难止,从维护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角度考虑,需要进一步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建立制度化的监督体系,有效减少房产中介不规范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其实早在201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商总局就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 工商总局关于集中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10类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就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但为何网络虚假房源还是屡禁不止呢?

“网络虚假房源信息猖獗有三个原因,一是房源信息的发布者在利益驱动下,虚报价格诱骗消费者;二是平台审核不严,虽然为更多人提供了便利,也让违法分子有机可乘;三是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虚假房源虽然频频被媒体曝光,被点名约谈却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房源信息发布者最应该受到谴责,但是信息发布平台应当担任好“把关人”的角色,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促进网络健康发展。监管部门也需要加大惩罚力度,必要时通过法律手段严格打击此类行为。

消费者在寻找房源时如何避免遇到虚假的房源呢,房屋经纪人刘先生认为,消费者在网络上寻找房源时要注意三点。一是看价格,要了解房源小区的平均价格和历史成交价,一般房产成交价格很少会低于均价的10%,如果低于均价15%以上,就有可能有问题。二是观察房源图片,如果看到的房源图片是经过精心修饰的,且完全感受不出有人居住过的痕迹,那就很有可能是假房源。三是看描述,房源描述必须要和房源图片相符合,如果房源描述里写着“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但在图片里,只看见家具没看到家电,那就要小心了。此外,买家还要注意看房源的描述和照片是否被用于其他房源,如果不同的房源有同样的信息,也很有可能存在猫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