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阔别故乡80年!陕西95岁老人见到开江老家的亲人了!

更新:2019-05-06 10:05: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老天爷啊,我终于找到家了。”4月26日下午,坐在家门口晒太阳的95岁陕西老人刘佑田,接到侄儿刘良富的电话后,顿时从椅子上滑到了地上,嚎啕大哭起来,但这一次他哭得很开心。时隔79年,他终于在达州日报社融媒体、宝贝回家志愿者以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在开江县梅家乡的亲人!

故事回顾

79年前被抓壮丁

1940年农历五月初四晚,刘佑田在开江县被抓壮丁,之后一路辗转,来到了陕西省汉中市。由于不堪忍受每日的鞭打,刘佑田抓住机会,逃到了汉中市宁强县毛坝河镇的一个小山村。后来他改名为王正应,并在当地娶妻生子,但始终不敢对任何人提起过去的特殊经历。如今95岁的他已经四世同堂,家里有30多口人,过得很幸福。

每个人都有压在心底的一份乡愁,刘佑田也不例外,这些年日子虽然过得很不错,但故乡开江的亲人一直是他心中的牵挂。他很想回家,在父母的坟头上一炷香。今年3月13日,刘佑田终于将这个埋藏近80年的秘密告诉了孙子。随后,孙子在宝贝回家网站上为他登记了寻亲信息。

线索中断

家人早已搬走

网站寻家工作组志愿者“闲云清烟”接下了这个任务,并联系刘佑田的孙子补充了相关信息,还将寻亲帖转发到了四川群内。在四川群内,上百名志愿者根据帖子中提到的刘佑田故乡普安乡踏水桥(小地名)展开了讨论。为了不遗漏任何一种可能,志愿者经过大量比对,发现四川的开江县、剑阁县、岳池县、简阳市四地都有叫普安的地方。

志愿者“风的传说”通过几天几夜的比对,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开江县的普安。然而志愿者通过走访,却得知刘佑田的家人虽然以前住在当地,但1947年就已经搬走了,不知去向。

束手无策之时,志愿者决定向媒体求助。3月18日,志愿者王涛找到了达州日报社融媒体。次日,刘佑田老人想回开江老家的消息便刊登出来。报道出来后,得到了开江热心网友的广泛转发。

峰回路转

网友锁定关键线索

“我们这里有个叫唐祖成的老人好像与刘佑田是同乡,他应该知道一些信息,我帮你们联系。”3月29日,热心网友罗洪在宝贝回家网站留下了联系方式。

罗洪是开江县梅家乡一所学校的教师,他在微信群看到达州日报社融媒体关于刘佑田老人的报道后,向梅家乡文化站的退休老干部唐祖成打听情况,没想到唐祖成表示他听说过刘佑田这个人。

之后,热心的唐祖成开始在梅家乡逐一走访,终于在云龙桥(小地名)遇到了刘佑田曾经的同乡张正文老人。“刘佑田以前和我是同村一个组的,我记得1940年5月的时候,他们家发生变故,刘佑田被抓走了。1947年,刘佑田的父亲带着几个孩子迁到了梅家乡小方城村。”回忆往事,张正文老人感慨万千。

虽然知道了地点,但刘佑田的家人还是没找到。唐祖成一颗悬着的心,依旧没有放下。

家人出现

DNA检测认亲

“有消息了,有消息了……”4月4日,罗洪兴奋地告诉“闲云清烟”,称唐祖成刚刚发来信息,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刘佑田的大侄儿刘良富。这个消息让所有参与寻找的人都兴奋了起来。

刘良富告诉唐祖成:“刘佑田父亲那一辈已经全部故去,刘佑田是唯一在世的长辈,而且他们‘良’字辈的大多也过世了。”为了方便沟通,罗洪将刘良富的电话号码提供给了“闲云清烟”,但双方却因口音问题沟通不畅,幸好还有罗洪这个“翻译”。

虽然双方提供的信息高度相似,但毕竟隔了79个春秋,谁也不能断定陕西的刘佑田和开江的刘良富就是一家人。于是,双方决定做DNA检测。

叔侄见面

时隔79年的相聚

通过开江县公安局加急比对,4月25日终于得出结果:双方DNA比对成功。得到这个好消息后,“闲云清烟”第一时间通知了刘佑田的孙子。第二天下午,见爷爷心情不错,情绪稳定,刘佑田的孙子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他。

“快80年了,我终于找到家了,找到亲人了。”拨通刘良富的电话后,刘佑田老泪纵横,激动得“言语混乱”。之后,他一遍遍告诉孙子,要感谢媒体、感谢志愿者和好心人。

“找到家后,刘佑田老人当即表示要回开江给父母上坟,见见晚辈,但却因为太激动引发身体不适住院。”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告诉记者,考虑到两地路途遥远,加上刘佑田老人年事已高,于是五一节期间,刘良富带着晚辈前往陕西和刘佑田相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