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缘定硫黄 青春无悔

——记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储运研究室副主任师谢华昆

更新:2019-05-09 15:31: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施兴峰 廖伦    编辑:庞岚月

4月21日早晨8点,大巴山的蒙蒙细雨下个不停。

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净化研究所办公室里,谢华昆抽出纸巾迅速擦了擦眼镜片上的雾气,打开电脑,对油田重点科研项目《提高湿法成型工艺硫黄产品质量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第14次审读。

今年33岁的谢华昆,2008年6月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当时尚在建设中的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他被分配到了硫黄储运车间工作,与气田硫黄事业的缘分由此结下,至今正好10个年头。

参加工作伊始,谢华昆就参与编写了“硫黄储运车间首次开工方案”“涉硫黄岗位操作法”“硫黄生产及储运工艺技术操作规程”等资料,填补了普光气田硫黄生产储运的技术空白。这让领导和同事不得不刮目相看:“嘿,这小伙子有‘两把刷子’啊!”

从此,谢华昆在硫黄生产储运方面的技术创新就像“开挂”似的一发不可收拾。

他独立完成了“料仓刮板取料机链条改造”“减少硫黄成型转运过程中细粉硫黄”“降低硫黄成型机下料阀堵塞次数”等6项创新成果和“硫黄储运装置生产模式创新节能”1项节能成果;参与完成了“液硫储罐火灾预防技术攻关”“大型散装硫黄输送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优化技术”等14项技术改造;提出了“液硫储罐废气治理”“皮带线清扫器改造”等15条合理化建议。谢华昆的科研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多次获得普光分公司、油田、集团公司的表彰和奖励。

2016年年初,谢华昆提出了“影响硫黄产品因素的研究”和“硫黄输送系统粉尘防控技术研究”两项课题。经过近一年的艰苦攻关,两个科研项目均达到了预期目标:细粉硫生成率由最初的1.41%降低至0.2%,硫黄颗粒的含水率也同比降低了15.3%,实现了提高硫黄产品整体质量的目的。

2016年11月,谢华昆又提出了《提高硫黄产品一等品率》的QC攻关课题。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研究与试验,2017年3月,硫黄产品一等品率跃升到了90%,创造了普光气田硫黄产品生产质量的最高纪录,不仅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极大地提升了气田硫黄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该成果在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QC成果发布会上,荣获2018年首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布赛全国二等奖。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