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凝聚治蜀兴川新动力

更新:2019-05-10 10:35:5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二十年来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绵阳市梓潼县长卿山南麓,一座红砖小“城”中,这首“两弹元勋”邓稼先写于1984年的诗作被镌刻在“城”的入口处。那时,距离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已过去20年,这个小“城”里的人正前赴后继推动第二代核武器成功研发。(2019年5月9日四川日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论是那个时代,还是在新时代,中国核工业人的故事都在感染着人们。在四川绵阳市梓潼县长卿山南麓,一座红砖小“城”入口镌刻着“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二十年来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简单数字,把两弹工作的豪气和壮阔成果显示出来,让世界真切感受到两弹元勋为了祖国和民族强大而艰苦奋斗、以身许国的风范,对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和家国情怀作出了深刻诠释,把“两弹一星”精神彰显的淋漓尽致。

什么是“两弹一星”精神?简言之, “两弹一星”精神就是为民办实事、是救死扶伤、是负重前行、是打破利己主义、是敢于走出舒适区、是坚持不懈做一件小事。四川绵阳的红砖小“城”,叫902基地,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所在地。在这里,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推动“两弹”事业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强国之路;在这里,一代又一代中物院人永攀高峰、团结协作,筑牢国家安全的“定海神针”;在这里,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重温前辈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奏响爱国奉献的时代乐章。在这里,我们看到那种勇于创新、甘于寂寞、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两弹一星”精神。

众所周知,位绵阳梓潼的“两弹城” 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艰苦的条件下,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用一生践行使命,磨砺出坚强的意志,用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精神,凝聚着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技创新精神。正如报道称,在“两弹城”里有一面笑脸墙,轻拍开关,就能听到各行各业奋斗者的回答。他们中有基层干部、医生、警察、消防员、程序员、清洁工……他们把“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着新时代奋斗者的誓言。“两弹一星”是爱国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为国家、民族奉献的精神,而“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这种精神最集中的体现。

老一辈“两弹人”成长于计划经济体制下,他们的选择多数是被动分配,在自己的岗位上,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讲条件、不求回报,甘愿付出汗水、心血乃至生命,成就了今天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在那风雨飘摇的年代,年轻的王淦昌、郭永怀、彭桓武放弃国外的优厚科研条件与优越生活,义无反顾选择了百废待兴的中国。作为年青一代要主动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正像33岁的留学归国博士后刘友江那样,放弃国外丰厚的年薪、优渥的生活,主动回国扛起中物院某研究所创新项目的大旗。在笔者看来,无论是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还是归国博士后刘友江等新一代青年人,他们都把爱国奉献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爱国是将祖国装在心中,奉献则是要将爱国行动付诸于实践。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我们要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新动力。(李琼会)

原标题: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凝聚治蜀兴川新动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