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更新:2019-05-10 09:48: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春暖大地,正值采茶好时节。近日,达州日报社团委以“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团员来到“四川省十大最美茶乡”——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茶园基地,开展了一次上山采茶活动。

俯瞰茶山,千亩有机茶园尽收眼底,鲜嫩的春芽青翠欲滴,目之所及皆是喜人的绿色,勤劳的采茶人与游玩的旅客都隐没在绿浪之中。

近年来,三清庙村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合作名优茶叶加工厂,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组建了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茶叶从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目前,三清庙村正以茶文化和茶工艺为重点,打造万源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以茶旅融合的产业形式,开拓乡村振兴之路。

一片叶子为贫困山村注入生机

才忙过清明前春茶的采摘季,62岁的三清庙村村民游友恒又开始忙活。“摘一斤就给50元人工费,一个上午我就能挣200块钱,这两月平均能拿到5000元,这可比外出在工地上干重活轻松多了。”

与游友恒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56岁的杨显碧。“我们村从前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但都是自家种植,面积小又分散,从没有谁因为种植茶叶富裕起来。一次春节回家,看村里茶叶发展得这么好,我们也回来挣钱,还能照顾老年人。”

三清庙村地处白羊乡东部,全村以山地为主,仅有少量的平坝和低丘,耕地资源匮乏,村民收入来源单一,贫困人口发生率达20.8%,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

游客体验采茶

转变始于近几年。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返乡创业的胡运海看中茶叶种植。他带头上山开荒,流转500多亩荒地,又邀请专家讲技术、外派人员学管理……为了调动村民种茶积极性,他挨家挨户上门劝说,为村民提供茶苗和栽种、除草、施肥等技术指导。

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让村民看到了种茶的希望,纷纷加入到种茶队伍中来。村民胡明强也是受益者之一,“以前家里人因生病难干重活,种植茶叶后,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我就脱离‘贫困户’,成了’万元户’了,现在一年毛收入有3万多元。”

年销售茶叶6000余万元

为了当地茶产业获得更好发展,胡运海不仅成立了白羊茶叶专业合作社,打破过去“小作坊”制茶格局,建成一座股份合作名优茶叶加工厂,依托加工厂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组建了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靠着现有的235户社员,该社年产鲜茶叶300余吨,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

每逢春夏两个采茶时节,干完了自家茶地的农活,附近的村民都会到茶山来干活,或是修枝,或是管护,轻轻松松就能挣上几千元,茶叶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引领村民增收的“金叶子”。2018年,三清庙村实现了全村脱贫,胡运海也成了村民口中的致富带头人,他还荣获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经多年发展,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有种植基地占地8000多亩。其产品2013年至2018年连续六年荣获第二、三、四、五、六、七届中国(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茶园基地先后评为“四川省科普示范基地”“四川省十大最美茶乡”。

“茶旅结合”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前往茶山里体验的当天,茶园基地正迎来四方游客。来自达城的刘娟手指飞舞,采茶篓已经装了小半篓新鲜茶芽。与她同行的还有10多名游客,她们纷纷戴着花方巾,腰上系着花围裙,化身为“采茶姑娘”,好一幅生机盎然的“采茶图”。

冬无严寒,夏无酷热,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常年平均气温15.4°C,三清庙村有着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等得天独厚的条件。据胡运海介绍,茶园基地结合中国茶文化历史,打造出了一条让游客亲自采茶、制茶、品茶的完整流程的体验项目,未来还计划增添更多观景步道,修建景观长廊;以茶文化和茶工艺为重点,举办书画、诗歌、休闲旅游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以茶旅融合的产业形式,开拓乡村振兴之路,打造万源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