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沟通从心灵开始…

—宣汉县2019年首场家庭教育讲座在宣汉中学开讲

更新:2019-05-10 16:46:2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情绪来自自己的内心世界,情绪状态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和他人的关系,情绪管理是一生的功课。5月10日,宣汉县关工委、县总工会等部门2019年首场家庭教育讲座在四川省宣汉中学学术厅开讲。专题讲座邀请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全国家庭教育联盟四川省督导、四川省妇联“同心共育,家庭教育”项目讲师、成都社区大学特聘家庭教育讲师——彭海萌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与情绪调适有关的专题讲座。

来自东乡镇一完小、东乡镇二完小、育才小学、育才石岭小学、师源外国语小学、东乡镇百节溪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家长共计30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一开始,彭海萌老师先从幸福自身、温暖家庭、关爱孩子、轻松工作四个方面,用诙谐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多个案例,告诉了我们作为一名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以及心理沟通技巧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

如何在教育中与孩子有效地沟通呢?彭海萌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和生活中常见的师生对话为我们归纳了几种好方法:一是改变。爱是如他所是,不是如你所愿,生活中我们常常以一种命令式的口吻来与孩子交流,但却没想过换一种鼓励式的语言来与孩子进行沟通。说话的时候,我们可以尽量用“我”字开头,少用“你”字指责,心平气和地向孩子描述我们内心的感受,并提出适当的建议。 过多的批评只会打击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积极性,甚至会产生厌烦情绪。我们不妨试着改变一下说话的风格,用温和的语气和方式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与关心。二是接受。即使别人和你不一致,接纳她是改变他的第一步,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请不要去试着改变每一个人,要学会用心去接纳每一个孩子的不同,将心比心,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多一份耐心去理解。三是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学校生活中,孩子们常常会发生一些摩擦和矛盾,面对孩子的突发事件,请不要冲动地指责,先听听孩子的抱怨与发泄,理解他们的情绪,等待双方情绪都稳定下来,再根据“请对方先说发生了什么、自己复述事情、双方商量共定方案”这三步来解决问题。

今天彭老师从专业心理学的角度对老师们在实际教育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困惑进行归因,并提供给大家具体的情绪管理和沟通技巧的操作指南。整个讲座气氛热烈,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彭老师的精彩讲座搭建了教师与家长的桥梁,将最先进科学的教育沟通理念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各位老师家长,短短2个多小时的交流分享,为学校教师及家长调整情绪、舒缓压力和更好地进行沟通提供了帮助。

(本网通讯员  吴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