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父母外出务工,老师成了亲人

——达川区碗厂双桥小学走访记

更新:2019-04-30 11:26: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郭元 本报记者 冯尧 陈鲸印    编辑:庞岚月

4月24日上午10点钟,阳光炙热,达川区万家镇不少村民正弯着腰在田里忙着插秧。

走进碗厂双桥小学时,正值课外活动时间。徐世林老师和学生围在一张乒乓球台四周,激战正酣。师生一起呐喊加油,给寂静的乡村带来了阵阵活力。

双桥小学是碗厂中心校所辖的一所村小。碗厂乡撤并到万家镇后,为方便当地群众子女上学,碗厂中心校成建制保留了下来。在最近两年的扶贫工作中,双桥小学的硬件建设也有了极大改观:现代化的教学楼、塑胶运动场、铺着木地板的教室、现代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梁远成老师在这所村小工作已9年多了,在他看来,村小这些年条件越来越好,但学生人数却在逐年减少。原因在于很多经济条件好的家庭都搬到镇上或城里去了,留在乡下的,基本上全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不在家,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代养。

老师和留守儿童谈心

双桥村小目前有70多名学生,9名老师,开齐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所有班级。这里的老师,除了教书,很多时候还要到学生家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学生家庭状况,与监护人或临时监护人沟通如何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六年级学生黄其凯父母在外务工,他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患病多年,很多时候他放学回家要给爷爷做饭、做家务、干农活。班主任梁谊佳教了他6年,先后前往他家10多次,安慰他,鼓励他,帮他家解决一些具体困难。

“留守学生不缺吃,不缺穿,最缺的是陪伴,是温暖。”作为学校唯一的女老师,徐菁晶有着男老师无法比拟的亲和力,也因此和学生交心最多。碗厂中心校校长王小芳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有什么心事总爱找徐老师倾诉,徐老师俨然成了他们的“知心姐姐”。

在六年级教室,记者做了一个小测试,要求同学们用一张纸,写出自己的烦恼和梦想,写出自己最喜欢的人。在收上来的纸条中,同学们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也有五花八门的愿景,唯独在“自己最喜欢的人是谁”一栏中,10个孩子中,有9个写的都是他们的老师梁谊佳。

“我最喜欢的人是梁老师,他对我太好了,比父母还疼我。”黄其凯的理想是长大后当歌手、当兵、当警察,在最喜欢的人这一项,他不仅写了梁谊佳老师的名字,还写了很长一段感谢的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