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朝阳学科 风湿团队——走进达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

更新:2019-05-05 15:49:37       来源: 达州日报网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岸   编辑:尹可


达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作为市级重点学科,专业始建于1999年,2014年独立分科,是省内建立风湿免疫专业较早的医院之一,引领着川东区域医疗中心该专业的发展,担负着达州市及毗邻地区1000多万人民的风湿免疫性疾病的防病治病任务。该科室主任吴建红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科室的目标及三甲医院的定位是在做优慢病管理的基础上,做好风湿免疫病危急重症及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工作。 

德修于心 技精于勤

4月17日,在达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记者看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中年男子为该科室恭恭敬敬送上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胆敢同死神夺命,但凭能妙手回春”。他告诉记者,当他母亲在生命垂危之际住进了该科室,是风湿免疫科全体医生、护士用精湛的医术,悉心的护理,让他母亲重获新生。“像这样的事例,科室每年都有好多起”。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建红对记者说。

2014年6月14日,达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正式成立,从成立开始至今,因为专业的发展及大家对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了解,门诊及住院病人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解决了当地及周边地区患者往返于大城市就医的舟车劳顿之苦。

“在国内,风湿免疫专业起步于80年代中期,从2000年开始至今,风湿免疫专业发展迅猛,是全面与国际接轨的近20年”。达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建红说到,四川最早建立风湿免疫学科的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学科是从内科分离出来专科性较强的一门学科。 

作为该院风湿免疫科的领头羊及四川省卫健委第十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吴建红从事临床工作27年,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在川内担任该专业的很多要职。

记者了解到,达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从成立之初的6名医生,到目前整个科室的医护人员18名,平均年龄在30多岁,其中医生8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护士有10名,副高2名,床位44张。并且8名医生中,硕士研究生有3名,在读研究生2名, 强有力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最优质贴心的服务让患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医者仁心 患者就是亲人

今年24岁的患者杨女士,因为“四肢乏力、肌痛2+年,加重1月”入院。由于2+年前没有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四肢乏力、疼痛,活动后加重,四肢肢端遇冷变白变紫等不适,多次门诊检查出血小板数目重度减少,有多器官大出血等风险。在风湿免疫科住院治疗期间,得到了医生和护士都悉心护理,医护团队经常与患者交流,安慰开导患者放下思想包袱,安心配合治疗。 

经过风湿免疫科医生拟定的个性化诊治方案,护理团队的悉心照料,比如患者因肌痛、肌无力生活不能自理而护理人员要帮助患者的三餐饮食、更换体位、洗头等生活起居后,患者乏力、肌痛症状缓解,血小板逐渐正常,病情最终缓解出院。杨女士出院后,始终不忘在住院治疗期间与风湿免疫科结下的良缘,怀着一颗真挚的心,特意为科室送上一篮鲜花来感谢这里帮她康复的全体医护人员。

吴建红说,针对达州市当地风湿免疫疾病的特点,为了让患者更快更好的得到治疗,目前,科室开设了风湿免疫专科门诊、骨病中心门诊及骨质疏松门诊,风湿免疫专科门诊开设有“痛风及医护一体的慢病管理门诊”,尽可能满足广大特殊患者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家人理解 争做最优科室

工作如此的繁忙,风湿免疫科全体医护人员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更少了。副主任护师孙良丽乐呵呵的说到:“作为风湿免疫科的一名医护人员,虽然平时工作十分繁忙辛苦,陪伴家人也很少,但科室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经常收到患者康复后送来的锦旗或表扬信,成就感获得感十足,家人们对我们的工作也很理解支持”。

“在工作中,难免有时会出现长时间工作,累倒的情况。但大家都比较热爱珍惜这份神圣的职业,心中对患者总是有无限的牵挂,即使有时医生或者护士生了什么病,也会在身体康复后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最快时间出现在需要自己的地方”,孙良丽微笑着说。

“今天,我也准备出院了”,一位大约七十多岁的老婆婆听闻有采访主动上前告诉记者,前几年,我得了糖尿病还伴有一些风湿类的病,下蹲都很困难,还伴有其它毛病,就诊的很多医院都不愿意接收,我原以为我再也不会好了。看来看去,只有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动接受,里面的医生和护士待我如同亲人一样,经过长时间治疗,现在却是什么病都没有。我也准备着为这个科室送上一面锦旗,感谢医护人员对我的精心治疗,让我又恢复了健康。老人说着,甚至有点泪目。

该科室成立虽然尚不到5年时间,但却已经多次获得荣誉:近2年连续被医院评为“最佳文明科室”“巾帼文明岗”;内科系统的“党员流动红旗示范岗”;去年,被市卫健委评为“达州市医学重点学科”。科主任吴建红被评选为四川省卫健委第十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医院“优秀管理干部”“十佳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这其中饱含了全科医护人员努力创业不畏艰辛的奋斗史。

无论是风湿免疫科悉心查看病人的医生,还是日夜照料,勤勤恳恳工作的护士,走近他们,总是让人有一种亲切感,他们用自己的医疗行为,诠释着一百多年前特鲁多医生的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患者至上,精益求精,诚信厚德,求实创新”,正是这熠熠生辉的十六字科训,使得风湿免疫科如朝阳般灿烂,温暖着病员的心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