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苏中华:做公益是我无悔的选择

更新:2019-05-08 15:59: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张平    编辑:庞岚月

三年自驾私家车走村入户摸排贫困群众2709户、行程9万多公里,捐助贫困学生30名、捐资100多万元,他用无私的大爱为1324户贫困群众撑起了一片蓝天……

2013年3月,加入达州市众爱工作社会服务中心;2013年7月,担任达州市众爱工作社会服务中心助学部部长至今;2014年9月,被宣汉县峰城中心校聘为校外老师;2015年6月,建立宣汉县众爱公益发展中心担任负责人;2015年5月,加入达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2015年7月,建立峰城爱心团担任负责人;2015年11月,达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宣汉分队成立,担任宣汉分队通讯组组长及队委会委员;2016年4月,达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宣汉分队峰城应急小组成立,担任峰城负责人。

他叫苏中华,今年37岁,是宣汉县峰城镇街道一名普通个体户。透过这一份他从事公益事业的简历,苏中华的事迹呼之欲出、跃然纸上……

偶遇车祸救援 触发公益念头

2013年5月,苏中华在一次行车途中遇到一起车祸。面对血肉模糊的车祸现场,不少爱心人士齐心协力抢救受伤的儿童和老人。救护车来了,大家又将伤员安全护送上车,之后便一个个不留姓名地悄然离开。出于本能,他也奋不顾身投入到这场救援之中。

这场短暂的车祸救援,留给了苏中华太多思索。他在从事个体经营业务的过程中,发现山区青壮年许多外出务工,剩下的都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他们的生活处境比较艰难,需要社会的关爱帮助,尤其是贫困孩子这个社会弱势群体,更需要帮助。他想:“生活在今天这个幸福美好的时代,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事情。”

倾力真情相助 书写无悔人生

2013年末,苏中华反复给爱人做思想工作,并与在校读书的女儿谈心,同时给住在老君山上的父母电话联系商量,希望全家人都吃苦耐劳、节衣缩食,支持他为公益事业做一些事。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把原来经营的8家手机店门市转让了7家,只保留了1家门店用来维持基本生计,腾出了精力自己开私家车,自带矿泉水、方便面和笔记本电脑,跑遍了本镇7所村小,4个邻乡6所小学和1324户困难儿童家庭,详细调查登记,写了2709名学生及家庭档案资料,共计130余万字。通过认真整理,装订成册,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14卷,留守老人档案8卷。投入资金5万元创办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工作室,装修了关爱工作档案室,购置了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具,为顺利开展关爱活动打好了基础。

近年来,他联系亿联、华融、西安大明宫、珂艾密、四川铁投、中石化、浙江海亮·壹基金等爱心人士到峰城中心校和5个村小为1120名困难儿童捐赠资金和物资达110余万元,资助峰城镇100多名特困儿童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学业。其中,捐赠温暖礼包和学习用品1400余件,为峰城中心校安装了安全橡胶地板操场,价值50余万元。

失去的是金钱 收获的是精神

自从做上了公益事业,他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和经营生意。刚开始时,妻子和女儿对他的做法非常不理解,说他是“败家子”“精神病”。为了说服家人,他有意无意地带着他们一起深入贫困家庭参与捐助活动。一次次现场捐助活动,使家人逐步理解、支持他。

“我很支持爸爸的公益事业,虽然我们经济紧一点。但爸爸从事的事业是高尚的、伟大的,长大以后,我会接过爸爸的接力棒,把公益事业传承下去……”刚进初二的女儿苏红艳在日记中写道。

2016年12月,他成立的宣汉县众爱公益发展中心受到团中央表彰;2018年,他被宣汉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苏中华的事迹名闻遐迩,先后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团体表彰近20次。

“钱财乃身外之物,我要感恩党和政府及这个美好的时代,以拳拳之心义无返顾地在捐资助学、扶弱助困的道路上走下去。”淳朴的苏中华坦然说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