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达县解放时的过渡政权——达县临时治安委员会

更新:2019-05-13 16:01: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社区记者 郑景瑞    编辑:庞岚月

1949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一二四师5000多名官兵在达城万余民众的欢迎下,跨过通川桥,进入城内,结束了蒋介石政权统治达县的历史,从此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而组织迎接解放军入城的,则是为达县和平解放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的过渡政权——达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以下称临时治安委员会)。

成立的历史背景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为全面推进解放事业,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西南挺进。即将覆灭的蒋介石政权不甘失败,推行“戡乱救国”方针,拼凑反共力量,妄图阻止人民解放军顺利进军。

达县地处大巴山,是反动派妄图抗拒解放、精心经营的反共要地。1949年9月,蒋介石在重庆林园召见四川省第十五行政区(达县专署)专员李放六,策划大巴山防务,鼓动李放六反共到底,并从政治、军事、经济方面作了抗拒解放的部署。11月14日,蒋介石又从台湾飞往重庆,作出死守四川的部署,严令宋希濂、罗广文部固守川东,急令胡宗南部到四川防堵“共军入川”,叫器“确保西南,不准共军南下”。李放六为了效忠蒋介石,与国民党七十九军一O八师和一一O军驻达部队密切配合,组织地方保安队、警察中队等8万兵力,修筑确堡1000余座(仅凤凰山就有12座),盘踞大巴山一带,开展“清乡剿共”。同时,制定《联防治安公约》,成立巴山联防委员会;在达县专署设立反共救国军司令部和开江、梁平、达县三县联防保安司令部;成立巴山青年干部团(简称巴山青干团),以便“苦撑待变”。

但是,历史前进的车轮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解放军乘胜向大西南挺进,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垮了蒋介石布防川东北的胡宗南、宋希濂的“王牌”部队,于11月30日解放了重庆。消息传开,形势急转,南北夹击,反动派节节溃退。12月10日解放开江。次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军长苏克之(入川作战后,为迷惑敌人,对外使用代号,并扩大称号,团叫师,师叫军,实为副师长)在开江电告李放六,令其“停止抵抗,弃暗投明”,争取和平解放达县。但李放六没有听从,命令警察局长钟炯坚守达城,自己却于当晚十点,带上“铁血团”悄悄从专署后门溜到北岩寺与保安总队一起住下,于12日晨从凤凰山朝通、南、巴方向逃跑。县长冯英闻讯后,当晚十一点也带上警察一中队,从县府后门朝石桥、平昌方向逃跑。此时,国民党军政人员弃职逃离。社会上谣言纷纷,人心惶惶,全城无一兵一卒,社会动荡不安。

机构组建参加人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周边县的解放,以及达城物资的匮乏,物价的不稳定,社会的动荡,人们盼望解放军早日到来解放达县;人们希望在国民党达县军政要员纷纷逃离的背景下,有组织来填补达城管理的“真空”,迎接解放军的到来。

就在达县的国民党逃窜前的几天,达县工商界人士李海渠、周素怀等和地方人士段燕轻、曾辑五、龙养泉等在达县商会楼上讨论时局发展,认为有必要组织全城民众起来维持地方治安,看守人民财产,迎接达县解放。并推选李海渠作为代表去邀请地方知名人士洪秀笙牵头。年迈体弱、恶烦好静的洪秀笙欣然应允:为桑梓事,虽死不辞!12月12日,洪秀笙、曾辑五、龙养泉、段燕轻、李海渠、任乾初、黄维学等人在达县商会开会,成立临时治安委员会。

为了加强临时治安员会的领导,做好工作,13日召开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主席团,推洪秀笙为主席团主任委员,曾辑五为主席团副主任委员,龙养泉、钟炯、任乾初、段燕轻、黄维学为主席团委员;聘请安景义、陈声铎、张兴义、刘肃为主席团顺问。会议决定设立治安组,龙养泉、钟炯为正副组长,推刘肃为顾问,王汉臣、胡纯甫、蒋永镇、魏精益、何成龙、警察局三中队队长王金岭为组员,负责治安;设立交际组,段燕轻、黄维孝为正副组长;设立总务组,李海渠、周素怀为副组长,李海寰为总务组会计主任,张晓明为总务组财务股长,樊守愚为总务组经济股长,刁达均为总务组事务股长;设立秘书组,张竹贤、申吉成(一说覃荫良)为正副组长。会议决定临时治安委员会的财源在全县公粮内动支。

