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树叶子”变“畅销品”!万源“庞大妈”情系巴山走向世界

更新:2019-05-09 11:27: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本强    编辑:庞岚月

“树叶子”变“畅销品”

万源“庞大妈”情系巴山走向世界

◆人物名片

庞烈芬,人称“庞大妈”,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致力于树花菜精深加工的唯一代表,成功实现“农家菜叶”变身“高档食品”,并出口欧美。建成树花菜基地6万余亩,带动“花农”4万余人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她先后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达州市五一劳动者奖章、感动万源十大年度人物提名等多项荣誉。

◆人物心语

让马铃薯变黄金,让树花菜结珍珠。作为扎根万源的“老农民”,这是我简单而恒久的信念。只有种植户的收入增加了,原料数量才能稳定,产品品质才有保障,出口底气就更足了。国家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更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建成10万亩基地,刷新1100万欧元外贸订单,我想应该不是遥远的梦想。

五月的大巴山,姹紫嫣红,空气流香。

位于万源市白沙镇猫儿坝的树花菜基地,宛若一片花海世界。花蕾堆满枝头,粉红的、雪白的……竞相开放。“这花可珍贵着呢!它们是畅销世界的高档食材。”已在树花菜基地摸爬了近10年的陈金芝,这几天正组织村民采摘花蕾。像陈金芝一样的“花农”,目前万源市已达4万多人,遍布竹峪、虹桥、溪口、八台等近20个乡镇,他们在6万多亩树花菜基地里收获着“花海幸福”。

1961年,出生在大竹县的庞烈芬,一副典型的“女汉子”性格,早年做过乡镇干部,后“弃政从商”,鏖战商海30余年。

涉足“花海”,纯属偶然。据庞烈芬回忆,10多年前一次朋友聚餐,她第一次尝到了树花菜的鲜美,并得知其奇特功效。经多方调研查证,树花菜产品在市面上尚为一片空白。为何不让“山珍”变成“美味”?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庞烈芬决定弄潮花海。

认准了就干!要干就大干!2004年,树花菜种植基地建立。发展“合作社+农户”模式,采用“错季+套种”技术,累计发展基地6万余亩,除了主要原料“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树花菜和马铃薯,还大量种植生姜、大蒜、黄豆等“佐料”,“花农”户均增收5000多元。万源市被命名为“四川省珍珠花菜之乡”,溪口乡为四川省首批“森林食品基地”。

2007年,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投资上亿元,新建厂房、购置设备、引进技术,一条能制香辣酱、珍珠花菜油的现代化、标准化生产线落户偏远山区,一座花园式厂房扮靓万源风景。相继研发出珍珠花菜香辣酱、土豆豉香辣酱、休闲食品3大系列12类产品,“树叶子”开始了向“农产品”的华丽转身。

2017年,“庞大妈”商标注册,花萼绿色食品统一冠上了“庞大妈”商标。珍珠花菜以“生态、有机、富硒”的特色,严格的“欧标”,逐渐打通了外销渠道。

2018年,“庞大妈”产品成功跨出国门,签下高达1100万欧元的外贸订单,不仅拿下了近年来四川省林业产品最大单笔外贸订单,也开启了公司进军欧美市场的崭新历程,在荷兰、法国持续热销。

2019年一季度,产品销售实现“开门红”。公司综合产值达3000多万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取得“开门红”,保持了“国家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昂扬势头。

微风轻拂,一丝丝银发从庞烈芬的额头掠过,荡起满园的珍珠花迎风怒放。她那坚毅的目光,却早已抵达了海的那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