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缓堵保畅三年攻坚!打通达州中心城区“任督二脉”

更新:2019-05-10 10:08: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泽希    编辑:庞岚月

塔石路二号桥 陈坤 摄

交通拥堵是城市管理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缓堵保畅做的怎么样,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从2016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3年来,中心城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日益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显著增强。如今,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截至2019年3月已经突破780000辆,但城市交通基本达到“高峰缓堵,平峰保畅”,可喜的变化让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道路畅通

加快市民出行速度

“路好走了,交通变得更立体了。”作为已有近20年驾龄的老司机,市民张红兵对达城交通基础设施的变化感触很深。“几年前开车的朋友都知道,早晚高峰老车坝、文家梁、北客站都是‘堵车区’,现在这样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张红兵笑着说,随着凤凰山隧道、金南大桥、快速通道西段、凤凰山山前路等一大批重大交通工程项目相继竣工通车,他驱车从西外经凤凰山山前路到市内仅需10多分钟,从南城经金南大桥到西外也就20分钟。

火烽山隧道 庞斌 摄

“出行比以前好多了……”家住南城的陈祺鹏告诉记者,南城同安路是重要道路之一,以前由于路窄道少经常拥堵。但在金南大桥和三里坪人文生态区A、B线道路建成通车后,南城与北外、西外又有了新通道,片区交通压力大为降低。

“老城区部分路段实施单向大循环后,交通更快捷了。”很多市民表示,老城区实施单向大循环后,道路变得更加畅通,上班路上的堵车之苦大为缓解,虽然出行的路程加长,但是比堵在路上好得多,上班也不怕迟到了。据市缓堵办负责人介绍,实行单向大循环期间,交警部门邀请中铁二院技术专家再次对老城区单向循环交通组织进行了论证,发现道路拥堵明显下降、道路整体通行能力明显增加、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元九大道 唐富雄 摄

3年来,随着路、桥、隧道的陆续打通,我市路网不断延伸,城市框架大大拉开,真正实现区域内路网“无缝链接”。据缓堵办的数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我市先后打通断头路35条,改扩建和新建道路31条,凿通隧道4座,架桥5座(含在建4座),改造交叉路口15个,修建人行天桥6座,新建港湾式公交车站台15个、公交首末站6个以及客运站1个,新增公交车辆160辆,开通高速收费站2个(东岳站、磐石站),改扩建城区高速收费站3个(达州站、达州南站、徐家坝站),新增停车泊位3.5万余个。

金南大桥 赵季平 摄

智能交通

车与人更守规矩

曾经的老城区,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不分道,各种交通乱象频繁上演。2016年起,一场大刀阔斧的区域交通综合整治启动,仅仅用了2年时间,达城的道路秩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渠化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老城区各大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和“电子警察”发挥着巨大作用,过去乱成一团的三岔路口变得井然有序。渠化后的路口让行人、车辆“各行其道”,而隔离栏则给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人再上了一道“保险”。

今年4月11日,达城新上岗了一批“电子警察”,“电子警察”对指定车道内机动车超速、违反标志标线指示、逆行、不按规定系安全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违法行为实行自动检测记录,并依法给予处罚。“以前来朝阳农贸市场买菜,车子就随便停在市场附近。被抓了一次违停后,现在再也不敢随便停了。”市民陈女士说,随着道路硬件设施的改善和科技治堵的“上马”,达城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逐渐增强,现在几乎没有司机敢乱停车。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觉得现在开车比以前心情更舒畅。“不仅仅是路好走了,驾驶员的心也更宽了。”陈师傅用一个“让”字概括了这些年达城司机的改变,首先是车让人,不少司机看到前方有行人,即便没有信号灯,也会主动停在斑马线后;其次是车让车,车辆加塞、随意变道的情况大大减少。“如果每位交通参与者都能‘让一让’,营造出良好的出行环境,可以让大家省下很多在路上的时间。”

凤凰山隧道 唐富雄 摄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停车难成了市民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市委、市政府3年来持续加大停车场建设投入,仅2018年,达城就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四川秦巴大数据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达州市中心城区各类停车泊位资源总数已达到120117个(含在建),其中配建停车泊位111835个(居住配建停车泊位81162个,办公配建停车泊位21725个),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泊位3389个,路内临时停车泊位4873个。

记者手记

道路网络的不断完善,治堵重点工程的接连投用,科技治堵的不断扩展……在过去的3年,治堵成为达城的主旋律,这首激昂的治堵之“歌”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熟悉的环境、多年的习惯、出行的意识。

这3年的治堵,在改变城市的同时,也改变了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我们。我们中间很大一部分人开始乘坐公交等绿色交通工具出行,甚至尽量步行,表达对绿色出行的支持。

确实如此,城市治堵,要“治”的还有人。当治堵进行到一个阶段,当城市规划、道路建设、管理措施等提升到一定程度,改变人们出行的观念,改掉人们出行的陋习,文明素质的提升,才是治堵的关键因素。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