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六岁那年的“劳动奖章”

更新:2019-05-13 16:02:5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马海霞

小时候,父母既要种地又要去村办企业上班,很是辛苦。两个哥哥,虽然年纪小,但已是家里的“壮劳力”,放了学便在父亲带领下去地里劳作。

母亲说女孩需富养,不让我插手家里的活儿。两个哥哥学习成绩一般,想让他俩鱼跃龙门,考上大学光宗耀祖已是妄想,所以母亲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六岁时便托人将我送进学校,成了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

我上学后,仗着母亲撑腰,扫地刷碗这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也推给大哥,每天放学后都用“做作业”当幌子去同学家玩。父亲看不惯我,想说我几句,却每次都被母亲拦了下来。

记得那是一个周日,两个哥哥一早便陪着母亲去大姨家了,父亲和我商量,院里的饭棚还未砌完,剩下的半截墙,需站在架子上砌,他一个人上来下去搬砖运砂浆不方便,他负责砌墙,让我负责搬砖和砂浆,若同意,中午奖励猪头肉一顿。

我从小就馋,但家里生活条件不行,一年吃不到几次肉,我一听到猪头肉便哈喇子直流,当即答应了下来。说是搬砖,其实父亲已经将砖都运到饭棚附近,砂浆也已和好,我只需将砖放进铁桶里,父亲用扁担勾起铁桶,拔到架子上。砂浆也是这个流程。

父亲的饭棚砌了大半日,我搬砖、铲砂浆忙了大半日,虽然双手磨得起了水泡,但是一想起中午有肉吃,便使出吃奶的力气搬砖、铲砂浆。中午,父亲没有食言,割了半斤猪头肉,给两个哥哥留了一半儿,另一半儿赏我独吃。

我让父亲也尝尝,父亲说,胃口不好,想吃点清淡的,转而笑嘻嘻地说,卖猪头肉的听说六岁的女娃竟然能帮着父亲砌墙,连连称赞,了不得,半斤猪头肉称得高高的。

父亲说这话时,眼里满是幸福和荣誉,他没成想一个女儿顶俩儿子,还说俩哥哥六岁时可没我这么能干。

母亲晚上回来后,父亲又把我的光荣事迹讲给母亲听,不过内容却改了,变成我见父亲一人爬上爬下砌墙,主动过来帮忙,不让干还不乐意。母亲虽然心疼,但也感觉欣慰。

那晚,父亲还用纸板做了个“劳动奖章”挂在我脖子上,号召两个哥哥向我学习。那天的晚饭成了我的“劳模大会”,一家人狠狠表扬了我一通。我决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晚饭后主动刷碗,后来依然干劲儿十足,家务、农活都愿意“插手”帮忙。

母亲见我如此爱劳动,便由着我想干啥干啥。我二年级时学会了织发带、织领口,三年级时学会了做菜,四年级时学会了蒸馒头……母亲说我是家里的小能人。

后来,我一人去外地读大学,毕业找工作就业,父母都没操过心。母亲说,能吃苦,干活有眼力见儿,勤快的人人缘差不了,走到哪里他们也放心。大哥说,这都归功于我六岁那年父亲的“猪头肉诱导”。其实,他只说对了一部分,“劳动奖章”和口头表扬的功效也不小,这些都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劳动受人尊重的种子,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生根发芽,养成了爱劳动、不懒惰的好习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