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冠子山上的人行帮扶干部

更新:2019-05-09 11:48: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4年前,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副科长沈育民,被派遣到开江县甘棠镇冠子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3年的艰苦工作,冠子山村顺利通过了县、市级验收,实现了全村9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及全村顺利退出贫困村。

2015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人行达州中支的安排部署,沈育民前往冠子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无论工作性质还是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沈育民说,彼时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自己作为党员必须积极适应、勇于担当。尽管家里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子女需要照顾,但沈育民很快克服村里条件简陋、生活不便等诸多困难,坚持吃住都在村里,开始做一名冠子山人。

扶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抓住关键,激发动力,凝聚各方力量一起发力。沈育民按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的要求,通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结合扶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将“十三个到户”具体工作在班子成员和帮扶工作组成员之间进行分工并明确了责任,要求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发力,成为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扶贫要先扶志,实现脱贫最终还是要靠群众的自身努力。从驻村工作一开始,沈育民就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脱贫发展观念,比如在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远程教育培训课上学习先进,在农民夜校上邀请村里致富带头人给大家介绍发展思路和具体做法,给贫困村民带来思想上的启发。就连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和经验时,沈育民也组织村民代表一同参与,从而开阔大家的眼界和思路。同时,通过文化墙、文化标语、宣传画板建设,对冠子山村进行风貌打造和文化渲染,营造脱贫攻坚和文明新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个地区的发展会受到外部和内在多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精确扶贫就是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沈育民带领驻村工作组专门设计了《冠子山村农户基本情况调查表》,将贫困户致贫原因细化为因病、因残、因灾等11个类别,对生产生活条件的53个指标、各农户存在的困难和增收脱贫想法意愿进行了统计。为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及时性,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先后两次对全村村民进行了摸底调查,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我们认为冠子山虽然山高路远、交通落后,但森林植被良好,生态资源丰富,可以充分利用冠子山村的自然秉赋,变资源‘劣势’为比较优势。”按照这个思路,驻村工作组对冠子山村的未来发展做出了精心规划,首先以银杏、不之火(丑橘)、农家旅游三大产业为突破口,促进传统农业向优势特色农业转变。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冠子山村生态品牌、成立集体经济公司,使农业效益大大提高,努力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围绕发展规划思路,沈育民还积极向上级领导进行工作汇报,主动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部门、涉农部门和社会各界,争取到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关注和支持。

2015年至2017年期间,冠子山村已实施道路硬化项目10.2公里,完成8处人蓄饮用水工程,村民们出行难和饮水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目前,冠子山村已发展种植“不知火”450亩,银杏种植100亩,并通过集体资金入股优质企业年底分红1.5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

如今,冠子山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已经建成,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小额取现、跨行转账、话费充值、电费交纳等便捷的金融服务,金融扶贫在支持全村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11月,冠子山村就顺利通过县、市级验收,实现9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及全村顺利退出贫困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本报记者 胡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