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我的QQ账号被封了,当心了! 帮“朋友”解封账号自己QQ险被盗

警方告诫:保持头脑冷静,务必核实身份

更新:2019-05-01 10:39: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在吗?我是‘胖子’,这是我的QQ小号,帮我个忙……”近日,两次险被网络诈骗的张女士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讲述了她与骗子交锋的经历,希望借助媒体给市民提个醒。

警方告诫:在遭遇类似事件时,要保持头脑冷静,务必核实求助人身份。

A 冒充朋友请求“帮忙”

4月23日接近午时,张女士的QQ突然收到一条“好友请求”通知,她看到对方QQ头像是朋友杜强(化名)的照片,于是添加对方为好友。

“我问他为什么换QQ号?他说,这是小号,大号被冻结了。”张女士说,对方让她扫一个二维码,还要求“发送短信BD4260到1069070069”,就可以帮他解封QQ大号。警惕性较高的张女士起了疑心,询问对方真实姓名,对方只回复了“胖子”,这让她更加怀疑对方并非杜强。张女士要求对方通过微信与她交流,或是拨打她的电话,但对方以“手机没在我身边”为由拒绝。张女士立即通过微信联系朋友杜强了解到,他的QQ信息被人盗用了。

B 解封账号实为盗号

据张女士介绍,朋友杜强猜测,冒充者能用他的照片设为QQ头像,可能是冒充者进入过他的QQ空间,并通过详细阅读他与朋友的对话,从中掌握到他与朋友在网上的昵称,然后利用陌生QQ联系他的朋友。

“发送短信BD4260到1069070069,实际是解绑手机号绑定的QQ号。”张女士上网查询得知,如果她当时发送了那条短信,自己手机绑定的QQ号将立即解绑,她的QQ号就会被对方盗走,并利用她的QQ号,向她的朋友实施诈骗。“在网上,这样的案例有很多。”张女士想想还有些后怕。

C 险些受骗买机票

经历QQ诈骗事件后,张女士想起前些日子,有人还曾冒充朋友李娟(化名),通过新浪微博号途径让她帮忙买飞机票的经历。

据张女士称,李娟的新浪微博号昵称为“贝贝vermouth”,但冒充者的昵称是“贝贝vermouth—”,两个账号头像、个人信息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是骗子的账号昵称多了“—”。

张女士回忆,那天,她接到冒充者利用新浪微博求助后,因李娟在国外留学,她有些担心好友安危放松了警惕,答应帮买飞机票。“对方让我发去银行卡号,以便向我银行账户转钱,然后我再帮忙买机票。”张女士说,对方提供了一个手机号,手机那边自称是南方航空公司的贺经理。通话中,贺经理向张女士称“由于外汇饱和,无法转账”,并多次催促张女士转告李娟尽快转账,否则无法预订机票。此时,“贝贝vermouth—”数次发来信息,希望张女士尽快帮忙。

庆幸的是,当时张女士冷静分析发现,朋友李娟的新浪微博号昵称没有“—”,这才意识到对方是骗子。

D 警方告诫先核实身份

民警告诫:微信、QQ添加好友要谨慎,发现QQ、微信被盗,应立即通知亲友、同事,防止冒名行骗。此外,别在QQ、微信上处理钱财事宜。凡是涉及资金转账事宜的,必须当面或者电话、视频聊天核实身份,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汇款。

在购买机票这类诈骗中,常见的还有航班延误、取消等诈骗方式。诈骗人员先购买乘客的订票信息,然后发短信到乘客的手机上,称“您定的机票,航班要取消了,您是要改签还是要退票?改签或者退票要收取20元的手续费。”再留一个手机号码,为了看起来像客服电话,在号码前还加了“0086”。如果乘客回电话,诈骗人员就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以退款的名义骗取对方的银行卡信息进行转账。

应对此类诈骗,当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的短信时,应立即拨打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或向机场工作人员核实信息的真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