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自己的孩子,自己教育!”

又到高考季 2018年达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父母谈孩子教育

更新:2019-05-11 10:44:2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幸福的一家

达州日报网消息   “自己的孩子,自己教育”,2018年达州市高考理科状元蒲岭云的母亲李春晓是这么说的,她与丈夫蒲元勇也是这么做的。她坚信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在孩子的教育中她从不假手于他人,亲力亲为,2018年,蒲岭云以理科总分695分的优异成绩位居全市之冠,考取清华大学物理系,辛勤的灌溉终于结出了甜美果实。

亲善教子,携手共同成长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在孩子幼儿阶段,为了不错过孩子的点滴成长,为了更好地陪伴和教育孩子,李春晓在家休息了两年,专门照顾孩子。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她不断摸索、学习如何做个合格的父母。教育从幼儿开始,蒲岭云读学前班时,她每天定时陪孩子看动画片、讲睡前故事并将动画片中的人物画出来,从不间断,这种规律性的教育不仅培养了蒲岭云的自律能力,也帮助他开拓了思维。

“其实在学习上我能帮助的很少,大多都是他父亲教导,我所能做的不过是陪伴他,大家共同进步”谈起在儿子学习上的教育,李春晓如是说道。高中阶段,蒲岭云每晚学习到很晚,而她就默默陪伴到很晚。在孩子做题遇到困境的时候,她与丈夫采取与孩子比赛解题的方法,携手共同思考,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即使孩子做错题也从不批评,而是进行鼓励式教育,坚持尽力就好的原则教育孩子。

相互支持,并肩冲破压力

人生从来无坦途,生活总要经历风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一段叛逆期,李春晓一家人也不例外。“蒲岭云曾沉迷于科幻游戏,让我们操了不少心、背负压力,但我们从未放弃过对儿子的信心”父亲蒲元勇脑海回想起了那一段艰难岁月感叹。为了帮助蒲岭云走出游戏,他们没有一昧指责,而是主动和他玩游戏,了解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并买了《每个孩子都是龙》这本书让他看,一方面是鼓励安慰,另一方面是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自我开导。这种引导方式造就了蒲岭云自觉学习和自我调节的态度,将电脑从高级玩具变成了学习工具。

“我们从没要求他去做第一,他的压力源于追求最好”蒲元勇颇为无奈又自豪地说道。蒲岭云在学习过程中为了保住成绩第一的战绩,曾出现过压力过大、失眠等症状,成绩也出现低迷状态,这让全家人笼罩在压力的阴霾下,为了走出阴霾,李春晓和丈夫各出奇招并肩冲破儿子的心理压力。

阅读不仅能让人缓解心中压力,更能增长知识阅历,这也是李春晓多年来教育儿子的心得,李春晓给孩子买来《十宗罪》、《知音》等书籍。同时她为了让儿子更好了解社会,每天坚持观看《今日说法》节目,这也成为了一家人的家庭传统。蒲元勇在帮助孩子减压时采用的是一种男人的方式,即“站桩”、散步,让蒲岭云在运动中释放心理压力并锻炼了身体。正是由于无微不至的关心,蒲岭云也变得更加坚强,学会了自我减压和积极乐观地看待生活上、社会上所发生的事情,一家人的生活愈发幸福和谐。

放手教育,方得鲤跃龙门

“平时也没有要求过儿子必须考高分,上高中后基本是放手教育,虽然也考过几次年级第一,但他的高考成绩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李妈妈对记者坦言。不同于其他家庭,李春晓在儿子高中的时候反而选择了放手,不过多干预儿子的学习,金钱上也让他自由支配。蒲岭云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学习上勤奋、踏实,生活上自强、自立,没有一般独生子女的骄纵之气。2018年高考,蒲岭云鲤跃龙门,以总分695高分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专业。站在新的起点,追逐新的梦想,未来蒲岭云想从事科研工作,并为此不断努力奋斗!

一家人相亲相爱、不离不弃,他们用每一天的陪伴、每一个实际行动诠释着幸福,践行着、深化着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本网通讯员  张平 李文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