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作家笔下的饺子

更新:2019-05-10 11:33: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孟祥海

过年吃饺子是一种民俗。

汪曾祺《四时佳馔》写春季饮食佳趣,开篇即言:“春节吃饺子,比户皆然。有些老北京人家吃素饺子,以蔬菜、炸油饼、薰干切丁为馅,取其清新爽口。”寥寥几笔却妙趣横生,令人食欲大开。

梁实秋喜欢吃饺子。他写过一篇《饺子》的文章,其中有段写道:“我也吃过顶精致的一顿饺子,在青岛顺兴楼宴会,最后上了一钵水饺,饺子奇小,长仅寸许,馅子却是黄鱼、韭黄,汤是清澈而浓的鸡汤,表面上还漂着少许鸡油。大家已经酒足菜饱,禁不住诱惑,还是给吃得精光,连连叫好。”普通的饺子,经梁实秋的生花妙笔,色香味俱佳,真让人垂涎欲滴。

鲁迅虽是南方人,当他知道萧红会包饺子后,便常常邀她与许广平一块包饺子吃。萧红在回忆文中写道:“有一天约好我去包饺子吃,那还是住在法租界,所以带了外国酸菜和用绞肉机绞成的牛肉,就和许先生站在客厅后边的方桌边包起来……”

老舍对饺子也是情有独钟。他小时候常羡慕邻居家包的饺子,肉多菜少,吃起来香。他母亲则说:“咱家饺子菜多肉少,可是最好吃!刘家和孙家的饺子必是油多肉满,虽是吃着香,但咱家的饺子会使咱们胃里和心里一齐舒服呢。”据说老舍成家后曾立下誓言,要做天下最好吃的饺子,把所有没有家的单身汉都请来家品尝,故他家里常常以水饺宴客。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也喜欢吃饺子。他坦言当年就是为了“吃饺子”而走上写作道路,他在瑞典领奖期间曾经包饺子、吃饺子、讲饺子……他常说一句家乡话:“‘好受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我就是爱吃饺子。”其“饺子”情深,可见一斑。

每每读读这些作家笔下的“饺子”,那普通食物里也洋溢着浓郁的文学风采,传递着一种浓浓的文化味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