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科创板有望5月底准备就绪,一级市场估值泡沫引关注

更新:2019-04-29 11:34:07       来源: 第一财经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科创板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快速推进。4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勇表示,计划到5月底完成全部科创板技术准备和制度准备。

随着科创板开板交易临近,科技企业如何估值定价也成为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近两年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后频繁出现破发,不仅和二级市场泡沫消退有关,更与一级市场估值虚高直接相关。”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创板IPO发行定价在即,为提升信息披露充分性,营造公平的投资环境,需要强化相关信息披露,合理压缩估值泡沫。据记者了解,交易所研究部门已经关注到科创板一级市场估值虚高的问题。

估值泡沫浮现一级市场

科创板93家排队企业中,大部分在早期获得了PE/VC的支持。创投机构对科创企业的成长功不可没,但同时也对企业估值埋下了潜在的压力。这使得如何挤出科创板IPO定价水分,成为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记者了解,已经有研究机构就此专门做出政策建议。比如一份《穿透一级市场估值泡沫,压缩科创板定价水分》的报告就提出,未上市企业在一级市场的投后估值往往被用来衡量其市场价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被用作IPO定价的锚值。

但是记者查阅多份科创板招股书等申请材料,并没有发现详细的融资情况介绍。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企业应将融资协议和其中的保护条款尽可能地透明化,合理压缩泡沫。

民生证券研究院此前对52家企业申报资料详细分析后发现,科创板受理公司估值水平整体较高。

从这52家企业的发行PE来看,在可比的9家获受理的制药与生物申报企业中,微芯生物以347倍的发行PE高居榜首。但是从公司规模看,这52家企业总资产规模超900亿元,企业平均规模小于A股科创类企业。

“我们将亏损公司市盈率设定为样本最高值,则52家受理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9倍。A股非金融非石化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剔除500倍以上及亏损公司)为59倍,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为74倍。考虑到已上市公司中存在部分盈利较差公司,实际估值水平低于平均数,则科创板申报公司估值较高。科创板估值水平较高与部分公司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能力,未来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有关。”民生证券研究院称。

融资披露需更透明

“虽然投行定价过程往往会使用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估值方法,但实际投后估值还是后续融资定价的默认基础。”前述接近交易所人士对记者称,“投后估值事实上等于企业公允价值(普通股估值)+保护条款隐含的期权(或债权)价格。”

尽管目前已经要求科创板发行人在申报前清理对赌协议,减少股权投资机构在投资时约定的估值调整机制影响股权结构,但是没有要求对协议的具体条款完整披露。即便发行人申报前将所有保护条款清理完毕,建立在这些条款之上的投后估值依然是市场普遍参照的“市场化定价”,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定价和询价中如果继续以此为依据,则必然会出现发行价系统性高估。

“披露条款应至少涵盖最近三轮或最近三年的融资协议。条款的生效具有滞后性,同时也为了避免最后一轮投资对定价的刻意影响,追溯历史融资中的保护条款信息对于发行定价而言至关重要。而且我国企业较多使用IPO对赌协议,保护条款对融资定价的影响更为普遍。”该资深业内人士称。

他还建议,应该重点关注最近轮次和融资总额较小的协议条款。“其对估值影响较大,应该严格要求充分披露并在问询过程重点关注。而较早轮次的融资对企业当前估值的影响较小,若要减少披露成本可以不要求公布过早的融资信息。”该人士认为,涉及条款因保密无法完整披露的也需列明条款类型。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