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云海茶山里“闯”出好日子

——万源市白羊乡富硒茶产业助农脱贫增收纪实

更新:2019-05-13 11:13:0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人物名片

胡运海,万源市白羊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达州市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万源市茶叶行业商会会长。致力于富硒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发展“云海茶山”富硒标准茶园8000亩,带动白羊乡7000余人成为专业茶农。去年实现茶业产值8000多万元,帮助白羊乡成为万源市唯一“产业强乡”的致富模式在万源全市推广。胡运海发起研究的“野生甜茶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课题获万源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胡运海本人获四川省劳动模范,达州市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二等奖、“百姓学习之星”,万源市优秀共产党员、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人物心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这些年的实践证明,产业好家乡才能发展好。十分欣慰的是,白羊乡茶农已经从中受益,开始抱团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希望借助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有更多青壮年能回乡创业。我要继续沿着“茶旅融合”的道路深耕细作、创优做强,真正让最美茶乡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胡运海(右一)指导工人茶叶采摘技巧

五月初晴,云海绵延,茶山黛绿。

清晨,大巴山在睡梦中醒来,阵阵童音从云雾深处飘来,荡漾在最美茶乡上空。

国学教育、旗袍走秀、采摘体验……自清明以来,万源市白羊乡云海茶山,洋溢在一片欢乐幸福之中。这里,不止是让外人羡慕的小康宝地,更是令无数游客心驰神往的游乐福地。

茶山的主人叫胡运海,45岁,中等个子,身板墩实。洁白的牙齿、满脸的笑容,是他特有的标配,总在无意间透着满满的幸福。

云海茶山,是胡运海的全部家业,也是当地群众幸福的源泉,倾注了胡运海9年的心血。

9年前,胡运海是三清庙村的党支部书记。在此之前,从村委委员到村主任,他已经在“一穷二白”的老家地盘上摸索了11年。当上“领头羊”后,他发誓要让家乡旧貌换新颜。

经过反复调研和科学论证,他瞄准了当地的富硒茶叶产业。开荒、平地、栽苗……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2010年秋天,胡运海领着一班工人走进了三清庙的茫茫大山深处。那些日子,胡运海白天赶进度,晚上学技术,尽管家就在山脚下,最忙时却长达3个多月没回过一次家。

500亩、800亩、1000亩……就这样,一步接着一步走,一年接着一年干,如今胡运海已累计发展富硒茶园基地8000多亩,取名“云海茶山”。

一山连一山,山山皆奇观。整片“云海茶山”,依山就势,层层叠叠,云蒸雾绕,好似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加之基地建设景观化、水肥设施一体化,“云海茶山”斩获“四川最美茶乡”美誉。

基地壮大后,胡运海随即投资修建了加工厂,引进标准化生产设备,注册“巴山早”茶叶品牌商标,茶叶产业向深加工、高品质转型蜕变。

从“拒绝要”到“抢着种”,从零星区块到成片布局……如今,不仅白羊乡的11个村(社区)全都种上了茶叶,还辐射到石塘、旧院等乡镇,形成一条绿色的产业长廊。户种茶、村建厂、乡有市,在当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我们乡的脱贫攻坚战中,胡运海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引领作用。”白羊乡乡长王君华介绍说,2014年以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白羊乡新发展茶叶1.2万亩,累计茶园面积达到1.5万亩,除了胡运海的省级龙头企业,还有规模作坊式加工企业13家,引进了四川国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企业,全乡7000多人成了专业茶农。

“去年我乡茶业产值达到了8000多万元,成为万源市唯一的‘产业强乡’”。白羊乡党委书记廖开军自豪地说,茶叶不仅成了全乡的主导产业,“一片绿叶带富一方百姓”的致富模式还在万源全市推广。

“像我们这把年纪,一年光靠茶园就挣个三四万元,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哟!”现年64岁的村民游友恒,前几年从“粮农”变成“茶农”后很快脱了贫。不仅修了新房、还存有余钱,每天闻着飘香绿茶,游友恒的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舒坦。

巴山美,五月的云海茶山更美。游友恒的家门前,一幢幢新房正拔地而起,一拨拨游客正纷至沓来。“除了再扩大点茶园,得赶紧张罗一个农家乐!”游友恒的心里,早已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图 特约记者 陈本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