19日,鉴于肩负维持地方治安和支援大军西进的任务艰巨,根据苏克之的指示,临时治安委员会召集委员和各组成员开会,决定吸纳各方人士扩大组织,增设财粮组,周仲良、张小康为正副组长;增设文教组,王抒情、邓孝齐为正副组长。23日,因洪秀笙因病去世,公推李海渠为临时治安委员会主任。

临时治安委员会委员人数,20世纪80年代,有关单位根据四次资料和所做工作,逐一进行核实,委员为33人。

开展的主要工作

12日,达县临时治安委员成立的当天,特致电在开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欢迎他们来达县解放,并决定派代表任乾初前往迎接。解放军收到后,于当晚9点,通过电信局张兴义局长转达苏克之军长的复电:“你们决心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率部站在人民立场负责岗位,此种为人民服务态度,是正确的正义的举动。我们人民解放军深表欢迎,望负责到底,为人民立功,争取光荣!”同日,根据苏军长在电话上的指示,临时治安委员发布通告,要求负责治安的警察队、自卫队官兵,一律严守岗位,维持治安,不得撤离;各级机关应将所有档案卷、公安武器弹药、粮秣妥为保管,旧有工作人员一律照常工作,已经离职的,迅速回到职位上,安心服务;各商店一律开门照常营业,全体民众严守秩序,不得惊扰。

13日,临时治安委员为维护达城治安秩序,发布命令,要求各自卫中队务必加强警备,不准散兵游勇进入境内,不准携带武器弹药,不准无故鸣枪。同时命令城守、西外、南外、东北乡乡长兼任中队长,加强责任。任乾初怀揣信函,带领罗麟书前往开江。次日,临时治安委员会主任洪秀笙在警察局长钟炯家召开警察主要官长会,安定人心。为迎接解放军,临时治安委员会拟出十条标语,发至各机关法团和市民书写。

15日,临时治安委员会在通川桥上张贴“神州欢腾祖国新生,万众鼓舞达城解放”的对联,组织并带领全城民众在通川桥一带欢迎解放军四野四十二军一二四师副师长苏克之、政治部主任汤从列,二三七团团长魏化杰、副政委周湘帆率领的解放大军5000人(外称5万大军),浩浩荡荡地进入达城。达县遂宣告和平解放。同时,临时治安委员会根据解放军的指示,发出安民告示。

此后,临时治安委员会积极开展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工作,征集、调运军粮柴草,筹备1950年元旦庆祝大会等。1950年1月14日,达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后,从15日起停止对外行文,1月23日办完移交,完成历史使命。

认定及政策落实

根据新华总社1948年6月8日关于“起义”与“投诚”的解释和1980年中央统战部等五部一院《关于落实对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政策若干问题的说明》中的规定和四川省委统战部领导讲话精神,达县市委统战部和达县县委统战部分别作出安排,组织开展对临时治安委员会及成员的调查核实工作。由于其活动范围和成员主要在达县市,达县市市委统战部经过大量的工作,于1984年12月底基本掌握了临时治安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查清了参加组织的人员。

临时治安委员会是在解放前成立的,在伪专员、伪县长逃跑后,统率和指挥武装警察中队、自卫队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国家财产,组织迎接解放。达县解放后,临时治安委员会在解放军的支持帮助下,为筹集粮柴,支援解放军西进,维护社会治安,筹办1950年元旦庆祝大会和军民联欢,办理伪机关财产清理和留用人员生活待遇发放,恢复市场及货币兑换流通等方面,又做了大量工作。临时治安委员会实际上发挥了“过渡政权”的作用。

1985年1月18日,中共达县市委召集统战部、法院、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开会,决定将原“临时治安委员会”定为起义组织,33人定为起义投诚人员。在落实政策时,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其中因历史问题受到各种处理的,同样落实政策。达县伪保安司令部的科长刘肃,在解放初期被镇压,开始未被认为是投诚人员,后由磐石乡原伪警察中队的一名警察证实,刘肃确实参加了起义组织,并做过一些工作,因此,确定他为起义投诚人员,予以落实政策。

(本文撰写中,得到达州市、达川区的档案馆和图书馆,以及通川区委统战部的帮助,参考了中共达县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印的《欢庆达县解放》等书和资料,在此一并致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