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9-05-08 10:09: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郝良    编辑:庞岚月

刘木松,出生于1926年8月,宣汉县庆云乡人,1943年入伍抗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1

“1943年2月,我在开县复兴乡被拉义壮,送到夔府师管区,接兵的军官是贵州人,先在学兵连进行了三个月训练,训练过程中还要淘汰一部分人,我被编入18军11师33团2营5连1排2班当兵,住三斗坪,随后就开上战场。1943年夏天,参加11师加固石牌的工事,上面说日军展开了疯狂进攻,其他部队正在顽强抵抗,但形势不好,还说日军的目的是攻打重庆,要我们务必坚守宜昌西岸阵地。”

2

“我们33团接了防守石灰窑的任务,防止日军包抄,还配备了重炮部队,师长写了遗书,然后下达了死命令,要与阵地共存亡。仗打起来后,很激烈,日军的飞机轰炸得很厉害,大炮将我们的工事几乎夷为平地,全团将士都很勇敢,没有怕死的,营连排长不断有伤亡。

日军在强大的炮火支持下,突破我们33团阵地,冲入阵地后,敌我双方混战一起,日军的飞机和大炮这个时候也用不上了,我们开始拼刺刀,不管是刺刀,还是大刀、枪托、铁铲和棍棒,手里有什么就抓住一阵乱砍乱打,实在不行就抱着一团拳打脚踢,喊杀声、怒骂声、惨叫声不绝于耳,鲜血顺着山坡往下流。那场面,硬是一辈子都无法忘怀!”

3

“敌我双方都在拿命硬拼,鬼子军官冲到最前面,我们的营长连长也一样拿起刺刀拼命,最后炊事员、马夫、勤务兵、看护兵、担架兵、送弹药的老百姓都参加了肉搏,你死我活。最后全团只剩下300多人,于是就把这剩余的300多人组成一个营,由副团长带着与日军死战,阵地丢了又抢回来,然后又丢失,来来回回打了七次,将残敌全歼,再夺回高地,日军用尽全力,损失惨重,又没有援军,也不能前进,撤退也困难,就放毒气,才有了机会全线撤退。我们团也死了四百余多人,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棺材,就在阵地旁直接挖坑埋了。双方总共死了几千人,阵地周围尸体成山。战事惨烈,但我们总算是守住了石牌要塞。”

“这一仗打完,部队到三斗坪整休。1943年底,部队奉命支援湖南常德,刚刚开拔到津市,常德的日军就已经开始撤退,我们便改进攻为截击,日军见是11师,无心交战,很快就退出常德,我们部队便进入常德城内驻扎。”

4

“1945年我在雪峰山阻击日军,右脚右手负伤。1946年3月,部队整编,因我有伤被精简回到开县老家,听说父母来到了宣汉,于是就到宣汉寻找,从此在这里结婚落户。”

“那个时候,很多士兵都是十六七岁的娃娃,和枪差不多高,就这样一去不回。”回想起昔日在战场上冒着日军枪林弹雨保家卫国的烽火岁月,刘老唏嘘不已,说到动情处,几度哽咽,“但是我们从未后悔过,国家危亡之际,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刘老心中的激情再次被点燃,唱起了那首铭刻在记忆深处的抗战军歌:装好子弹,瞄准敌人!一枪打一个,一步一前进!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